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06:22:51deepmind

譬喻品 三界火宅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又偈:「今我喜無畏,於諸菩薩中,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菩薩聞是法,疑網皆已除,千二百羅漢,悉亦當作佛。」

這兩偈是這一品的結論,是說世尊今天非常歡喜,不必再擔心什麼,因為不相信唯一乘法的人們已經離開。在座諸位都沒有懷疑,所以乾脆不再講方便法,暫且把它丟在一旁,而來說成佛的無上法門。菩薩根器的聽眾,聞法之後,已除懷疑之網,在座的千二百位阿羅漢,當來亦皆成佛。

無上道即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道。二乘三乘皆屬有上道,唯有一佛乘是無上道。

疑網是指這些菩薩聽到唯有一乘法,初時尚有驚疑,此時已無疑惑了。「網」是見地之網,若為二乘的見地所困囿,而對無上的佛道生疑心,就好像魚進了漁人的網便沒辦法脫身一樣,而此處的疑網更甚於魚網,魚網尚有漏網之魚,疑網出於自心的偏執,除非自己放下偏執,否則誰也無法使你破網而出,老在網裡頭麻煩就大了。
「千二百羅漢,悉亦當作佛」,是本品所舉阿若憍陳如等,有一千二百位阿羅漢,佛陀知道他們已除疑網,所以首先為他們授記,預告當來必定成佛。

今天晚上在農禪寺聽講《法華經》的,正好也是一千兩百人。我無能給諸位授記作佛,但我勸勉諸位,人人發願,當來之世,必定成佛。

 

三、譬喻品──三界火宅,三車一車

在前述〈方便品〉中,世尊直截了當的說明了「唯一佛乘」,已度若干上根二乘;此品再以譬喻方式說明「唯一乘法」,以度中根二乘,進入佛道。

所有《法華經》中的譬喻都非常有名,尤其是「三界如火宅」這個譬喻,常常被佛教徒拿來警惕初機學佛的人,或者尚未學佛的人。近代中國的太虛大師作了一首〈三寶歌〉,歌詞裡的「三界火宅」就是出於《法華經》。

從〈譬喻品第三〉至〈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一共七品,是繼〈方便品〉中所說之一乘法,而用種種譬喻及因緣談等,說明「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共用三類方式,即所謂「法說、譬說、因緣說」的三周說法,來引導上中下根的三乘人,悉皆領解佛之真意,並授成佛的記莂。

(悄悄話) 2021-04-10 10: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