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9 08:28:55deepmind

「四向四果」,又稱為「四雙八輩」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三乘的果位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還可以分為初果向、初果、二果向、二果、三果向、三果、四果向、四果,這叫做「四向四果」,又稱為「四雙八輩」,每一個果位都分得清清楚楚。很多人以為,聲聞的聖果比較易得,若證到初果只要再七返生死就可以證涅槃;證第二果,僅再一來生死便得解脫;證第三果名為不還,命終生色界淨居天,不再還來生死即入四果;若即身不得阿羅漢的四果,得初果便有了保證。

曾經有一次我在美國主持禪七的時候,有位居士在聽到要發菩薩悲願之後,就來找我:「師父,我沒有辦法發菩薩悲願,我只希望從此以後不再生死,不要再來了!這一生吃了幾十年的苦已經夠多了,還要我學菩薩,永無止盡地吃苦下去,那怎麼得了!我就是因為吃苦吃夠了才來學佛的,能不能給我一個證阿羅漢的法門就好了?」

你們之中也有這種人嗎?有的!這是很正常的事。釋迦牟尼佛就看到有這種人,所以常方便說有三乘法,既有聲聞、緣覺,亦有菩薩法。但是不要忘了佛陀說法真正的目的,是教我們學做菩薩,何況也明白告訴了我們:愚法二乘,縱得涅槃,亦如酒醉。其實小乘解脫,也非即身成辦的,依據《俱舍論》卷二十三云:「極速三生方得解脫。」《俱舍光記》卷二十三云:「聲聞,極疾三生修加行,極遲六十劫修加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