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8 08:13:37deepmind

修學佛法,叫作「有善根」;不學佛法叫作「缺善根」;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一三、勸持品──尼眾受記,佛後弘經

以上諸品,佛陀已為許多二乘聖者,有學無學,乃至惡人畜女都授了記。這一品,則是為比丘尼眾授記。

有藥王菩薩摩訶薩,大樂說菩薩摩訶薩,與二萬菩薩眷屬俱,皆於佛前,作是誓言:「我等於佛滅後,當奉持、讀誦、說此經典。後惡世眾生,善根轉少,多增上慢,貪利供養,增不善根,遠離解脫。雖難可教化,我等當起大忍力。讀誦此經,持說,書寫,種種供養,不惜身命。」

這段經文是說,藥王與大樂說等菩薩及其二萬菩薩眷屬,皆於佛前誓言,於佛滅後,奉持、讀誦《法華經》,嗣後惡世眾生,善根少,增上慢多,貪求供養,多增不善,遠離解脫之道,非常難以教化,這些菩薩們仍當生起大忍力,讀誦、奉持、宣說、書寫,以種種供物供養此經,縱失身命,在所不惜。

每一尊佛成佛之後,佛法的住世流傳,本經雖只說有正法、像法兩個時期,也有分為三個時段的:

1.正法時期:為佛住世及涅槃後的第一個五百年(前五百年),此時因去佛不遠,善根還非常深厚,弟子們聽到佛法以後,很容易就能證到聖果,證果的多,不證果的反少。

2.像法時期:佛滅後第二個五百年(中五百年)開始,共有一千年的時間(也有說五百年),這時無法那麼純粹地修行佛法,所以修行的人多,而證聖果的人少。

3.末法時期:從佛滅後一千五百零一年(後五百年,或說是從佛滅後一千零一年)開始算起,一共是一萬年的時間。

釋迦牟尼佛出生於兩千五百多年前,相當於中國的周昭王時代,到了隋朝,便已進入末法時期,所以當時有一位慧思禪師非常憂慮,因為在這個階段,聽佛法的眾生越來越少;聽了佛法之後能相信,並且照著去實行的更少;即使能實行,但真正證悟聖果的人,幾乎是沒有。我們現在就正處於末法時期。

「後惡世」若據三期之說,就是指的末法時期。修學佛法,叫作「有善根」;不學佛法叫作「缺善根」;努力精進於佛法修行叫作「多善根」;修行佛法而懈懈怠怠的,叫作「少善根」。不修佛法而多造惡、不善業,叫作「增不善根」。

跟著,已得授記的五百阿羅漢,及有學無學八千人,皆自誓言:「當於他國土,廣說此經。所以者何?是娑婆國中,人多弊惡,懷增上慢,功德淺薄,瞋濁諂曲,心不實故。」

這段經文是說,已經授記的五百阿羅漢及八千有學無學,皆誓言,當到他方佛國廣說此經,因為此土之人多弊惡、增上慢、功德淺,加上瞋濁諂曲,心地不實在。既然此土眾生到那時候難可教化,便去他方世界弘經度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