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9 10:50:37夢天使

「語境」詞說無窮意!誰是首獎?

    〈菩薩蠻〉 ☆李白

    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

    暝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

    玉階空佇立,宿鳥歸飛急;

    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

      讀《詞選》後,翻頁就是李白的〈菩薩蠻〉,習慣不做深入解說,只是強調語境的延伸,可以讓古典走入現代。選出十篇2016年的學生語境詮說印成講義,讓孩子們閱讀後,評選出心中的前三名,提出理由。

    先讀一下李白的〈菩薩蠻〉,再想一想,自己想要如何詮說出現代語境?

    或者,也拿出評審的精神,選一選自己心目中的前三名?.五年級詞境演繹

       〈逐夢〉☆張芸瑄,中原國小五年級                                           

    濃密的山林,飄散著霧茫茫的雲霧,把雲霧帶到未知的遠方,沒有人知道,這一團團如長水般的煙霧,將會把多少人的夢想,推進暗不見底的山崖。

    高聳的山壁也微微的哭泣,滾落的石子,似乎把悲傷的情意傳達到遠方,雲霧上頭有人在一滴一滴的落淚,讓這陰沉沉的山谷,彷彿又多了點哀傷。

    追逐的鳥群,不斷的舞動著那對無力的翅膀,就這樣,從冬天到夏天,又從夏天到了冬天……

    雖然經歷了風吹雨打,日晒雨淋,但,堅定的毅力及那雙始終不放棄的眼神卻不曾從這群小鳥身上消失過。

       〈煙的家〉☆劉沛璇,新街國小五年級

    湛藍的天空中,藏著一絲絲幾乎看不見的煙,似乎帶著一點淡淡的感傷。大家都不喜歡它,總是想盡各種方法讓它們分開來。

    煙的家在哪?它想變成一朵朵柔軟的白雲,但知道所有人都需要它,沒有它大家就再也見不到食物熱熱的樣子了,它也了解如果自己不出現,會害得好多人燙傷,煙覺得自己不想當燙傷的「兇手」。

    於是煙決定了,它要付出自己:在火出現時,它要召集很多它的「兄弟」來提醒我們,不要讓我們受傷了,煙覺得付出自己,才是自己活著的意義。

    在這寬廣的世界中,有很多像煙一樣願意付出自己,雖然不容易發覺,但是他們對我們的幫助卻永遠的存在我們的心中……

       當我們安靜時〉☆許哲綸,桃園國小五年級

    我常常想要有個自己獨處、安靜的時候,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樹,也是一樣,樹雖然不會動,但是從它的身邊觀察,就聽得到千言萬語,大地從近到遠,一眼望去,樹一個個羅列著,沒有光,陰森森的,小鳥像人,飛到陰森森的樹上,跟著不開心。

    望不到盡頭,要走到何時,何處才會到家?把心放空了,世界慢慢變得安靜,可是安靜不一定是壞事,在安靜時,可以想事情,更可以對做過的事深刻檢討。

    只有隨著思緒行走,當我們安靜時,就可以從中體會出無限的美好。

       〈假相〉☆任家萱,瑞埔國小五年級

    在平凡的樹林裡,我如何找到自我?在無止境的路上,我迷失了自己,路像是刀,樹像吞噬獸,我走在尖銳刃面上,奔跑著,被黑暗一點一點的吞噬,掉進那短暫的想像。

    想像我進入天堂,與天使悠遊著,但這一切猶如假相,他們尖銳的眼神,如魔力使他們惡化,一湧而上將我撲倒在地。

    我看到小鳥快速飛過,回到現實,無力的倒在涼亭裡,而我也找回真正的我。

    我必須學會,不被假相迷惑,要勇敢的面對社會,也要緊緊抓住自己,才能拋下心中的雜念,使我迎接無止境的未來,與真實的自我。

.六年級詞境演繹

       人生深處〉☆廖翊安,自立國小六年級

    在迷茫的霧中行走,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遭遇什麼困難?就像人生,我們必須面對並解決問題。

    穿越了霧,站在寒冷的高山上,卻遲遲不敢進入有著夜色穿過的休息站,就在自己鼓起了勇氣進入了休息站後,卻發現其實還有更大的考驗正等待著我們,只能努力,並且想盡辦法去完成他。 

    爬著一階又一階看不到盡頭的階梯,卻看到窗外的宿鳥正急著回家與自己心愛的家人團聚,而這時心中襲來一陣冷風,想到自己就像那一隻飛鳥般,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夠到達溫暖的家。

    我們永遠都無法預測自己的人生將會何時走到終點?只能努力,將自己的人生漆上最美的顏色,不論我們到不到得了那遙遠的終點。

       〈誰?〉☆陳立晴,興仁國小六年級

    夜裡,一個人獨自在一棟大樓的樓頂坐著,看不到他的臉,只看得到他的黑影,因為黑夜是他的背景,只見他站起,一跳,跳下了這棟大樓。

    他是黑影?他是鬼魂?還是一位想不開的人?跳下大樓的一瞬間,如同黎明般美麗的大鵬鳥,把他納入懷中,好似迷路,跟著牠,一直飛,經過大海,經過陸地,經過城市,穿過田地。我就是那雲,不停的跟著牠,只想解開心中的問號,那位乘坐在大鵬鳥背上的黑影,經過陽光洗刷,還是個影,還是個背影,往無邊界的宇宙發去,到底想去哪裡?

    又來到黑夜,又來到早晨,飛遍了世界,飛遍了海洋,往宇宙飛去,是想找一個家嗎?我想為你也找個家,就是化成空氣與背影,人跟大鵬鳥一同去找個家,這已經不是探索,是尋找。

    你是誰?跟著你那麼久,還是想問你,你是誰?是忍者嗎?告訴我,轉個頭吧,讓我看看你的長相,說個話吧!讓我知道你的想法,我告訴你我的想法,也請你告訴我你的想法,黑影。

.七年級詞境演繹

       夢泉〉☆詹廷儀,永豐國中七年級

    廣大的山林濃濃的煙霧,好似一片薄紗飄蕩於星光下,無助的迷路摸索著,想在一片黑暗中找到一處棲身之地。白茫茫的雪地無盡的憂愁,失去愛人的女孩,彷彿是一片雪白中一塊小小的碧玉,看似脆弱卻堅不可摧,散發出柔和美麗的光。

    不管是迷路旅人,還是失去愛人的少女,都在尋找一個歸宿,就像急急歸巢的鳥兒,或是站在門前盼丈夫歸回的妻子,但是真有永遠令人滿意的結局嗎?

    夢想和慾望就像一汪泉水,總是永不枯竭,冒險也隨之而來。如果想要找到一個平安的歸宿,恐怕只能封住泉水,讓自己安定在此時此地,才能有平穩的人生。

       〈走在霧中〉☆林禹含,中壢國中七年級

    一望無盡的林子,我走在其中,空氣中瀰漫著煙霧,煙霧中帶著一絲困惑,在山中,就連一間小屋子,也像一棟高樓,但少了豪華的台階大門,而是以山林中的動物為伴,長居在此地的我,也不知哪裡是樹林的邊界,只能一直向心中的目標前進。

    人生既無邊無界也無限制,只看自己要如何定目標和實現,一件平凡的小事,可以在一處廣闊的世界中,成為與眾不同,在前領先的領導者,就算生命有所缺,也不影響其餘完美的部分。

    生命的價值,決定於自己手中,我們應接受生命中不完美處,努力營造出自己與別人不凡的一面,欣賞別人,也充實自己,在煙霧中摸索,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塊角落。

.八年級詞境演繹

        星問〉☆廖俊威,東興國中八年級

    站在山上,獨自一人,雲蓋住了樹林與我,隔了世界與我之間的橋,只有大自然能夠聽得到。沒有人的陪伴,心裡也無法表達,每說一句話,唯有冷冷的風回應著。

    夜晚,在屋裡看著天上的星星,一顆顆發著光,好像在說話。星星啊星星,難道你就沒有煩惱嗎?或者是你跟我一樣有著煩惱,只是為了照亮夜晚,只好裝著快樂?

    與天上的星星好像沒有隔多遠,卻要爬無數的階梯才能見面,爬再高又如何?只有讓星星聽見怨言。一天又一天的過著,多想找尋到那條屬於自己的路,往家的路、往希望的路,一條一條的找,一條一條的走,聽著鳥兒的叫聲好像在指路,卻還是得真的走過才知道。

     一站一站的走,又經過無數的休息,路越來越短,不知道,我們真的能找到嗎?

        〈霧〉☆蔡旻諺,東興國中八年級

    開著一台黑灰雙間的吉普車,在一片大草原上行駛著,眼前所見的,只有白茫茫的霧……

    獨自一人在夜深時出外購物,不管車子裡的溫度再怎麼暖,我的手腳,總是結著霜。這時,車子忽然撞上東西,轉了半圈。下車察看後,車子竟然拋錨!除了車子在即將毀壞前的嘶嘶聲外,還微微聽見了哭聲。蹲下身子,才發現在混亂的小草中,有一塊凸起的土石被我撞飛了,只見這石頭失了靈氣,再沒有發出哭聲,就躺在森林中動也不動。

    快!快!快!只聽見營長正急忙得指揮,便邊吶喊著:「快去準備喪禮所需要的物品!」幾分鐘後,我們將我們的資深長老置於高台上,只見有人抱著長老,哀哀悲鳴著。

    帶著蹣跚的步伐,往家前進,只知道自己未買到這星期的食物,都不知道,不是只有一人在悲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