2015-06-07 22:41:39梁成明

安安打排球

    上國二的老三沐安最近在瘋排球。

    因為全年級的球賽熱鬧喧騰了好幾週,最後將開打之前,班上同學還約了假日練球。一群細廋的小女生為了班上的榮譽和成績,個個曬地紅通通的,激發的熱情令人感動。

    早在半年前,女兒就開始嚷著要練球。她們難得主動想運動,我當下就買了個新排球陪她們打。也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講到練球,我又拾起練兵的老本行,教兩個女兒怎麼發球,怎麼用力,打在哪兒,一球球抛給她們打、托,按表操課起來。

    只見二人打球的興緻立刻被澆熄,有一下沒一下的,還不時搓著紅腫的手背。我看了也心頭一把火,忖道:「太不經操,太沒耐心,基本功都不認真學,還打什麼球?」後來,也就不管她們了。

    不料,時序遞轉,有次看到女兒在跟同學打排球,打地還蠻像回事的,不時還提醒和指點同學。不知不覺中,她就學會了。

    有時,大人真地不必太揠苗助長。

    排球比賽開打,她們班女生連敗三場遭淘汰,男生晉級。但她仍關注球賽戰績,哪班贏,哪班輸,每天回家都要報告戰況,如數家珍,還做了海報幫男生隊和其他班加油。

    現在,排球賽落幕了,她仍會和同學打幾十分鐘排球才回家。雖然結果是只上場打了三場敗仗,但認真學習一項運動,努力付出汗水和時間練習,排球,可能成為她一輩子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