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0 19:18:53拜占庭雲雀

與小孩的奇特交流

這是開車時最完美的時刻,但卻相當罕見。

我已經很多次停車在路肩或下交流道來哄孩子。就像今天,如果今天中午 12:00到12:15 你在燕巢交流道看到一個女人抱著一個女娃兒站在大太陽底下搖晃唱歌,不要報警不是瘋子,是我,和我們家哭得聲嘶力竭的壞脾氣豆格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時候的我一直很喜歡小孩子。每次園遊會校慶什麼的我都會跟老師的小孩玩大半天。我也一直很有小孩子緣。

當時的解釋是”喜歡孩子的純真與直接”。現在想起來,實在是因為玩小孩很容易,玩完了可以還給人家。 

如果要我幫忙換尿布哄睡覺帶去打預防針,我大概也是逃之夭夭吧。


***


我曾經三次在豆子學校跟別的小朋友有過奇特的交流。


第一次是某一天帶豆子去學校,我們遲到了,所以一進大門時小朋友已經集合在操場要升旗。

我拉著豆子準備飛奔入內,旁邊有一個應該是大班還是中班了的漂亮女孩子轉過來看著我們,用很不屑的語氣說:

”你們升旗都沒有立正,還給人家走動。”

咦?什麼?我被這個小女生指責得一頭霧水,只好拉住豆子先不動。過一會兒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那時候正在升旗唱升旗歌,大概是老師有教小朋友要立正,她看我還在走動所以不高興糾正我。


問題是他們的升旗歌不是我們的升旗歌,大約是如此:
”看我們的國旗多麼美麗.....@%$*#.......我們要向你敬禮!”

喂,誰知道你們的升旗歌長得這樣小兒科啊?


***


另一次就是不愉快的交手了。

那時豆子學校剛蓋好一個樹屋,小孩子很新鮮,爬上爬下。放學後豆子說要爬,我們就站在下面等上面的人爬下來。

爬下來的是一個男生和一個女生。男生先半爬半跳的跳下來,回頭看著有點怕怕爬得很慢的女生說”白痴,快啦!”然後伸手把那個女生拉下來。

女生尖叫了一聲,半爬半滾的下來,沒有受傷。不過只要跟小孩的安全有關我就會雞婆了。所以我就跟那個男生說:”你不要這樣拉她下來啦,不然她會跌倒。”

你相信嗎,我是大人,還有身高170的優勢,那個小男生居然不怕我,還白了我一眼,說:”要你管!”

氣死我了!沒家教!老娘我也生氣了,對著他喊:”喂,你哪一班的,我要跟你的老師說!”

那個男生頭也不回的走了,嘴裡還碎碎唸一些什麼”管三小....”之類的髒話。


那時真的很想以大欺小,把他抓起來扁一頓。


***


還有一次很好笑的經驗,發生在豆子他們的廁所。

他們的廁所很可愛,左邊是一間間小小的馬桶,每個門上還有一個洞洞可以看進去。右邊矮矮的是男生尿尿的地方。只有一間大人用的是在最後面。

那次是去接豆子時想上廁所,所以穿越了前面小人國的地方要走到最後面,不料被搭訕了。

被搭訕的經驗不少,但都沒有這次奇怪。因為是在廁所,被一個光屁股的小男生搭訕。很鮮吧。

這個小男生(不是豆子班上的)剛尿完,褲子還沒拉上,看到我進去,轉身問我:
”阿姨,妳叫什麼名字?”
”呃....就是阿姨啊。”(抱歉我沒有跟光屁股的人說話的習慣。)

光屁男窮追不捨:
”我叫洪XX。阿姨那妳的名字呢?”
”我...妳叫我豆子媽咪好了。”
(面對光屁男我真的很難正經八百的自我介紹。)

”妳是要來上廁所嗎?”
”嗯....對呀。”
(不然難道是參觀你尿尿嗎?)

”妳不能上這種小間的,大人的在後面。”
”喔,我知道....”
(小間的小馬桶我也塞不下!還有,能不能請你把褲子穿上?)

”阿姨妳的兒子還是女兒在這裡?”
”兒子。”
(面對異性要穿褲子,這是作人的基本禮儀啊。)

”阿姨再見!”
”再見!”


我看著他離去的背影(褲子終於是穿上了),只覺得這個傢伙太奇特了。這個不怕大人又愛哈拉的光屁男呀,算我輸你。


***


幼稚園真是一個奇妙的地方。你也可以說那是天使群聚的地方,但是說是小鬼的基地也無可厚非。

我也覺得教幼稚園是非常有意義卻又辛苦的事。有意義在於他們是小孩的第一個老師,在小孩人格的成型,生活習慣的養成,甚至對人性的基本概念都有極大的影響。但是他們的辛苦卻是不在話下,把屎把尿總免不了,還要面對最無法溝通的一種人類。


所以在此順便感謝豆子的卓卓老師與瓊文老師,還有學校裡那些每天都熱情開朗笑逐顏開的老師們。感謝她們把只會說火星話的豆子教成地球人,讓腦袋一片渾沌的他變成一個會唱歌學會表達還知道感恩的孩子。


如果豆子的花園開始冒出一朵朵小花,那是因為妳們是春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