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5 08:35:42deepmind

一心念佛,發願往生,這是求生極樂淨土的二大根本因

淨土與禪  印順長老 開示

關於 往生的三輩(應名為三品印順長老原註),各種譯本所說的,雖有些出入,但根本的條件,是 :念阿彌陀佛,及發願往生。不念佛,不發願,即不會往生極樂世界的。

所說的念佛,經文但說「專念」,「憶念」,「思惟」,「常念」,「一心念」。作為『無量壽佛經』略本的,俗稱『小阿彌陀經』,有這樣的說:「執持名號」,在玄奘別譯的『稱讚淨土佛攝受經』,即譯為「思惟」。所以、執持也是心念執持不忘。阿彌陀佛是他方佛,行者在經裏看到,或聽到佛的名號,於是繼之去觀想極樂國土的依正莊嚴,這名為「思惟」或「執持名號」。

『無量壽佛經』的念佛法門,與『般舟三昧經』相通,都不是口頭稱念的。一心念佛,發願往生,這是求生極樂淨土的二大根本因,上中下三品,都是一樣的。此外,唐本、康本(宋本大同)說得好:上中下三品往生,都要發菩提心。同樣的發菩提心,所以又有三品的不同,因為:

上品人能專心繫念,廣修功德--比照別本,即是奉行六度 (六波羅蜜多)[P48] ,尤其是廣修供養布施。

中品人,雖不能專心繫念,廣修功德,但能隨力隨分,隨己所作的善事,迴向淨土。

下品人,發菩提心而外,但憑一念淨心相向,於阿彌陀佛,於大乘經,能深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