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07:49:11deepmind

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汝今善聽,當為汝說。」「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唯有諸佛乃能知之。」

好好聽著,佛就要為你們說了,說什麼呢?說此一乘法,並非一般人的思量分別所能理解的,唯有諸佛,乃能了知。

前面我們已經說過,「法」是十法界的一切法,包括真實法及虛妄法,也就是「十如是」法,這些都只有如來能夠完全知道。普通凡夫只能看到一些幻象,二乘聖者雖已見到一些真理,也同盲人摸象一般。所以不要說是未能見到海中冰山的全貌,就連冰山之一角都未曾清晰地瞥見。

思量是以意識來思慮度量,是主觀的、我執的,不是超越於主客觀的純智慧。

分別梵文vikalpa,也是以意識於心及心所的所對境,起思量計度的作用,是妄非實。

「所以者何?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為什麼呢?所有的諸佛就是為了一椿大事因緣,而來到這個世界。」

什麼叫作「一大事因緣」?因緣即是諸佛說法的由緣,「一大事」即是要使各種層次的眾生,不論凡夫、二乘及大乘,都歸一佛乘。

諸佛的出現就是為了對眾生說明,或是使一切眾生同入佛乘,稱為佛知佛見。凡夫不知不見佛的智慧門開在哪裡,增上慢人不信有佛知佛見,二乘聖者無法測量佛知佛見。因此佛就到我們這個世界上來,告訴我們這些眾生有這麼一個智慧之門,好讓我們能夠方便進入。諸佛的知見雖然甚深難解,不可思議,但是如來希望眾生知道有這樣的事,能夠明白佛的所知所見,逐漸達到跟佛相同的境界,最後,我們自身就跟諸佛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