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1 00:22:30Sam

活泉茶館777-異鄉人

202471

 

    活泉茶館717-師父領進門,精進在個人》提到的那位排長,還建議我去買志文出版社出版的文學名著(志文出版社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但我看書算是龜速,小學時,同學十分鐘就能看完的漫畫書,我得花半個小時才能看完,所以對於這種字數很多的書,常常看不完一本,所以我是買了很多本,但真正看完的,就《白牙》、《百年孤寂》、《脂肪球·流浪者》和連載小說《千江有水千江月》這幾本。

 

    每個人都必須社會化才能生存於世?解析卡繆《異鄉人》文本內涵 (hk01.com)》提到「《異鄉人》(The Outsider,又譯為《局外人》)」,這讓我想到聖經中也提到另一種局外人:

 

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 神。(註一)

 

    言歸正傳,《每個人都必須社會化才能生存於世?解析卡繆《異鄉人》文本內涵》提到:

 

「社會的禮儀習俗、制度規範界定了所謂的「理性」,和人應該遵循的行為模式,以達到人與世界和諧一致的關係。卡繆質疑社會化的人是自由的嗎?遵奉約定俗成價值觀念的存在能幸福嗎?」

 

    上述是廣義的異鄉人,當它縮小到一個範圍時,我們就能清楚看到,社會化的人其實不自由,遵奉約定俗成價值觀念的存在並不幸福。《綠委批「外星人內閣」 點名郭智輝、劉鏡清 | 賴總統滿月體檢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udn.com)》文中提到,民進黨立委痛批新任閣員是外星人,為民(民進黨)服務的官員,是不得擁核的,這就是政治界容不下異鄉人的實例,這讓我想起多年前誤入政治叢林的小白兔(註二),如果是這種需要看婆婆臉色的小媳婦,當然是很難像自己掌握的企業那樣自由揮灑。

 

在投資理財上,我是完全自主的,所以可以不遵奉約定俗成價值觀念,《活泉茶館121-人生目標》提到結婚禮金,就是我不遵奉約定俗成價值觀念的實例;《活泉茶館578-SOHO族的悲歌?》提到我的財務規劃造成我的「不合群」,又是另一個實例。早在2002年,《活泉茶館15—我的投資理財規劃》就已透露出我的理財規劃-賭生、賭死、賭中間……全部都賭,那就萬無一失。而《活泉茶館85-富足人生》提到的《富足人生》一書,確立了我投資理財的施行細則,而這樣的信念,更使我在人群中成了異鄉人-追求未來的財務自由,勝過滿足現在的享受。就像聖經裡提到的另一種異鄉人,他們離開自己的家鄉,去尋求一個更美的家鄉:

 

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 神被稱為他們的 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註三)

 

2024618日《國家祭壇 晨間職任》提到「聖經世界觀」(註四),「聖經的世界觀很重要,它是透過與聖經一致的觀點,來體驗真實世界,並對現實世界做出詮釋和回應。」但是,美國有70%的成年人自稱是基督徒,僅6%持有聖經世界觀。美國37%的基督教牧師持有聖經世界觀,而大多數持有混合的世界觀。

 

大多數美國人將他們的信仰融合自行打造的「客製化世界觀」(customized worldview,我想,這就是為了「社會化」所做的調整吧,畢竟人言可畏,當一個異鄉人,還是要面對許多壓力的。從這個層面來看,社會化的人雖然不自由,遵奉約定俗成價值觀念的存在也許不幸福,但至少可以安然度日。

 

《第160期祝福你福音小輯》(註五)提到,「翻轉道士家庭,從恐懼走向祝福」的小寶,當她成為基督徒,就成了她家族中的「異鄉人」,但她並沒有自行打造「客製化世界觀」來逃避壓力,反倒像《活泉茶館23-阿婆的店》中提到,以「指引方向帶來盼望」來翻轉她的家族。

 

電腦的YT現在輪播到一首歌,我想,這首歌的歌詞正足以表明「小寶更加深刻並專一地愛主」的心境,大家可以欣賞看看。(註六)

 

 

**********

註一:

https://bbsd.goodjob.tw/New%20Testament/49Eph/49CT02.htm

【弗二12

﹝文意註解﹞「與基督無關,」『基督』原文是『彌賽亞』,其字義是『神的受膏者』;猶太人有彌賽亞的盼望,而我們外邦人卻沒有。

          「在以色列國民以外,」猶太人是神的百姓,是神統治的國民;故『以外』是說在神國之外,沒有神的掌權、福分、管治與同在。

          「所應許的諸約,」是指神曾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應許要白白賜人福分,例如與亞伯拉罕之約(創十五17~21),與摩西之約(出十九5),與大衛之約(撒下七章)等。

          「局外人,」是說此事與他們無關係,沒有他們的分。

          「沒有指望,」是指不信主的人生,一切盼望都是虛空、虛假的。

          「沒有神,」是說他們不認識獨一的真神,與神和神的一切都無分、無關。

 

註二:

https://new7.storm.mg/article/5157783

 

註三:

https://www.ccbiblestudy.org/New%20Testament/58Heb/58CT11.htm

【來十一14

〔文意註解〕「說這樣話的人」:『這樣話』指『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之話(13)

【來十一15

〔文意註解〕「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若』字表示一個假設的情況,須根據下文才能推斷它所要表達的意思是正面或是反面。

          「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既然有機會可以回去而未回去,故此可以斷定他們並不想念所離開的家鄉。

【來十一16

 〔文意註解〕「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羨慕』指他們已確定了一個追求的目標,是他們所渴望的;『更美的家鄉』原文無家鄉一詞,更美乃是與所離開的家鄉作比較;『在天上的』是解釋那更美家鄉的性質,並非屬地的家鄉。

          「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意指神不以作他們的神而感到恥辱。

          「因為祂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本句是解釋前面不以為恥的原因,神以行動來嘉許他們『羨慕』的心,證實他們所追求的並不是虛無飄渺的幻想。

 

註四:

https://ct.org.tw/html/news/3-3.php?cat=11&article=1393946

 

註五:

goodnews.org.tw/pic/145515838865fbd50e41e6b.pdf

145515838865fbd50e41e6b.pdf (goodnews.org.tw)

 

註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jitR7RZEQU&list=RD1eFHieOVz04&index=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