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1 07:28:45deepmind

上根的二乘人只要一聽到「法說」就能夠信受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三周說中的「法說」,就是前面的〈方便品〉,直接說出一乘法,「譬說」就是本〈譬喻品〉所見,「因緣說」我們後面會講到。

「授成佛的記莂」就是預告將來何時成佛,國土何名,佛名何號。

上根的二乘人只要一聽到「法說」就能夠信受;

中根的二乘人聽完「法說」,還要聽到「譬喻說」才能接受相信;

而下根的二乘人則要「法說、譬喻說、因緣說」全部都聽完,才能信受奉行。

上根聲聞舍利弗,聽了如來方便品中所說的「聞所未聞,未曾有法」,即云:「斷諸疑悔,身意泰然,快得安隱。今日乃知,真是佛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佛法分。」佛即為舍利弗授記,將來成佛,名華光如來,國名離垢,劫名大寶莊嚴,其佛壽長十二小劫,滅度之後,正法住世三十二小劫,像法住世亦三十二小劫。

舍利弗聽了〈方便品〉之後,好歡喜,因為他是上根二乘的人,所以聽完「聞所未聞」的一乘大法,便說:「我心裡的疑慮及悔惱全都斷了,而且身心舒暢愉快,非常安詳、安穩(隱,通穩)。我今天才知道,我是真正的佛子。」不僅是佛的聲聞弟子,而且是必定成佛的法王之子。既然已被佛陀授記,就像是已被國王欽定為太子,有一天確定會繼承王位一樣;既是真正的佛子,將來一定也能紹隆佛位,成為佛的補處。

所謂「從佛口生」的意思是,一般人乃至將要繼承王位的王子,都是從母親的肚子裡懷孕出生,而佛子卻是從佛的口中出生。諸佛用口說法,所以我們這些佛子,都是由於聽聞佛法而得法身的慧命。

「從法化生」是指我們的法身慧命就是從佛法化現而生的,得到佛法之後,轉化煩惱成菩提,轉化凡夫心、二乘心而成為大乘菩薩心,乃至究竟的佛心,這都叫作從法化生。

「得佛法分」則是於成佛之法已經有份,這時的舍利弗已經得聞最高無上的佛法,雖尚未成佛,卻已具足了將來必當成佛的身分,故名「得佛法分」。不相信自己能成佛的人,便是未得佛法分,只能說是得到了人天法或是二乘法。所以同樣是聽聞佛法,人天根器的人只能聽懂人天法,得不到二乘法;二乘根器的人最多也只能得到二乘法;都不能稱為得佛法分。

接著,佛即為舍利弗授記:將來成佛,名華光如來,佛國名為離垢,那個時段名為大寶莊嚴劫。比起釋迦佛的世壽僅得八十歲,華光佛的壽長十二小劫;涅槃後正法、像法各住三十二小劫,比起世尊滅後,正法住世僅一千年,又長久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