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9 08:50:17梁成明

成績,永遠只是過去式

    現代父母非常重視孩子的學業成績。為了提升他們的成績,從小就買CD給他們聽,還未足齡,就安排許多才藝的學習,上學後的補習更是多到無法計數。想要讓他們增加分數,去聽講座、發獎金、送手機、i-pad、招待旅遊,一擲千金的豪氣驚人。

    更有甚者,干預學校教學行政、評量標準,什麼「無壓力學習」、「不要給孩子挫折」、「多元學習」等等,使得明確標準變模糊,因材施教變違反受教權,常常得「人人有獎」、「個個優秀」才算「公平」。以致「教改」變成連續劇,「百年樹人」的國家大計成為私人「競利」、「追分」或「模糊焦點」、「減少壓力」的戰場。

    可憐的爸媽們不知,成績,永遠只是過去式。當你得知成績的那一刻,它就已經成為歷史的一部分。你狂喜也好,傷悲也罷,除非你竄改成績,否則,它就真地隨風而逝了。

    成績,只是在衡量孩子的學習成果。好,值得讚賞,但不必狂喜。因為不努力,下回就會減少。不佳,不必太惋惜,它反映你學習過程中存在一些問題,重要的是找出問題來解決,在下次考試前努力去改善它、提升它。更別說現代多元化的社會中所存在的千百種技藝和知識,或單純校園中,德、智、體、群、美不同方面的發展,每個都是可以投注心力學習的標的物,何苦針對某項評量的結果而給予不正常的關注。

    我絕對沒有說不要認真地學習,但良好的學習,一定要讓他有目標、強烈的動機和正確的努力過程。

    未來,你某一次期中考的成績不會再被人提起,你自己也不記得了,數學或自然也不再是學習目標,但設定目標、規劃、努力執行、檢討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以及自發、專注、和堅持的品格卻會跟著你一輩子,影響你的一生。

    成績,永遠只是過去式。養成良好品格和努力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學習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