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5 00:00:00Justy

粉圓的中文課




粉圓今年冬天的課程真的很多,原本只報名了美術,體操跟瑜珈,結果之後接觸了溜冰她好喜歡,所以從一個星期的三堂課變成四堂課.原本想說這樣應該已經很飽和了,後來又聽朋友提起了中文課正在接受報名. 中文一直是我很希望她們長大後能夠運用自如的語言,要從小在國外出生的她們用中文寫出一篇論文實在強人所難,但至少還是希望她們能夠聽說無礙,要是看得懂寫得出中文字那就更讚了.


坊間一直有許多不同機構的中文/國語學校,我其實沒有那個時間一家家去比較評估. 我只有跟列治文國語學校的王老師溝通了十分鐘的電話.其實人與人之間的感覺真的很奇妙,就算沒有見到本人,透過講話的內容跟態度大概就可以知道對方跟妳有沒有共識. 在電話裡我問了許多問題,王老師都很有耐心地一一回答我,她也跟我心目中希望的一樣,只是讓小朋友接觸,對中文有粗淺的認識就好,最重要的是孩子們要喜歡,如果要逼迫要處罰那就不是我要的中文課. 王老師看我這麼多疑慮,就邀請我帶粉圓去試上一堂,自己親自觀摩也讓小朋友去試試看.


中文學校的課本

還有附贈一片音樂CD,我們現在天天放在車上聽,有趣的是裡頭一半國語一半台語,孩子們原本只會說台語的“阿祖“跟“你好“,現在拜這片CD所賜,多了不少台語辭彙哩XD





中文課在Richmond的某所高中裡面上課,課程內容家長可以自選簡體字或繁體字(當然是繁體字啦,在我心目中簡體字根本不是中文@@)教的是羅馬拼音,但是課文裡注音跟羅馬拼音都有標注.從九點半上到中午十二點,中間有兩次休息時間,孩子們可以在學校大廳裡走動跟吃點心.


其實說了這麼多,我最擔心的還是粉圓的接受程度. 在上課前一天我問粉圓想不想上上看中文課? 她問我中文是什麼,我隨手從書架上拿下一本我自己的書翻給她看,

“就是這樣的字,媽媽平常在看的. 妳想學看看這些字怎麼念嗎?“我問
“好~~~“ 粉圓說

就這樣,我第二天就帶她去上中文課了XD



總算見到王老師本人,也見到粉圓的班上的導師李老師. 李老師要我們不用擔心,班上同學都已經上過好幾堂課,就算現在我們的孩子程度跟不上也不是什麼大問題,總之就是順其自然,不要強逼. 雖然有些擔心,反正既來之則安之,送完孩子去了教室後,我跟媽媽朋友就去逛街閒晃等中午十二點再回來接小孩.




當我們回來接孩子們時,還有一點時間所以我們透過後門的小窗試著往教室裡頭偷看,發現老師雖然年紀有一點可是整個人超活潑,在教室裡頭唱作俱佳地搖頭擺首逗著小孩很開心XD等到下課時,孩子們陸續走出教室,我問粉圓喜不喜歡中文課,她居然說喜歡(我原本以為她會覺得很無聊的)問她之後要報名上課嗎?她也說要,還拿出她在課堂上寫的“人“字給我看. 老師說她們都蠻坐的住,雖然不會拼音但是沒關係,反正目前只要會認幾個中文就很好了.






粉圓回家後,拿出一張紙跟筆跟我說她想寫中文. 我笑著說好阿心裡想著看妳到底能寫出個什麼東西來,她先寫了三橫然後中間一豎, "喔~~在寫王阿“我想. 結果她又在王下面寫了一個大,寫完大後又在王的上面又畫了兩條鬚鬚. “這是一個中文字嗎?“粉圓問我. 看得我真是嘖嘖稱奇,居然就這樣被她掰到一個“美“字耶!!



粉圓寫的“美“ 哈哈哈哈(多畫了一橫,不過很接近了XD)




粉圓的“大“好像在跳舞阿:)



話說前幾天去載k穩下班,我們到了之後又在車上等了一陣子,粉圓突然很大聲地說“媽媽你看!!那裡有一個大!!“在前座的我看不清楚她到底在指哪裡,雞同鴨講了半天,才發現她指的是k穩公司外頭的扛棒


加拿大XX銀行


真的有一個大耶!哈哈





黑色海螺(Angelina) 2013-07-02 01:50:38

看到粉圓寫出第一個中文字,真是太可愛了,我想妳一定有感動到吧~^^

版主回應
有喔
不過在那之後她就很少主動寫中文
寫來寫去還是這幾個字XD
2013-07-02 12:36:09
海裡來的魚 2013-03-03 13:07:03

粉圓好可愛哦
這樣的學習真的很棒

版主回應
多謝稱讚喔:) 2013-03-03 19: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