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6 16:22:45梁成明

良好品格是給孩子一生最美的禮物

    品格,是一個人的根本。「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是老祖先留給我們智慧的話語。如果「捨本逐末」或「本末倒置」,就會造成資源的錯置和浪費。

    現代父母非常在意孩子的表現,有些是投射自己的期待,更多是怕他們吃虧,深怕「輸在起跑點上」。因此常常想方設法幫孩子「進補」,甚至「捷足先登」,學校的科目、各種才藝,在還未成熟時便塞滿孩子的生活。而諸如「負責任」、「專注」、「禮貌」、「節制」等最基本的德性卻忽略了。

    結果,再豐盛美味的大餐,因為沒有味口,即使吃,也都食之無味,難以下嚥,更別提許多孩子根本不想吃、不願吃,白白浪費大半人生。提早開跑、贏在起點,並不保證他未來一帆風順、抵達終點。

    有些東西的確不是人所情願的,但人有責任,不甘心也願意盡心竭力,這是品格。教會孩子負責任、懂得感恩,比一時的成績和才藝重要得多。教會他如何與別人相處,表現自己時也能夠與他人和諧互動,可能比突顯自己、單打獨鬥,得到更多機會和更大的成就。

    你的優秀成績和技能我無法知道,但禮節與教養卻能在幾分鐘內就一眼看穿。良好的品格,是送給孩子最珍貴美好的禮物。而孩子良好的品格表現,往往也帶給父母最棒的回饋。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2015-06-22 16:18:29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唷!!
文章將於2015年6月23日09: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看看大家對你的留言吧^____^
https://www.facebook.com/pcmy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