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2 10:26:45夢天使

總有一天,我們會遇見最喜歡……

    2023年秋日共讀《詞選》,在不曾做字句講解,讓孩們自由摸索。找一句最美的詩;參觀創作坊、街景和自然景致搭一首詞或一句詩;講解整本書在時代的流動和作者的境遇中形成的改變;整本書大略翻讀;針對時空印記,自由選一首精讀;品嘗各種眼淚的滋味,在低潮中看見亮光;循著語感,區別差異,在文字中走走停停,感受萬事萬般也許都能找到標準答案,只有文學,留下模糊邊界;學習在古典詩詞中捕捉現代語境;讓大家自由選出最喜歡的一句師相互說服,最後投票選出一句當作文題目……,在這樣反覆賞玩後,以〈最喜歡的詞〉為題,讓每個孩子在作文簿裡,遇見自己的沉迷。

    總有一天,我們也都會遇見一個最喜歡人、一段最喜歡的話,以及一首最喜歡的詞……

菩薩蠻〉,李白701762

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

瞑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

玉階空佇立,宿鳥歸飛急。

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

楊品妍:最喜歡「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的「一」字,很簡單、很好寫,卻又在簡單中,創造出更多意義。

漁歌子〉,張志和732774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鄭駿庭:「斜風細雨不須歸」感覺很像面臨一場考驗,考驗很難,我們並不害怕,我最喜歡挑戰很難的事「桃花流水鱖魚肥」像桃花掉進水裡變成魚肥後,又會創造出新生命。

黃依珊:桃花慢慢掉進流水湖裡,彷彿一場盛大又浪漫的盛宴;從「鱖魚肥」中,可以看到魚兒都吃得非常飽,非常幸福,形成了悠閒、開心的世界。

夢江南〉,溫庭筠812870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

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腸斷白蘋洲。

温佩珊:這首詩有一個好的開始,不過過程很辛苦,但最後還是會回到開始。這讓我想到小時候的事。爸爸出去工作,媽媽也因為腳受傷出門換藥,我和弟弟開始害怕他們會不會回來找我們,我們輪流看守在門外,真的很像「梳洗罷,獨倚望江樓。」

劉柏佑:我最喜歡〈夢江南〉,過盡千帆皆不是,會很期待那個帆船是不是我的親人,但是千艘帆船都不是,我並不會放棄,隔天又梳洗罷,跑去等待但是還是沒有,就會「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當等不到親人或者朋友,都會很著急,但永遠不會忘記他們,所以我會選擇每天都去等待,想像自己真的在等人,如果自己真的等不到他的到來,我會很著急,而不是期待,因為心裡會以為他忘記我了。

鵲踏枝〉,馮延巳903960

誰道閑情拋卻久,每到春來,惆悵還依舊。
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辭鏡里朱顏瘦。
河畔青蕪堤上柳,為問新愁,何事年年有。
獨立小橋風滿袖,平林新月人歸後。

劉皓棋每到春來,花朵盛開,到處都充滿新年的新希望,但有人就是會因為飄散在空中如小蚊子般的花粉過敏,能怎麼辦呢?人算不如天算,誰知道?經常出現在笑話中的「小明」,也不知道人們會把他控制在笑話中做什麼事?人生就像是一個可以只在空中旋轉的飛盤,只要敢丟出,雖然事情會一直循環,但邁出一點點步伐,承受一點點痛楚,機會就無限大。

清平樂〉,李煜937978

別來春半,觸目愁腸斷。

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

雁來音信無憑,路遙歸夢難成。

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林卉詠路遙歸夢難成。」,就像小朋友有了夢想,但大人反對,所以讓他們離夢想的路遙遠,無法實現。

蘇幕遮〉,范仲淹9891052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林映辰:「碧雲天」像從夏天晴朗的天空延伸到秋天時的「黃葉地」,銀杏落下來,我變成公主,還有人幫我灑花迎接著我。正當我在想像美好時光時,突然有個人戳戳我,原來是表哥。他說:「我都聽到你在說什麼,而且銀杏落下來,很傷心吧!就像是被同伴討厭,還被推下來。還有,可能前一秒還是碧雲天,下一秒就是烏雲天了。」哎呀,不管「碧雲天,黃葉地」是好、是壞,我都喜歡,因為聽起來或看起來都好美哦!

水調歌頭〉,蘇軾(10371101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蔡宇傑:〈水調歌頭〉,們要珍惜見面的時刻,因為下次可能不能再見面了。

蝶戀花〉,晏幾道(10381110    

醉別西樓醒不記,春夢秋雲,聚散真容易。

斜月半窗還少睡,畫屏閒展吳山翠。

衣上酒痕詩裡字,點點行行,總是淒涼意。

紅燭自憐無好計,夜寒空替人垂淚。

宋禹葳:「春夢秋雲」,像走進一個溫暖的地方,躺在草上看著雲朵,有種夢幻的感覺。

踏莎行〉,秦觀10491100

霧失樓臺,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

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裏斜陽暮。

驛寄梅花,魚傳尺素。砌成此恨無重數。

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

余虹達:這首詩有一種孤獨的感覺,可以讓我們調整心情,不要對心情太在意,這樣才可以過得好一點。

西河----金陵懷古〉,周邦彥(10561121

佳麗地。南朝盛事誰記。

山圍故國繞清江,髻鬢對起。 怒濤寂寞打孤城,風檣遙度天際。 

斷崖樹,猶倒倚。莫愁艇子曾繫。

空餘舊跡郁蒼蒼,霧沈半壘。 夜深月過女牆來,賞心東望淮水。 

酒旗戲鼓甚處市。想依稀、王謝鄰里。

燕子不知何世。 入尋常、巷陌人家,相對如說興亡,斜陽裡。

牧品箴:一個人,如果外貌美麗,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內心卻和垃圾堆一樣髒亂,不但不會有好朋友,還會給人不好的印象;斷掉的崖樹,猶倒的椅子,原本亮晶晶的船隻,變得破破爛爛;只剩下深夜裡月光從女牆望出去,淮水在月光的照耀下閃爍著光芒。

林永朕:迷霧壟罩著整片山林,走入其中,自然覺得無限浪漫,不僅帶給我深刻的回憶,還流露出一種若有似無的迷幻感,彷彿我的身邊藉由自然的鳥囀,增加了豐富的色彩。想起那次的露營時光,仍覺得充滿餘韻,「空餘舊跡郁蒼蒼,霧沈半壘。」過去的足跡彷彿對我訴說著什麼,喊叫中,也將當時的濃霧帶了過來。迷霧中的不確定性,正好是平常日子的簡化版:每天睜開眼都將體驗全新的驚奇。即使過去的足跡會有遺憾,導致生活鬱鬱蒼蒼,然而迷霧般的人生必將包裹一切,過去的憂愁就放下,讓最迷幻的霧帶給我們全新的色彩。

漁家傲〉,李清照10841155

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

彷彿夢魂歸帝所。聞天語,殷勤問我歸何處?

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謾有驚人句。

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黃聿芃:有一種轉變的力量。讓人覺得學詩很有趣,只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去發展它,就可能讓寫作改善了。

廖柏翰天接雲濤連曉霧」像烏雲、浪濤,讓自己很痛苦了,但霧的面紗被曉開之後,似乎換個角度看看,就都不一樣了,好像又風平浪靜,自己的生命小船,和更多的小船一樣,可以重新出發。「彷彿夢魂歸帝所」,就如好不容易捕到的魚貨通通歸漁市的老闆所有,這時,仰起頭,靜靜的看著夕陽落下,問問自己,我為什麼這樣做?生命的追尋到底是甚麼?接下來我又要去哪裡呢?

方藝琪星河欲轉千帆舞。」像人生的變化,每一天的星星是不一樣的,而生命也是如此。一生中有許多喜怒哀樂,可是,那些星光依然在照亮大地,我們也不能就此放棄。光陰似箭,歲月不等人,因為每一天的星空都不同,可能只有一些變化,同樣的星星也要等到明年的同一天才可以看見,所以哪怕有一天會離開,可是能在離開前活得耀眼、燦爛,那就可以了。

青玉案----元夕〉,辛棄疾11401207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裡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宋馥妍:「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聽起來很浪漫,就像是在一座高山上的晚上,風吹著櫻花樹,櫻花著飄落,夜空中剛好飛過一顆流星。

虞美人〉,蔣捷12451301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傅彥勛:「少年聽雨歌樓上。」站在上方,看著雨水的模樣,好像看到自己一路走來的情景,聽著雨的聲音,好像聽到種種的回憶,那個曾經的年少,在雨中,迴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