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2 10:33:18夢天使

現代語境!原來,古典藏著這麼多新鮮滋味

    古典詩詞中,要能走進現代語境,才算真正活了起來。看孩子們詮釋詞選的現代理解,原來,古詩詞藏著這麼多我們不知道的現代滋味?

    有真實生活的映照下課等待家長,一輛一輛汽車開過,過盡千帆皆不是;小狗不會復活;眼鏡起霧了,霧失樓臺,月迷津渡,到不了便利商店無功而返,臉書裡的同學在吃薑母鴨,自己只能孤館閉春寒;班上的人都在玩,只有自己在讀書的寂寞,到底何處才是歸程?

    也有荒誕想像的趣味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是為家人奮鬥重生的英雄;歌樓客舟和僧廬的人生壯遊,原來只是小蠟燭的旅程。

    還有看淡一切的釋然。人生是一團霧,喝醉更傷心,沒事的!就讓碧雲天的寧靜黃葉地的溫柔來安撫我們吧!        夢江南〉,溫庭筠812870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

    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腸斷白蘋洲。

           等待〉☆李宥軒,四年級

    人生如此短暫,但是,等待是人生裡最漫長的事。

    下課等待家長來接我們,就像〈夢江南〉的過盡千帆。我看著一輛一輛的汽車開過,腦中只有一段話,他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來接我啊?雖然怎麼等,都等不到家長,但我也同時知道等待的重要性。

    等待是漫長的,卻也是耐心的考驗,等待讓耐心變得堅強。一次次的等待,讓耐心變得強大,讓我們知道,等待是重要的,人生的等待是需要的,它磨練生命,等待代表著許多事,也成為了我們命中注定要做的事。

    所以,等待是必然的,人生所有的累積一定要用時間去交換,我們要做的就是應用等待的時間做更多自己喜歡做的事,讓等待不再無聊。當我們體會等待的意義,就能讓自己變得更好,雖然有一些等待不一定是必須的,但在長大後,總會變成不同的滋養。

        思念〉☆徐丞妍,七年級

    輕順頭髮,臥坐在狗床前,好不容易「梳洗罷」,手指輕輕拂著木頭的紋路,一波一波的思緒湧上心頭。

    紅著眼眶,獨倚望江樓」。我又憶起了與家裡小狗「大支」生活的點滴。牠如我的小跟班,走到哪便賴著我到哪,填滿了我的小學生活。我的放學時間總有一個不會吵架、不會鬧脾氣,永遠陪著我的玩伴。

    有一天早晨,睡夢中聽見了驚天動地的吠叫聲,剛開始並不在意,可那吠聲卻毫無停下之意,我才意識到大支怎麼了,匆忙的送去醫院,那是我第一次為心上人擔心、緊張、祈禱;過了兩天,大支走了。我對大支的感情也在一刻間宣洩,我多麼希望是假的、是一場夢。

    只可惜,往事如千帆,再怎麼留戀也什麼都不是了。只能將思念化為一片天空,在斜陽落入海平面的短短剎那,沉浸在過往的記憶中。        踏莎行〉,秦觀(10491100

    霧失樓臺,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

   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裏斜陽暮。

    驛寄梅花,魚傳尺素。砌成此恨無重數。

   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

        翁琪曜,五年級

    月黑風高的夜裡,我的肚子像隻飢餓的猛虎,一直叫我去便利商店。當我走出門時,寒氣好重,眼鏡起霧了,走著走著,快看不到路了,只能無功而返。

    回到家,忍受自己的孤單,在家餓著肚子,聽著家裡養的小鳥,哀淒叫著,像呼喚著太陽,想驅趕黑夜,等著白天趕快到來。

    突然,我的手機震動,朋友在臉書上寫,他在吃薑母鴨。我好恨他,為什麼別人都可以吃好吃的?害我的肚子都越來越餓了。

    本來住的是一個好地方,花這麼的美、水景這麼悠然,為什麼到了晚上就變不好了呢?我的食、衣、住、行,這些最重要的生活憑據,都繞在這裡,怎麼幸福就這麼輕易離我而去?是不是再堅持一下,陽光醒來,生活就透出了新的希望?        〈菩薩蠻〉,李白(701762

    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

    瞑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

    玉階空佇立,宿鳥歸飛急。

    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

            讀書盧德昇,六年級

    如果班上的人都在玩樂,只有我一人在讀書,應該是一件最寂寞的事吧?可是,大考就快到了,生命的選擇,如一場迷霧,到底要自己努力讀書,還是要跟他們一起玩?

    我先試著自己在教室讀書,像一群麻雀中的貓頭鷹,單獨學習。偶爾會有幾隻鴿子過來翻翻書,其他的麻雀在外面吱吱喳喳的叫著,飛鳥急切,我卻好像失去了安定的方向。

    想要好好讀書,又好想和大家一樣無憂無慮的玩。到處都看不到人,沒有支撐,沒有終點,每讀一個字,都像一顆大石頭壓在心上,同學的笑聲像「催狂魔」一樣,吸走我的耐心。

    我慢慢讀著一本又一本的書,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完成?不確定有沒有明亮的未來在等著我?我想追尋,又遲疑著,可以嗎?路這麼長,長亭短亭相接著,只矗立著無限寂寞……         清平樂〉,李煜937978

    別來春半,觸目愁腸斷。

   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

    雁來音信無憑,路遙歸夢難成。

   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英雄〉☆尤世宇,四年級

    我一直等在這裡。悲傷的情感,再加上彷彿很想做卻辦不到的感覺,讓自己遲疑著,像仰望一座高山,讓平原中多出現一顆星星,閃爍著。

    別來春半,觸目愁腸斷。我為了不想讓家人被發現,奮不顧身的把敵人引走,好像是一位沒人知道的英雄,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就算流血奮鬥,到最後被抓到了,還是很開心,因為家人已經逃走了,任務完成,也就沒有遺憾。

    雖然家人逃走後,不斷打電話,可是無人接聽,雁來音信無憑,路遙歸夢難成。想跟家人說說話,卻再也見不到大家。對敵人的恨意對家人的想念,讓離恨變成春草,可是也沒辦法,直到死後到了天堂,更行更遠,直到遇見天使,為了救人身死也不退縮的勇氣,終於獲得重生機會,英雄還生,找到希望。        〈虞美人〉,蔣捷(12451301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蠟燭周芯丞,七年級

    細雨綿綿,歌樓下,一支瘦小的蠟燭,頂著那種就要熄滅又頂著危險搖曳著的微光,努力將自己貢獻給等待已久的希望,守著黑夜中的孤獨。

    燭光在小船中,慢慢向前流動。聽著雨的訴說,感受天地間的憂傷;接受風的微微好意,沖刷身心情緒;看著廣闊的雲,低矮的斷崖,西風蕭颯,吹不熄心中真正的想望。

    離開歌樓,小船的旅程結束。留在僧廬下,抬起頭,看著那些一閃一閃的星光,好像從黑暗迷霧中,燃起了希望,然而,葉子上的最後一顆純潔的露珠,落到階梯的那一瞬間,蠟燭熄了,天也亮了,蠟燭被火焰吞噬,小舟消失在迷霧中,星星被天亮後的藍天白雲取代了。

    孤獨中的希望,總是那麼難找,出現的那麼短暫。看起來,希望的道路這樣迅急,沒留下任何痕跡就消失了;可是,生命在無限的取代中,努力發揮自己擁有的特點,即便蠟燭終究熄了,也曾在黑暗中突顯出光亮。        蘇幕遮〉,范仲淹9891052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沒事的〉☆邱巾津,五年級

    寧靜的天空,是不是有一天會塌下來呢?沒有關係,讓黃葉來安撫我們吧!

    美麗的波浪,搖盪著數不清的煩惱,這世間,又有誰會永遠快樂?到了早上,山和水在一起,芳草默默等待,等待著憂傷和悲哀過去,世界新生…

    想念家鄉,想念所有期待過夢想的可能。追著思想跑了好久,也該休息了,回到家鄉了嗎?再熟悉不過的場景,我們的驚喜都被淹埋了。

    最美的場景,在眼前是一團霧,喝醉了,自己也更傷心了。沒事的,總有一天,那些事物會以不同的方式出現,也讓我們看得更清楚。

    天空再也不寧靜了,人生也不是黑白。煩惱解開了,芳草也就不孤單了,無論人生風景好壞,我們不必擔心,就可以一直美麗的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