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2 01:11:38Justy

【艾未未 草泥馬 Never Sorry】讓我又哭又笑的紀錄片




前幾個星期帶著孩子們去圖書館上畫畫課時,k穩在佈告欄上看到了一張海報,是關於艾未未的紀錄片Never Sorry,播放時間是五月三十號晚上七點到九點半,入場費五塊錢加幣,電影完畢後還有一個研討會.


k穩覺得這個我一定會喜歡,老實說我還真的很有興趣,問了身旁的媽媽朋友看有沒有人也想一起去,沒想到大家都不克前來,有的是不感興趣有的是要照顧小孩,最扯的是Diana事後告訴我她真的以為這部片是有關草泥馬的耶!!!!@@最後只有一個媽媽朋友願意跟我一起來,感謝她的陪伴,她應該是可憐我沒人陪吧哈哈,但是就算沒人想看我想我還是會自己一個人來觀賞這部影片的.



老實說我對艾未未並不了解,只知其名而不知其事,為了不讓自己在影片放映過程中才開始熟悉他,我在當天臨時抱佛腳地做了功課,知道他是詩人艾青的兒子,在1981~1993年期間在美國念書及工作,在2008年北京奧運時期擔任國家體育場鳥巢的設計藝術顧問,是個藝術家也是社會評論家. 對中國來說他是個異議人士,他用裝置藝術或照片為媒介來推動社會運動,也因此受到中國政府的軟禁及暴力對待.



知道了個大概,我就出門去看影片啦~

影片在art gallery的影音廳播放,現場的座位並不多,大概只能容納60-80人,後來人越來越多,椅子不夠坐工作人員還得去搬更多椅子才有辦法容納所有人.讓我比較意外的是也有為數不少的外國人,不過仔細想想也並不那麼令人意外,畢竟艾未未的名氣在國外可是遠遠高過在中國的(消息都被封鎖了阿)



難得參加這麼有文藝氣息的活動一定是要拍一下的阿

我是個好學生,每次上課一定都坐第一排,看紀錄片也一樣,早早來選了第一排的位置,坐下不久跟媽媽朋友討論了一下艾未未(我做功課的時候也順便寄了一份給她強迫學習XD)旁邊的大叔轉身問我“妳覺得艾未未對西方最大的影響是哪方面?藝術呢還是政治?“@@哇~都還沒開始看已經要討論了嗎~~~



影片播放之前,有個UBC的教授(名字我忘了,她講太快,研討會結束後去問她她也趕著離開= =)先來段開場白,她跟大家說其實她本人認識艾未未全家,稍微地解釋一下影片的時空背景,然後影片就開始了



美國紀錄片導演Alison Klayman花了兩年的時間貼身跟著艾未未紀錄了他在中國的各種行為跟經歷,英文片名是Ai WeiWei: Never Sorry,中文是艾未未:永不道歉.除了有艾未未本人的訪談,還有許多認識他的親朋好友包括不少知名導演,藝術家,還有他的媽媽,太太路青,跟替他生了小孩的情人王芬. 除了介紹了不少他的創作跟展覽之外,也看到了他對中國種種亂象的憤怒與反抗.


很拍謝的說,我哭了好幾次...看到四川大地震發生後傷心欲絕的母親們我哭了,看到艾未未對於四川大地震罹難學生們的調查,班級姓名生日家庭住址家長聯繫方式一一找出,一共收集了五千多個學生的名單,看到他質疑及批判中國的豆腐渣工程,看他用書包作成的裝置藝術來紀念遇難學生時我哭了,地震週年時他在網路上請網友們一人念一個名字,來紀念那些在2008年五月十二號(唉~就是我生日阿...)罹難的學生們,聽著那些不同口音不同聲調緩緩唸出的名字,我又哭了~~~~


不過在很多其他的片段我笑了. 很難確切形容為什麼好笑,但是現場真的笑聲不斷.艾未未自己也拍了紀錄片“老媽蹄花“來紀錄調查豆腐渣工程被起訴的過程,中國派出很多人力監視艾未未的行動,他號召網友一起來老媽蹄花這家店一起吃豬腳(其實我不懂為什麼要吃豬腳阿...吃別的不行嗎?@@)不少粉絲真的出現跟他一起吃豬腳,警察也來關切,問了他什麼時候要離開?艾未未說吃完了就離開,警察又問那請問你大概幾點吃完?艾未未也很認真地看了滿桌菜餚後回答,大概半個鐘頭後吧~~~然後警察跟艾未未的人馬就互相錄影拍照留證據,這部份寫起來不好笑可是看影片真的挺逗趣的阿


當晚艾未未就被警方暴力對待了,也被紀錄片完整呈現







認識他的人都說艾未未除了具有犀利的洞察力,也能精準地把他想要說的表達出來

比如經典的中指










即使這樣做有危險,但他還是繼續他想要做的事.訪問者問他“你不怕嗎?“ 他回答“當然怕阿,只是如果不做就沒人做了“ 他說“我不希望下一代,像我打一樣的仗“


至於他有太太,卻有情人生了他的小孩這件事,也蠻值得玩味的我覺得.紀錄片出現他太太路青的時候,我當時的想法就是,好有氣質的女人,也非常有勇氣嫁給了艾未未XD

她年輕時也曾讓艾未未拍過這樣一張照片(當時還是女朋友),也是反諷意味居多




過了一陣子情人帶著艾未未的兒子艾老(這名字lol)也入鏡了,看到王芬我才明白,男人果然是食色性也阿~~~=  = 國外的訪問者問了艾未未,妻子難道不會介意嗎?他說當然會阿,但是她(王芬)說她懷了我的孩子,想生下來,她當然有權力這麼做,那我也就該負起一個當父親的責任. 訪問者又問是因為你是藝術家所以可以這樣嗎?艾未未又很認真地說“當然不是,沒有人可以這樣阿“ (那你還這樣....=  =)



其他的作品

2010年在倫敦Tate Modern展出的“葵花籽“,在一千多平方公尺的展覽廳地板上,鋪滿著來自景德鎮陶瓷製造的葵花籽,每一粒都是由艾未未跟他的1600工人手工製作,過程需要三十道手續,歷時兩年才完成.





雖然每顆看起來都差不多,但其實每一個都是獨立的個體,每一個都很寶貴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但是實在寫不完~~~總之真的非常inspiring!就像我朋友說的,“震撼,感動,悲傷,幽默,衝擊“


影片結束後是研討會,看還有時間我們又繼續參加了,但我覺得這個教授有點biased(偏頗?)她覺得劉曉波是英雄,但是艾未未是被寵壞的那個.但我認為他們本質上做的是相同的事情,都是替不能發聲不敢發聲的中國人爭取自由爭取人權,只是所使用的管道不同而已.


我好用功~~(但是應該只有我自己看得懂我的字吧)


話說阿~研討會結束前,一個大陸來的師奶發表了她的看法,她一開始先說她英文很不好,但她還是想跟大家分享她的想法.她說“I don't like him!!"因為藝術應該是要讓人感到美好開心的,艾未未的東西根本不是藝術(給一個很鄙視的眼神)像有一個裸露的作品,他跟很多女的,那能看嗎~~~這樣. 後來要離開時我跟她說她對藝術的見解也太狹義了,裸露不代表色情,她頓了一下就說“艾末末要為中國藝術的沈淪負責!!“ 當場我只想翻一個白眼,拜託,人家叫做艾未未不是艾末末!!!要批評人之前至少先念對人家名字吧!!而且我們不是才剛看完一個多小時的紀錄片嗎?@@




那個太太說的應該是“一虎八奶圖“(我猜)(有馬賽克應該可以放吧....)



從wiki找出來的:

作品中的艾未未手巧妙地遮住下體,代表著「黨中央」(擋中央);雙手安穩地置於左膝上,表明堅定的左傾立場。畫面最左的女子,戴著眼鏡坐在沒有靠背的椅子,象徵知識分子有地位、有架子,但卻靠不住;而她撥弄頭髮,始終側身向著黨中央,也說明知識分子再怎麼賣弄,仍被政府牽著走。最右的女子體態豐腴,掛玉珮、戴手錶,是資產階級;她有地位也靠得住,雙手向身體右側擺,代表「右傾」立場。在這幅畫裏,黨中央與資產階級相隔甚遠,好比枱面上的關係,但兩人還有另外一張單獨合影,則象徵背後的官商勾結。畫中的短髮女子原先沒有地位,僅能站著陪笑,但後來被黨中央拉去靠著坐,代表新聞媒體受控制。至於從頭到尾只能站在椅後,身體被遮住最多的,則是沒有地位、也時常被無視的農工階級。


這超有意境的怎麼會是色情呢????*戳師奶的頭*



最後來一段草泥馬的預告片




茉莉 2013-06-09 14:58:24

我聽過艾未未的一些報導 他非常有名
看了你這篇文章 讓我了解更多
謝謝分享~

一虎八奶圖 有意境
勇敢呈現內心的聲音 佩服

版主回應
多謝茉莉姊不棄嫌喔:)

我很佩服那些勇於發表自己看法
而且還是為了下一代好的事
2013-06-10 11:34:29
Q媽 2013-06-05 22:30:52

哇~Justy介紹得超詳細的
讓我能認識了艾未未這個人

話話Justy還真是性情中人
感情豐沛呢^^

版主回應
其實我就是很愛哭而已XD
哭點超低的阿~~
2013-06-06 15: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