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3-27 20:36:06賀達雅

【生活雜感】煩

我現在很煩,我想寫出我的煩。
但是因為我很煩,所以我寫不出我的煩。

(能寫出來,我當然就不煩了。「煩」是這樣的一種狀態:
當你很煩的時候,你寫不出你的煩,因為那種狀態寫不出東西來;
當你能心平氣和的書寫時,通常你並不煩,所以也寫不出你的煩。)

雖然我寫不出我的煩,但是只要我願意寫(——不是隨便塗鴉,而是書寫有意義的文字,所以必須思考它——)煩之為物,至少就被我正視,而不是忽視。
正視問題,未必能解決問題,
忽視問題,一定會助長問題。

只有正視問題,才能進一步熟悉問題。
正視就是不要逃避,
當它發生之時,先去感受它,體驗它,思考它,
這樣才能轉化它,成為突破自我瓶頸不可或缺的助力。
(以電腦遊戲的術語來說,就是累積經驗值。)

常常煩,並不代表「熟悉」煩,因為煩的時候,通常我們並未真正面對它。
就像天天走過的路,如果你從未注意過路旁的景緻,就未必熟悉它一樣。

我們把解除煩的責任推給好友,所以我們找人傾訴,結果是獲得了安慰,錯過了一次面對煩的契機。
我們把消除煩的責任推給別的東西,所以我們摔碎它,結果的摔碎的不是形而上的煩,而是形而下的器物。
我們企圖透過忙碌的工作來掩飾它,所以時間很緊湊,精神卻很空虛;空虛的精神會讓煩上煩。
我們嘗試透過轉移注意力來逃避它,所以我們聽音樂,看電影,然而,這只是煩的暫停,它並未消失在這些活動中,它只是被掩蓋,它依然存在,存在於自我的逃避中。

或許煩存在的意義——就像痛一樣——是在提醒人們要面對它,
只有面對它,才能熟悉它,
只有熟悉它,才能了解它,
只有了解它才能轉化它。
它存在的意義就是要人們不要再讓它存在。

我問我自己:講了很多,你如何面對你的煩呢?
我笑著回答我自己:我已經在面對並轉化它了呀----我不是說要透過書寫煩來自我治療嗎?----我已透過煩的力量來寫成一篇文章「煩」!
我不需要再額外使出渾身解數來面對煩,
因為用煩之外的力量來對抗煩,是費力的,是衝突的,
而煩就轉而寄生在這兩種狀態上,
你想用別的力量來對抗煩,結果只會更煩,因為煩會借用那些力量。

比較好的方式是借力使力,以煩解煩,
保留煩的動力,
轉化煩的形式;
它仍然存在,
方向卻不同了。
它不再指向痛苦與不安,
而是被安立於平靜與祥和。
「萬物負陰而抱陽」,
煩之為物,既有阻力,必然也有助力。

我的煩讓我寫下我的「煩」。
煩之狀態,已冰消瓦解,融化在「煩」的文字之中。

我不再不安於那曾令我難受的煩,
我感謝它提供我再一次透過書寫而自我治療的機會,
煩是阻力
卻化為助力

此之謂:化逆為順大法--解煩篇。




[後記]要「根治」煩,很難,它是人存在的基本狀況之一,除非涅槃;我這裡講的只是轉化,只是調適上遂,而且可能只適用於我個人,畢竟八萬四千眾生八萬四千法。本文之作,只在給各位多一種面對煩的方法,而不是要做為一種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救贖法門,如果各位看了之後會更煩,那就不看也罷。



悠悠 2007-05-13 11:17:05

正視問題,忽視問題

都只能解決自己

版主回應
是呀,每個「自己的問題」所涉及的解答,都只能解決「自己」的問題,也只能「自己」去解決問題。
^^
2007-05-13 16: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