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30 12:55:19梁成明

培養孩子責任感

      人生來會扮演不同的角色,也就會承擔不同的責任。
      孩子不會永遠是孩子,他們會長大,所以教育的目標是要使他們成為成熟的大人,其中責任感是最重要的一環。
      孩子是家庭中的一份子,自然應該承擔家庭中的部分功能。小時候,我家的孩子多,還養雞鴨,我們就照顧弟妹和雞鴨;家裡開雜貨店,我們很小就在店裡幫忙,家裡的狀況我們很清楚,也參與在其中。
      但現代許多父母卻把孩子生活與家庭隔絕,什麼都不用管,只管讀書。曾看見一些家裡經濟狀況不好的孩子,父母省吃節用,他卻花費無度,令人覺得痛心和不解。
      一次孩子小時候曾說,要幫媽媽洗碗。我立刻糾正他,洗碗是全家的事,你自己也有吃,這是你應該做的事,不是幫媽咪做。爸爸賺錢養家,媽媽煮飯洗衣處理大大小小許多事,而你,為這個家做了什麼事?孩子慢慢將自己與這個家庭連結起來。
      曾聽過有些糊的媽媽問道:叫孩子洗碗、掃地,那媽媽要做什麼?哈哈哈…她居然忘了她還要煮三餐、買菜、打理一切。其實,最重要的,媽媽應該好好教導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品格,而不只是搶著把一切事都做完,而讓孩子無所是事,不知感恩,養成錯誤觀念(等著別人伺候他)。
      再來,教導孩子正確的觀念後,他們應該為自己的學習負責。很多父母很在意小孩成績和考取的學校,把它當做是自己的績效,考得好,很得意,考不好,就失望、憤怒或為他們找理由。
      其實,父母應該讓孩子為自己的課業和成績負責,幫助他找出問題來解決,培養正確的態度和習慣,自動自發地學習。我過去因為工作職務關係經常無法回家,兒子九歲時我就曾鼓勵他,爸爸不在家時,你就是家裡唯一的男人,有任何狀況要保護媽咪和妹妹。年紀還小的他聽進了我的話,經常幫助媽咪,照顧妹妹,成為負責任的小幫手,上學也成為老師得力貼心的好幹部,更是自動自發學習的好學生。
     

小朋友小時候就可以教他掃地、做家事,其實,他只是在玩,你就陪他玩吧。



負責任,是一切人格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