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 16:16:59夢天使

《公主出任務》,閱讀書寫123!

    在寫作時,簡單的「閱讀書寫123」口訣,低幼孩子們就可以寫出好多有趣的觀點:

    1.單一主題像挖礦一樣,在書中選擇選擇單一主題深入延伸討論。

    2.兩相對照擇選兩個切入點,對照討論。

    3.三種以上的主題排行榜如果在人、地、時、事、物上的停留,超過三種,就要找出主軸,以充滿個性的排行榜,串成統一的議題。

          1.單一主題

      最愛管閒事的假髮塔公爵夫人楊雨涵,三年級

    一捲一捲的假髮,高得像一座高山。愛管閒事的假髮塔公爵夫人,帶著像高山一樣的規定,壓得自己和別人都覺得很沉重。

    本來只是個安靜平凡的下午,木蘭花公主和假髮塔夫人一起喝熱巧克力和吃著英國鬆餅。當木蘭花公主的閃光石戒指響起時,她滑下秘密通道,翻過城堡外牆,準備出任務,變成黑衣公主去打怪;在這同時,公爵夫人找了城堡裡有哪些不乾淨的地方,千辛萬苦,終於也成功找到一雙跟炭一樣的黑襪子,但是,這又不是她的襪子,和她又有什麼關係呢?

    我們不要像公爵夫人一樣,多管別人閒事,記得把自己的事做完,只要把握重點就好。

       最多規定的假髮塔公爵夫人廖宜均,四年級

    捲捲的假髮,戴在公爵夫人頭上,就好像一捲又一捲數不完的規定,戴在頭上,滿滿的規定,使她一直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要完美。

    因為,假髮塔公爵夫人從小就成長在滿滿規定的環境下,所以她不愛走出舒適圈,「覺得」每件事情一定要按照規定走。直到她越來越成熟,這些「覺得」,就如同假髮般越堆越高,她就成為了假髮塔公爵夫人。

    我們在生活中,應該要勇於挑戰,而不是活在滿滿的規定下。太多的規定,就像一片布,把我們與挑戰、嘗試阻隔起來了,反而無法在生命中活出色彩、活出快樂。

    人生像一張白紙,天馬行空的想法是五彩繽紛的顏料;而規定就是一成不變的黑暗顏料。我們應該要用天馬行空、勇於嘗試的想法,把那張白紙,裝飾得如同藝術作品。

     最危險的怪獸禹賢蘴,四年級

    「偷偷摸摸怪獸」會一直不見、不見、又不見,所以我覺得他是最危險的怪獸,但是,公主們卻聯手把牠解決了。

    偷偷摸摸這種能力,真可怕,變成各種形狀,可以一直跟著任何一個人,不會被發現。牠變過長椅、寶箱、灌木叢……,這就是為什麼牠會一直不見,誰也找不到,實在太善於偽裝了,讓別人看不見牠,也可以趁別人不注意時,偷偷摸摸的做壞事。

    我想變成「正派」的偷偷摸摸怪獸,因為這樣就可以防止自己的東西被人拿走、沒收、偷走,只要再使用偷偷摸摸怪獸的能力,把東西拿回來就行了。

    在真實世界裡,也會有各種像怪獸一樣的變化,有些事情是好的,有些事情是壞的,但是千萬不要做壞事,更不要偷偷摸摸,我們要做「正派」的好人,不要做「反派」的壞人,才不會讓自己陷入危險 ,最後就變成怪獸。

       最酷的山羊復仇者簡震羽,四年級

    山羊達夫變身了!山羊復仇者是最酷的人物,他一帶上面具、穿上披風,簡直是復仇者聯盟中的復仇者。

    在學校裡,我有一個朋友,也就是這樣的人,一旦參加運動類型的比賽,就突飛猛進,一定勝利,我覺得他酷爆了。

    也許有一天,山羊達夫可以幫助木蘭花公主,一起打倒怪獸。我的同學也是,他可以幫助隊友,大家一起奮鬥,並肩獲得勝利!

    這本書讓我想起警察,每天為人們打擊犯罪,保護人們。所以我必須學會獨立,以後在社會才不會像小朋友一樣,一定要成為酷酷的大人。

        2.兩相對照

    我的偶像是木蘭花公主余品頤,二年級

    有時,我有點兇,那時我覺得自己就像黑衣公主;有時我帶著點溫柔,那時又覺得自己有點像木蘭花公主,最後,我想要變成木蘭花公主,就有力量,可以改變我的脾氣。

    我想成為木蘭花公主,因為我想像她一樣溫柔、美麗和漂亮,我又想像她穿著裙子和高跟鞋,我也喜歡陪伴木蘭花公主的公爵塔夫人,像我的爸爸媽媽,每次看我不生氣的時候,都會說我很可愛,然後每次看我生氣,就會說我很醜和不乖。

    如果我以木蘭花公主當作偶像,就可以不要再生氣,改變我的人生。

    我的偶像是黑衣公主林羽柔,三年級

    和老師一起讀《公主出任務》第三集時,木蘭花公主的怪獸警報聲響起,木蘭公主和酷麻花一起從洞穴出來,很神奇的,他們兩個已經變成黑衣公主和黑旋風了,真厲害!

    黑衣公主要打萌兔怪時,魔法棒就變長,很厲害。經過一次又一次故事裡,可以看到,木蘭花公主比較膽小,黑衣公主就很勇敢。

    我希望以黑衣公主做榜樣,變得更勇敢。

        3.三種以上的主題排行榜

      速度排行榜李昕彧,三年級

    黑衣公主是速度第一名,當怪獸警報響起時,她就會像閃電一樣衝到案發現場,然後用肉眼不可見的速度,把怪獸綁起來。

    公爵夫人是速度第二名,因為在雜亂的倉庫裡,追著黑衣公主的速度,還可以找出木蘭花公主的秘密。

    大藍怪是速度第三名,因為牠可以從很小的洞鑽出去,但是還是被黑衣公主抓住了。

    因為這些速度,推進了故事,讓我們看得很緊張,感受到閱讀的活力。

     自由排行榜周予晴,三年級

    好棒豬一定就是第一名,因為牠不像酷麻花,只要閃光石馬蹄鐵一響起怪獸警報,就必須變身成黑旋風,帶著黑衣公主到奇妙的世界,但好棒豬爵士每天只知道睡、吃和到處逛,根本不用擔心,就算變身成坐騎,也不一定需要完成任務。

    第二名肯定就是噴嚏草公主,想想她可以住在一個長滿花朵的城市,還有一個大空間,可以讓她安靜待著,不會有人來吵她,就覺得好羨慕,希望我也能和她一樣。

    最後是山羊達夫。他是一個放羊的孩子,也許山羊可以讓他放鬆,可以在草原上,自由的看著羊群,希望他可以不要再遇到怪獸,但是,遇到怪獸,他也不會害怕吧?因為他不斷在訓練自己,變成可以保護大家的山羊復仇者。

    看著這些自由排行榜,享受自由的同時,也要約束自己,自由才有價值。

秋芳 2022-08-08 08:47:25

【老派的閱讀】
我一直沉迷於老派的生活。看著有一些特別好學的孩子,拉著推車,在圖書館借了好多好多書,我更喜歡看著孩子們,擁有轉屬於自己的書架,觸摸著紙本,充滿感情的書籤,反覆閱讀,狗耳摺頁,書寫著自己的聯想、喜悅,以及透著光的未來……
和孩子們分享「閱讀書寫123」,就像掏挖出神奇的「時光隧道」,收藏著我們日後一定會珍視的奇幻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