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2 17:49:50阿浪

看見爸爸的鐵漢柔情──《繪本》跳舞

我很喜歡獨自閱讀維京國際出版的【跳舞】,
讀著讀著,眼淚就像栓不住的水龍頭,流個不停,
每一滴眼淚,都是對先父的感恩和思念。

因此,
一直沒有勇氣,
在讀書會,分享這本描繪父親默默關愛、守護、支持、賞識……女兒的繪本。
怕自己唸著唸著,
會情不自禁,淚流不止……

父親節前夕,
我終於把【跳舞】帶到沙轆文化協會的繪本讀書會,
可以進出自如的朗讀、賞析、討論……
因為我知道,
爸爸在看著,同時面帶微笑!

********************************************************

【跳舞】的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個喜歡跳舞的女孩,努力學舞、練舞……成為優秀的芭蕾舞者。
她從小到大,不管在哪裡表演,
始終瞧不見在觀眾席的爸爸,
不過,他的掌聲比任何人都大聲,笑得比任何一個人都開心。

後來,女孩戀愛、結婚、離開家,搬到很遠的地方,
爸爸想念女兒時,會看著女兒的照片,想起她跳的每一支舞。

當爸爸自知來日不多時,打電話給女兒,想看她跳舞。
於是,女兒回來,靠近爸爸床邊,像小女孩般的跳躍和旋轉……
深情的和爸爸對話。

最後,爸爸走了,女兒很悲傷,
同時,為她深愛的爸爸,跳起舞來,
因為她知道,不管在哪裡跳舞,爸爸都會一直看著她。

故事中,那位藏身在角落,
用賞識的眼光,默默看著女兒成長、學習、表現……
為女兒的成就,用力鼓掌的爸爸,
是我們熟悉的父親形象──情感表達內斂、含蓄。
做兒女的,要很用心,才能體會出,
藏在鐵漢很ㄍ一ㄥ的外表下,那始終如一的柔情。

是這份熟悉感,吸引著我,一遍又一遍的讀著【跳舞】。

同時,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的高潮事件──父、女深情的對話。
女兒告訴爸爸,她的舞是為他跳的,
失去他,自己不知道還能不能再跳舞?
是啊!
失去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意興闌珊,再喜歡的事,都提不起勁,
這樣的「喪親之痛」,我懂!

「妳一定要繼續跳下去,雖然妳看不見我,可是不管妳在哪裡跳舞,我都會一直看著妳。」
因著這句話,爸爸離開人間之後,
女兒可以為自己的最愛──爸爸──繼續跳舞。

爸爸的話,給了女兒力量,
陪伴她,走出喪親之痛。
這是爸爸送給女兒的最後一份禮物,
她,收到了!

*********************************************************

真的忍不住,要讚嘆文字作者的慧眼識英雄,
為本書的創作,找到了最佳拍檔。

從《作者的話》裡知道,
插畫繪者喬納森‧林頓,因「小女孩跳舞的畫作」,被文字作者賞識,
而有臨時換插畫家的一段插曲,
並且用這張根據相片所畫的作品,作為本書的封面。
是啊!看著封面插畫裡的小女孩,整個人完完全全融入舞蹈的專注、陶醉……模樣,內在那個愛跳舞的小女孩,會不知不覺被喚醒了!

本書共有十四張插畫,卻始終看不見爸爸長什麼樣子,
呼應著故事中,一再重複的文字:
「雖然她沒有瞧見爸爸,她的爸爸卻一直看著她……」

沒有瞧見,並不意味著不重要,
你看!
女兒貼近爸爸的耳朵,這麼說著:
「……在我心中,每一支舞都是為你而跳的……」
是啊!
女兒跳舞的動力,來自遠遠看著他的爸爸!

唯一一幅爸爸露臉的插畫,
在暗暗的角落,也只清楚的露出耳朵,
眼角外的右側臉頰,似有若無的融入深色的背景裡。

插畫右側的紫色邊線,
狠狠的把爸爸五分之四的臉龐,藏進看不見的空間裡。
倒是女兒貼近爸爸耳朵的側面,
佔了整個畫面的三分之二,表情逼真而細緻。

這樣的畫面,訴說著爸爸習慣扮演的角色──傾聽者。
話不多的人,一開口說話,總是在人的心裡迴盪著……

另外兩張,爸爸只露出手和少許上半身的插畫,
一張是拿著女兒的相片,另一張是握著女兒的手,主體還是女兒。

爸爸的手,
是用來捧住女兒的成就、榮耀;
是用來握住美好回憶的;
是用來傳遞愛的……

有十張女兒的特寫,不管是臉上表情、肢體動作……
都畫得很細膩、精緻,明暗對比、光影的掌握,有如攝影般的真實。

可以感覺到,每張畫都蘊含著濃濃的情感,
彷彿從一個隱藏身影的父親眼中,
看到她最鍾愛的女兒,在聚光燈下,舞動亮麗的人生。

********************************************************

本書的封面插畫,是另一個感人的真人故事,
作者理查‧保羅‧伊凡斯,在《作者的話》裡有詳細的介紹,
因此,容許我在這兒賣個關子。

賞讀【跳舞】,
可以讀到兩個賺人眼淚的故事,感受兩位父親,對女兒的愛。

也許,會觸動你內心深處,和父親連結的那根細細的絲線,
扯出一大疊被自己漠視的記憶片段,
可以拼湊出,之前不小心遺忘的溫馨畫面……

或許會驚覺到,
原來,爸爸這個鐵漢,有他柔情的一面,
原來,爸爸有多愛自己!

驀然回首,終於發現:
自己在人生的舞台上,盡情揮灑時,
爸爸都一直用關愛的眼神看著!

是啊!
不管自己身在何處,
那對深情的眼睛,都會一直看著,
同時,面帶微笑!
Hsiu Lang 2006-10-04 18:07:21

To bih 726

妳真能寫
寫活了簽契約書的
心路歷程

要繼續寫喔


To May
是啊
妳看見了
“愛永遠留在兒女的心中”

在週二的午後
在繪本下午茶
我們都看見了......


To 天貞
妳的留言
字裡行間
有好深好深的情

讀到
“我沒變
我依然是您心中最疼愛的那個
寶貝女兒!”
要不掉淚也難

天貞 2006-10-03 10:19:20

當老公買了指甲剪回來
要我帶回去送給爸時
我才回想起
有多久了
在好久好久以前
爸總是翹起二郎腿
要我幫他腳指甲
而在這麼多年後
我才驚覺到
從我結婚後
爸就不再請我幫他剪腳指甲了

爸!這是您女婿幫您買的指甲剪
很特殊喔!
來!我教您如何使用

是不是因為您的腳指甲變灰指甲
才不好意思叫我剪

還是因為我已嫁做人婦
您覺身份不同

爸!
我最親愛的老爸!
我沒變
我依然是您心中最疼愛的那個
寶貝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