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 10:20:57夢天使

閱讀三重奏:《少女練習曲》、《跆拳少女》和《長跑少年》

    20225月以後,整個台灣島嶼糾纏在疫情間,無論是學生家長或老師,綑綁在線上課,幾乎喘不過氣。好不容易在暑假期間,回到實體課,一個月的共讀和討論,其實只能閱讀一本書,創作坊卻特別多贈送一本書,希望讓孩子們在疫情中,對閱讀,多一點感覺,不是為了學習或任何作業,純粹回到喜歡,喜歡,就是最好的閱讀推力。

    在原木地板的和式桌上,堆滿了《少女練習曲》、《跆拳少女》和《長跑少年》,沒有刻意引領,只是讓孩子們規劃主題書展,觸摸著每一本書,再也沒有任何一種享受,比喜歡一本書,被吸引、被開發、被撫慰和教養,還要更強大的了!

    讓孩子們辦書展,自由閱讀書寫。可以像挖礦一樣,在書中選擇選擇單一主題深入延伸討論;可以擇選兩個切入點做對照討論;如果在人物上的停留,超過三種,就要找出主軸,以充滿個性的排行榜串成統一的議題。

    1.書展,看一看《少女練習曲》、《跆拳少女》和《長跑少年》     第一組孩子們一上台,外圍堆著《跆拳少女》和《長跑少年》,強調成長必須具有運動基礎;核心裡的《少女練習曲》,則是藝術人文生命風暴的扎實考驗。

    有一組孩子們用大片的書堆出樓梯,成為強烈的意象。說明一本又一本書、一頁又一頁翻動,就像爬樓梯,交錯、變化出人生中的不斷前行和攀升。

    有一組孩子排出人生階段。從《少女練習曲》的摸索《跆拳少女》的奮鬥到《長跑少年》的堅持,簡直就是人生的預言。   

    有一組孩子秩序穿錯,情調人生是一次又一次的重複循環。

    最後一組同學,隨手翻動,堆成無限可能,提醒大家,人生是隨機碰撞。

2.少女練習曲》

      我和小梅的「少女練習曲」〉周芯丞,五年級

    學音樂是一種美好的禮物,有些人覺得當興趣,玩得開心就好,有些人想走專業這條路,一定要成為專長。小梅媽媽希望小梅像她這樣,每天規律練習,考音樂班、對外比賽,最後將音樂成為職業;但是,我在媽媽的分析和支持下,走上第三條路……

    音樂是我的興趣之一,也是專長。媽媽說:「既然想學,就彈出美妙的音樂。」因此,我更加努力的學習、練習,變成班上排名極前的表演者,也讓驕傲推動著心,不自覺飛向天空,練琴不再那麼認真,幸好在媽媽的提醒下,慢慢恢復正常。

    在音樂老師和媽媽的支持下,我參加一場比賽,過程一切順利,除了有點緊張,很快就被榮耀和歡樂蓋過去了。所以,我以為比賽不像想像中那麼恐怖,就接二連三的報名賽事,奇怪的是,之後的上台,幾乎都會出現問題,我陷入不能解釋的黑暗漩渦。媽媽說,心態要調整好,不要想太多,經過幾年後,我才融入音樂,繼續我的音樂人生。

    這時,特別能夠理解,《少女練習曲》裡的小梅。我們都在學音樂,她學得那麼緊繃,我卻學得很輕鬆,很想對小梅說:「堅持自己的音樂美好,就能開啟屬於自己的音樂人生!」

    3.《跆拳少女》

     苦比樂更強烈陳畇妃,五年級

    味覺有酸甜苦辣的體會,這些個別的體會,強烈的滲入感覺後,讓人特別難忘。

    在《跆拳少女》這本書裡,總覺得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苦,但又感覺苦的滋味,更讓人同情,深刻感受女主角可能對任何事情都會全神貫注,所以帶著濃烈的感情,我認為主角抗壓性比較高。

    樂,更適合描述主角的妹妹,說什麼都笑嘻嘻的,非常樂觀,說不定是生長環境的問題,讓妹妹如此樂觀。在不同的環境下,會長出不同的花,也許是因為主角的妹妹住在美國,當然,雙胞胎的個性就完全不同了!

    苦讓我體會不一樣的人生,樂讓我有超越的想法,各種感覺,讓我的人生增加了不同的層次,也讓生活多出各種滋味;苦和樂又感覺有微妙的差異,各自帶出不同的意韻,但是,在我眼中,苦真的很難熬過,經過漫長的時間過後,才發現自己又學到了不同的事物,所以苦過後,又找到了不同的自己,真的讓人在苦味之後,領略出更多感覺。

    攻擊比防守更重要吳泫諹,五年級

   翻讀《跆拳少女》這本書,會看到比賽時有許多要防守或攻擊的地方。

   攻擊是一種主動的進攻,使自己得分;防守則是在對方進攻時抵擋別人的攻擊,不讓對方得分。如果只防守不進攻的話,不但得不到分數,只要有一點點的閃失,就會使自己失分;如果一直積極進攻的話,不小心被別人得分,還可以在進攻時將不小心丟掉的分數撿回來,甚至超過對手,變成逆轉勝。

    攻擊就是嘗試,防禦就是退縮。攻擊和防禦不只用在比賽上,平常的生活周遭,也需要防守和攻擊,在職場上、考試、上課……等等,這些事情都要努力嘗試,當然在嘗試的時候,該防守就要防守,不要過度逞強。

    要嘗試,才「有可能」找到機會,一直退縮不嘗試的話就完全沒機會,就算成功的機率再怎麼小,還是值得去嘗試一下,說不定還會有一些意外的收穫。就算在過程中不小心失敗了,也累積更多經驗,為未來鋪路,不是浪費時間的舉動,所以不必害怕失敗,勇敢向前,隨時都有機會逆轉勝。

        現實比理想更殘酷廖玥愷,六年級

    閱讀《跆拳少女》時,發現想像和現實呼應的情節,有點像,又不太像。

    主角原以為打敗了對手之後就可以拿到勝利,誰知道,最後的對手是她妹妹,兩個一模一樣的人對打,但只能有一人勝利。就像寫選擇題時,我會分成兩個自己,一個我,先選答案,另一個我,檢查並修改答案,有時,「第二個我」不相信「第一個我」寫的答案,最終錯的,都是修改過的答案。

    可是,在某些時刻,現實也未必殘酷,可能比想像還要好。比如,《跆拳少女》中的姊妹,從小就走不同的路,不同的結果,讓姐姐想成為妹妹,但最後還是有更好的結果。我的理想,是成為youtuber,但是,資訊課卻打開了我的第二條路,找到更熱情的學習。

    即使理想比現實更殘酷,但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在殘酷中找到希望。我們只要先確定夢想,再往夢想的方向前進,就可以讓虛幻的夢想,化為真實的力量。

     堅強排行榜陳禹璇,七年級

    「跆拳」給人的印象,似乎常困在「力氣」和「困難的技巧」兩個小盒子裡,一直跳不出來。但是,不論力氣或技巧,都不是我們天生就擁有的?而這兩樣跆拳中必備的武器,是需要靠多少淚水和堅持,才能得到的?

    《跆拳少女》裡的角色,讓人清楚看到思考的深邃和練習的艱苦,主要選手當然可以接近前三名。比較書中的雙胞胎,兩個人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父母離婚、單親家庭,學習跆拳道……在滿滿共同點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還是主角的迷惑吧!當她第一次見到自己的親妹妹,是真的很驚訝,因為那就是她「想像中的自己」,在面對這種狀況時,卻還是冷靜下來,堅強的練習,最後打敗了想像中的「自己」,走向美好的未來,當妹妹成為「堅強排行榜」第三名時,她自然有條件打敗妹妹,盤踞第二名。

    《跆拳少女》中最堅強的排行榜冠軍,絕對是雙胞胎的媽媽。為什麼一個台詞不多的小角色,也可以登上排行榜第一位?即使書中並沒有描寫太多媽媽的感受,但離婚、一個人養孩子,那種特別的情況和複雜的情緒,是連書頁外的我們,都能深切感受。能夠如此堅強的生活下去,背後強大的力量,就是親情。

    跆拳,是要堅強才能堅持下去的運動,但生活、養家、賺錢,這種獨自一人的堅強,需要一顆勇敢的心,才做得到,更讓我們深刻領略,隱藏在夢想背後的人,往往才是最堅強的。

    4.長跑少年》

        浮雲人生鄭皓文,七年級

    人生如浮雲,碰一下,就散了,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從浮雲中,看出生命的色彩。

    翻讀《長跑少年》,看著看著,眼眶就紅了,看完後心情也比較低落一點。我們以為,那些重要的人事物,往往在心中占了一大部分,有些則一旦消失,再也回不來。但是,心中的空虛,會使我們覺得人生索然無味,自己好像也如浮雲散去,以為不再看見那道色彩,便可擺脫一些,因為消失而形成的倉促和難過。

    其實,生命的空虛,只能由我們自己填補。無論是到處看看,交新的朋友,有機會讓我們修復自己,或只是讓風藏起來,到最後連自己都忘了這件事……,這些努力,都能夠讓我們,更加好好的走向明天,而且慢慢明白,我們只有一次機會,就算如同浮雲般的虛無縹緲,也要好好把握。

    不管是在年幼時訂下目標,一步一步慢慢走;或是在漫長的長跑直到最後成熟時,全力衝刺,跑到終點,都能讓我們填補空虛,不再低落。

       嘗試比猶豫更有機會林永朕,六年級

    當《長跑少年》中的主角阿遠,聽到邱品華說:「嘿,不如來跑步吧。」時,就是他人生中的驚嘆號,自從他放棄猶豫,開始嘗試跑步時,他的憂鬱症也開始好轉,不必再靠藥物支撐。

    嘗試比猶豫更有機會,只要肯開始嘗試,原本惡劣、不好的環境,就可能因此而被打破。若阿遠沒有選擇跑步,他的症狀可能到最後都不會改善,永遠停留在惡性循環中。

    嘗試跑步後,不僅認識到不同的人,還讓症狀減緩,甚至消失,這就如同我們在人生中面臨抉擇時一樣,就嘗試看看,至少讓自己留下一個寶貴的經驗。

    我認為,生活中面臨問題時,就應該上前嘗試。無論最後結果如何,只要比嘗試之狀況更好,我們的目的就達成了,但如果結果比原樣更慘呢?那就「更努力」的嘗試!失敗也沒關係,只要提醒我們換不同的方法,最後,一定能通往最適合我們的方向。

       朋友的支撐比自己的信心喊話更重要廖威祐,七年級

    朋友,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只是一時的玩伴,可是也有一些人,認定朋友是一輩子的支柱。

    對我來說,朋友是最好的藥。看著《長跑少年》裡的主角,罹患憂鬱症後,長期需要用藥物來治療,但自從他的朋友提出建議,練習長跑,病情就開始慢慢的改善;讓我想起自己在小學時,成績不太出色,爸爸媽媽每次一考完試,都會一直罵我,讓我壓力很大,那時,我的朋友看到我不開心,就上前關心,知道原因後,開始教導我做功課,我在他的協助下,一直努力記更多英文單字,最後,順利考進班上前三名。

    翻著書頁,看到這裡時,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我異常想哭,印象特別深刻。也許,是災難中遇見的支持和溫暖特別動人吧!

    希望大家都能珍惜朋友,不管我們在任何挫折裡,都會有朋友來幫忙。如果永遠只有一個人,就會很危險,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的奮鬥,特別孤單,不會得到任何援助,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被珍惜的每個瞬間,朋友有難時,更要主動成為援軍,這樣,生命才會有相互成全的力量。

創作坊 2022-07-20 10:41:41

張英珉:《長跑少年》與《跆拳少女》的一點創作幕後

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1173568

小蟹子 2022-07-20 10:37:01

【希望每一本書都能遇到愛】
暑期班,一周四天有課;留下來的三天,備課、寫教案、整理學生閱讀筆記,感受孩子們在閱讀中,擦亮了千萬種精彩。
這些都是參與九歌年小說評審時,特別喜歡的幾本書。一個月的共讀和討論,只有七堂課,其實只能閱讀一本書,創作坊卻特別多贈送一本,希望讓孩子們在疫情中,對閱讀,多一點感覺,不是為了學習或任何作業,純粹回到「喜歡」,喜歡,就是最好的閱讀推力。
讓孩子們辦書展,還發明「閱讀123」的書寫原則,讓孩子們自由閱讀。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閱讀《我和阿布的狗日記》和《番薯耍少林》。邱靖巧的文學嘗試,已經走出各種不同風格的新路,我卻對阿布情有獨鍾,幾次共讀討論,都不由自主選了阿布;《番薯耍少林》則是這些年的本土驚喜。
希望每一本書在人間遇到愛的「機會」和「命運」,都可以再更好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