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1 00:00:00Justy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都教授最愛看的那本書~~




當我看完主君的太陽之後,很多朋友都推薦我看來自星星的你,我覺得21集好長阿,但剛好現在學校沒課,如果現在不看之後就真的沒時間看了,所以就默默的把來自星星的你嗑掉了~~看到許多朋友為都教授為之瘋狂,我本來也很怕我自己會淪陷,還好還好,現在的我不喜歡比我小的男生啦哈哈哈所以我平安無事的看完啦!


但是*話鋒一轉*我又看到了劇集裡很常出現的書了XDD所以我的好奇心又出來了,書名是The Miraculous Journey of Edward Tulane,中文翻譯應該是愛德華的奇妙之旅,據說這本書在亞洲熱賣是嗎?還好在溫哥華應該沒什麼外國人在瘋韓劇,所以當我在圖書館的網站上搜尋時,發現還有一本在書架上沒被借走,我立馬把那本書hold住了.hold住還不夠,想到這個週末是長假期,怕圖書館不開門,想來想去還是趕緊出門把書借回來好了,所以當我10分鐘後出現在圖書館把這本書借走時,圖書館員笑笑地問我,“妳真的非常想看這本書對不對?“



整本書一共192頁,雖有插圖但為數不多(大概每個章節一兩張),作者是Kate DiCamillo,繪者是Bagram Ibatoulline.讓我驚訝的一點是,這本書居然是2006年出版的!好...年輕阿~畢竟都教授活了四百年,看盡天下這麼多好書,沒想到讓他最常拿起來翻閱的竟然是這本八年前出版的童書!!好啦我相信他應該也很愛古文觀止,但是我不覺得我有興趣跟動力去借回來看(如果是山海經我還比較願意,至少圖畫很多XDD)



因為頁數不多加上字體很大,所以我分兩次就看完了,第一次是在k穩公司旁邊的咖啡廳,我在等他見客完畢要一起吃午餐.三十分鐘就看了半本,配著窗外的小雨,啜著帶著苦味的咖啡真的非常愜意





後半本書是在家裡看完的,對於這點我感到很慶幸,還好我是在家看的!!因為這本書居然讓我大哭兩次!兩次!!!我不曉得到底是劇情真的這麼感人還是因為我是生過小孩的婦人所以淚腺比較發達(k穩說是後者@@)有看過的人麻煩告訴我,是只有我流淚了還是大家看完都有哭阿阿阿阿?!?!?!




這本書的劇情是這樣的:(但我敘述的可能不是很感人,畢竟我不是很會講故事@@)





有隻自視甚高的陶瓷兔子名叫愛德華,他是他主人Abilene的七歲生日禮物,Abilene非常愛護及尊重他.他很驕傲,就算Abilene對他多麼好他都視為理所當然.好景不常有次跟隨著主人出海的途中,意外地沈入了海底,在深深的大海中待了297天之後,好不容易重見天日,被老漁夫帶回家送給他的妻子.兩位老人對待愛德華非常好,就像對待孩子那般,愛德華開始明白了什麼叫愛人與被愛,可惜就在此時愛德華又被漁夫的女兒丟棄到垃圾場.在與垃圾為伍180天後,愛德華被一個流浪漢的狗撿走了.他又開始了新的旅程,開始習慣髒亂,習慣以天地為家,習慣跟流浪漢還有狗一起相依為命的生活.

七年就這樣過去了,又因緣際會地變成孤單一人,在短暫地當了一天的稻草人(兔)之後,又被窮困人家裡的哥哥帶回家送給他得肺炎的妹妹.愛德華非常非常愛生著病的妹妹,生病的妹妹也愛著他.但在五個月後,小女孩還是因病過世了,愛德華感到非常傷心,這是他第一次經歷死亡,他覺得心碎了,為什麼每個他愛著及愛他的人都離開了他(我第一次的哭點在這兒~~)難過的哥哥帶著愛德華賣藝以求溫飽,可惜賺來的錢不夠付一餐飯,愛德華被餐館主人摔破了.哥哥哭著跑去請求陶瓷娃娃修復者(doll mender)幫忙修理,但是修理娃娃的人告訴哥哥,畢竟他是個商人,他給他兩個選擇:一個就是去找別人,第二就是他會盡全力修復愛德華,但是愛德華將歸他所有.哥哥選了第二個(這是我第二個哭點....愛德華是妹妹僅剩的最愛的遺物,可是為了能修好他,哥哥願意讓別人擁有愛德華,這是大愛阿能不哭嗎*搖肩膀*)

愛德華在娃娃店裡遇到一個超過一百歲的娃娃,跟他一樣曾經壞掉而被修復.她對未來充滿樂觀,積極地等著下一個出現的主人,愛德華告訴她,他根本不期待有人愛他帶走他,但娃娃反而說,如果不期待愛人或被愛,那這段旅程根本毫無意義,乾脆直接結束生命還比較快.娃娃說,一定有人出現的,總會有人出現的.這句話讓愛德華又慢慢動搖,他等著,幾天,幾個月,又幾年過去了,某天,一個小女孩跟她的媽媽來到店裡,小女孩認真嚴肅地看著每一個娃娃,看到愛德華時,她們對視了很久.最後的情節是,這個小女孩的媽媽,就是愛德華第一個主人,Abilene.







就是這樣~


(其實我很想寫簡短點的可是沒想到一下子就打這麼多而且根本不想刪哈哈哈XD )





我能理解為什麼編劇要用這本書串場在“來自星星的你“了. 文字的意境的確很優美,重要的是星星在整本書裡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有點算是一種symbol,從一開始在第一個主人家時愛德華就喜歡看著天上的星星,到後來身世開始坎坷了他也常常看著星星而從中得到安慰.中間一些內容真的讓我替愛德華感到好悲傷,他從不懂得愛人到付出了所有的愛仍然被傷害,幾乎整本書我都覺得愛德華太可憐了,書名不該叫【愛德華的奇妙之旅】的,應該叫【愛德華的悲慘際遇】比較貼切.還好到了最後一頁,他還是獲得了幸福,只是繞了很大一圈,付出了很多代價.


我很喜歡作者對於小細節非常琢磨,包括愛德華的外觀,哪裡是鐵絲線哪裡是陶瓷哪裡是兔毛都寫的很清楚,愛德華的身高,衣服的料子跟款式,都有很清楚的形容.對於每個旅程的日期也是標注的非常明確,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會記得那個數字,包括297天沉在海底的日子,180天垃圾場的生活,其實不只是日子一天天過,愛德華的改變也是非常明顯(就像都教授一樣!!!),從一開始那個目中無人的兔子,到最後那個傷透了心卻沒有辦法流淚的兔子,我覺得作者真的很厲害,雖然我不是愛德華我都覺得心好痛了阿(once again...到底是不是只有我這樣阿*掩面*)作者想要表達的是,如果沒有愛,故事就不會有幸福的結局.話說回來,編劇真的是因為這本書所以才有“來自星星的你“這樣的想法嗎?因為真的從頭貫徹到尾阿~




這本書我給它非常非常高的評價,我願意買下來,然後像都教授這樣有事沒事就拿起來看XD







----從前,奇妙的從前,有一隻小兔子,找到了回家的路----









Pallas 2014-05-23 07:48:08

報告.. 我看完那本書了
我以為我會哭 可是我沒有
在公司吃午飯時看到中段時覺得有點快要承受不住
我怕我會忍不住哭出來.. 這樣沒法上班
所以就拿回家看
中徒有一搭沒一搭的看
整個悲情的情緒沒有一次累積(幸好沒有)
到公園小孩在玩我坐著看
後來女兒還問我怎麼總是帶著這個書來看?
我跟她說因為是圖書館借的 時間到要還回去
要抓緊時間看
她還問我裡面講甚麼 我跟她講了個大概
我那時看到妹妹死了.. 正悲傷著..
後來終於在夜深人靜裡把書看完了
最後那個兔子看到表 倆人互相認出來真是太勁爆了
(星星還沒有看完.. 所以沒法再多串入情節)

版主回應
很好看對不對!!!!!!

如果妳一次重頭看到尾就會覺得很沈重
可能妳被打斷太多次了^^"
這樣也好啦
就不會像我一樣哭得跟什麼似的
很丟臉耶哈哈哈

作者真的很會寫
明明就是簡短的句子
簡單的文字
怎麼會這麼感傷呢~@@
2014-05-23 13:06:43
夢的精靈 2014-05-07 13:01:39

星星我也有看喔
也是看完就算了
沒有衝動再重複看
但其實還不錯。
被你這樣一介紹,我也想看這本書了!^^

版主回應
我也是!
21集好多阿實在沒時間全部重看啦XD

書倒是挺好看的!^^
2014-05-09 12: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