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1 08:27:35deepmind

法華經 我今此眾,無復枝葉,純有貞實。

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 聖嚴法師著


經舍利弗代表大眾三請,佛始允說:「汝已慇懃三請,豈得不說!汝今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舍利弗代表大眾向釋迦牟尼佛請法三遍之後,佛才答應說:「好吧!你們要用心的聽,要非常平心靜氣地聽,還要好好地想想我講的是什麼,我馬上就要為你們逐項將層層意思一一加以分別說明了。」

經文的「汝」是指舍利弗,因為他是代表法華會上的所有聽眾,向佛請法,所以「汝」字實際上也是「你們」的意思。

「說此語時,會中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五千人等,即從座起,禮佛而退。」

釋迦牟尼佛講完這句話之後,就有會眾之中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五千人等站起身來,禮佛之後,離開了會場。

這五千人畢竟都是有修行的,雖不想聽,還懂禮節,拜了佛才走,並沒有拂袖而去,還不錯!現在的人,如果覺得語不投契,便會拍拍屁股掉頭而走,就不如這五千人了。

「此輩罪根深重及增上慢,未得謂得,未證謂證,有如此失,是以不住。世尊默然,而不制止。」

這些人由於罪根深重及增上慢,所以世尊未加制止,而任由他們離開了靈鷲山的法華盛會。

根的梵文是indriya,有能生及增上之義,亦為根性的利鈍、善惡之義,也有以上中下來論人的根機,決定修學的法門。

三十七道品法之中的五根(信、精進、念、定、慧)是指增上善根。此處的「罪根深重」,是指過去世所造的種種重大罪業,可能是曾經譭謗大乘,對大乘佛法做過不利的宣傳,或是犯過其他的如五逆重罪,因此他們的心被這些罪根所障,並有增上慢,尚沒有得到佛的果位,就認自己跟佛所得的解脫功德相同;還沒有證到佛那樣高的層次、那樣深的涅槃境界,就認為自己已證、已究竟解脫道、已得到甚深涅槃、已具有一切種智,所以不能住在究竟一乘的佛法裡。

慢有七種,稱為七慢:慢、過慢、慢過慢、我慢、增上慢、卑慢、邪慢。

有「增上慢」的人不是普通人,也有可能是大修行人。只是本身尚沒有這麼高明,而是自己把自己放大了。某些大修行人的確有所證悟,可是證悟的不夠徹底,修行還不到家,還沒解脫,就認為自己已經大徹大悟,得到解脫了,所以佛說他們「未得謂得,未證謂證」。「得」是果位,「證」是果德。

凡是「增上慢」者,以及罪根深重的人,就不容易接受大乘佛法,他們連釋迦牟尼佛所說的話都懷疑,那還算是已證解脫道的阿羅漢嗎?可見這是他們的罪根深重,所以不容易聽到唯有一佛乘的《法華經》了。

釋迦牟尼佛看到五千人等退席,一句話也沒有說就讓他們走了。佛沒有說:「等一下!我還有道理要告訴你們,現在走了,以後會後悔喔!」如此看來好像佛很不慈悲,其實這是不得已的事,他們既然不願意接受,佛再多說也沒有用。所謂「佛度有緣人」,為什麼佛的話他們聽不進去?就是因為這五千人的善根、福德、因緣不具足,所以沒有辦法接受。佛很清楚這個原因,也就不再勸勉、慰留他們。

並告舍利弗言:「我今此眾,無復枝葉,純有貞實。舍利弗,如是增上慢人,退亦佳矣。」

佛又告訴舍利弗:「現在留下來的聽眾之中,已經沒有小樹枝、小葉片了,全是佛門中非常可靠、實在的大樑大柱之材,不再有根機不夠的人滲雜其中,讓那些增上慢人退出了,也是好事。」

貞是貞操、貞節,非常清爽純潔、純淨,沒有雜染的意思。古時候女子要從一而終,稱為貞節女;或為守節而死,名為貞烈女。男子報效國家,雖亡國亦不做貳臣,稱為忠貞之士,盡忠而亡稱為忠烈。都與從一不二、純一不二有關。此處的「貞實」,是指純粹紮實的龍象群眾。

當這些增上慢人退席之後,佛就可以痛痛快快地說出純圓獨妙的一乘大法了,不用考慮到有誰猶疑不信,或是聽了以後驚惶失措,興起譭謗,從現在起佛就可以稱興而談,如實而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