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 00:00:00Justy

【無人生還/一個也不留】讓主君嚇到得閱讀障礙的那本小說




有點長的標題XD


前一陣子很流行韓劇,像是來自星星的你之類的,其實我以前從來沒看過韓劇,原本也不打算看,但後來聽說主君的太陽內容有關鬼怪所以我就開始看了,還是靈異的東西比較吸引我哈哈,來自星星的你太“愛情“了我不洗番所以沒看^^"~~~



有看過主君的太陽的朋友,就會知道裡頭有本小說,是男主角小時候被綁架時,被犯人逼著不停地念的書.書的內容據說很毛,人們不停地死去到最後全部都死光的一個故事,男主角當下覺得那本書寫的很像他的命運,感覺書念完死翹翹的人就會是他@@










看到這段我就對那本小說超超超超有興趣的阿!!剛好螢幕上出現那本書的特寫大概0.5秒左右,也這麼剛好被我瞄到那本書的書名跟作者,確定就是Agatha Christie寫的And Then There Were None.中文譯做無人生還,或是一個都不留.


Agatha Christie這個人我不陌生,說她是地球上最暢銷小說作家也不為過,賣的比她好的只有聖經跟莎士比亞.總銷售量突破二十億本(英文十億本,其他語言加起來也是十億本)光是這本“And Then There Were None"就賣了一億本.這本也被喻為推理小說界成就最高的其中之一.但是我很少看她的小說,畢竟年代有點久遠阿~


1939年出版的小說,年紀可以當我爺爺(或奶奶)了XD

總之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拜讀完這本讓蘇志燮嚇的不能再看字的書!!不太確定自己是否會喜歡,所以先去圖書館借就好



一翻看就看到這個,原來這本書是我高中母校捐的!!!!*驚*圖書館這麼多本書我就剛剛好借到這本~~冥冥之中上帝的安排嗎?XDD

這本書的厚度算是薄的,才兩百多頁,我以為像這樣經典中的經典會很厚一本,沒想到沒有花太久的時間就看完了阿!




都是趁小孩不在的時候慢慢讀的,在家泡一壺茶,茶壺是朋友送的茶葉也是朋友送的,餅乾是自己前一晚做的,一個早上就這樣消磨掉了:)


大意是說,十個人被不同方法各被邀請到島上來,結果一個一個按照童謠的歌詞被謀殺死了.


原文是這樣的:

Ten little soldier boys went out to dine
One choked his little self and then there were nine.

Nine little soldier boys sat up very late
One overslept himself and then there were eight.

Eight little soldier boys travelling in Devon
One said he'd stay there and then there were seven.

Seven little soldier boys chopping up sticks
One chopped himself in halves and then there were six.

Six little soldier boys playing with a hive
A bumblebee stung one and then there were five.

Five little soldier boys going in for law
One got in chancery and then there were four.

Four little soldier boys going out to sea
A red herring swallowed one and then there were three.

Three little soldier boys walking in the zoo
A big bear hugged one and then there were two.

Two little soldier boys playing in the sun
One got all frizzled up and then there was one.

One little soldier boy left all alone
He went out and hanged himself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打得我好累XD)

我覺得這種童謠真的很可怕,慢慢死光是怎樣阿阿阿阿~書名就是沿用童謠的最後一句.雖然以前一開始的書名是“Ten Little Niggers"但我覺得And Then There Were None更能顯現出這本書讓人毛骨悚然的fu.



情節很緊湊,幾乎每隔幾頁就死一個人XD完全不拖戲這點我超讚賞!而且也不得不佩服作者情節安排的很巧妙.兇手可能很容易猜到,但是他的手法要到最後才讓人恍然大悟.雖然說看完之後會覺得劇情很扯,但是其實說不定也是可行的.(劇情我懶的打了,如果去google一下很容易查的到的^^")


我發現網路上有人說看了很失望,因為劇情“不過如此而已“,但我們必須謹記在心的是,這本書是1939年寫的.將受害者通通集合到一個與世隔絕的小島(密室詭計的創始!)還有用陶瓷小人偶來比喻受害者(死一個人就少一個人偶)還有童謠的代入這種事情在當時都是始無前例,是很大的突破.我也是看了這個才知道,原來金田一也有類似的情節,大概是在跟作者致意吧,畢竟她寫的小說很多都深深影響了之後的推理作家~


看完後,其實我很好奇一件事.就是最後如果是Lombard殺了Vera Claythorne,那Wargrave該如何接下去最後一個謀殺呢?Lombard不像是那種會自殺的人吧?(這個大概只有看過書的人才懂得了~)








下一本我打算看她的另一本書,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東方快車謀殺案,這個類似的劇情我在柯南的卡通也看過,又是一部讓許多人致意的作品.加上Agatha Christie曾說過,她這本書有受到1932年Charles Lindbergh的長子綁架謀傷案的影響,剛好之前上課有解析了那個案子,所以感覺又更親切了一點~~事件是美國著名飛行員林白20個月大的兒子從自家二樓的嬰兒房被綁架,贖金付了可是孩子還是遇害了.當時的女傭曾被懷疑跟這件事情有關,不堪調查而自殺.反正現在剛好放假不用上課,看看古老的推理小說也剛好可以殺時間:)






海裡來的魚 2014-04-29 17:39:01

哈哈
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會遺傳啦
只是覺得很巧
因為聽到的都是這樣

其實我一開始也不是很相信
是親眼見到之後才發現原來這不是不存在
只是我們看不到而已

呵呵呵
我也沒想到就這樣聊起來了哎
坐月子除了跟孩子咿咿呀呀的就沒人陪我聊聊了
真的很謝謝妳哎

版主回應
我相信你
所以我也相信有這些事情的存在
只是
好恐怖阿阿阿@@
希望我可以一直都不要看到哈哈

矮優
你好好休息捏!
不要用眼過度喔:)
2014-04-30 11:45:53
(悄悄話) 2014-04-27 19: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