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14:23:48丸子

應龍,「委曲」的成長與戀愛過程是人生禮物

司空圖《詩品‧委曲》

登彼太行,翠遶羊腸。杳藹流玉,悠悠花香。

力之於時,聲之於羌。

似往已迴,如幽匪藏。水理漩洑,鵬風翱翔。

道不自器,與之圓方。

    從應龍的「成長史」看來,他有三千年修練歷程,從水虺變成蛟,蛟又化為龍,龍又化為角龍,角龍最後蛻變成應龍,這應龍也真是走「委曲」品路線,一路曲曲折折地慢慢長大啊!

    再來看應龍的 「戀愛史」,也真的超級悲摧,我們以為在第一部《神獸樂園》中,天女魃被應龍殺死之後,應龍的戲份就沒了。但應龍又彎彎繞繞地在第三部《靈獸轉生》裡,重回螢光幕面前,還有極為吃重的戲份,而他能奪得轉生的葉隨風角色,都要歸功於已逝的戀人天女魃的「最後的幻咒」。對應龍而言,即便不是和天女魃本尊談戀愛,但他也可以用葉隨風的面目,偷渡一場暌違已久、極為相似的愛戀可能,感受一場小小的人間美夢。

     了解應龍的「成長史」與「戀愛史」之後,我想他的確最符合也最能勝任「登彼太行,翠遶羊腸」的「委曲」品境界。

     無論應龍的成長史有多坎坷彎繞,他的彎繞徹底感動了天女魃,使得天女魃主動為他歌唱,也譜成兩人的戀曲;即使應龍的戀愛史有多彎繞殘酷,卻也因為這樣的迂迴離奇,促使他有機會因為天女魃的最後幻咒,得以持續活在彼此美好的記憶中。更讓他在恨不得一死的深深懊悔中,有機會遇見讓他根本無暇死去的紅粉知己冰夷。甚至還在《靈獸轉生》中有重新粉墨登場的機會,用凡人葉隨風的身份活過一場、愛過一場。這些生活變化對於應龍而言,都比獨自活在失去天女魃的無限悔恨與「只求一死」的行屍走肉日子裡,要來得痛快、精采、有意義多了。換言之,應龍曲折人生中的彎彎繞繞,最終都成就了美好的可能,他在「登彼太行,翠遶羊腸」的顛簸行旅途中,始終與「杳藹流玉,悠悠花香」迎面相逢,也總是能深刻感受到「力之於時,聲之於羌」的美好。

      當我們讀完應龍的曲折戀愛史故事後,必定會直覺認為應龍與天女魃必然從一開始就愛得轟轟烈烈。但,應龍和天女魃的愛情初始只是悄悄的、淡淡的,僅僅憑著歌聲的聯繫(多像從前還沒有智慧型手機時候的筆友年代啊),兩個人就這樣牽纏萬繞在一起了。愛情的最初時刻一點也不用力,一點也不熾熱,還無比自然,真的很「如幽匪藏」。也正是這樣「如幽匪藏」的日夜相伴,沒有一定要如何的結局,使得這段感情有了「似往已迴」的可能,明明隨時都可以離開、結束,卻怎麼也斷不了、停止不了,於是,天女魃的歌聲總是清亮響起,兩人的牽絆又繼續譜寫了。

    是這樣小小的、迂迴曲折的愛的火苗慢慢引燃,最後烈燒成燎原大火,成了幾千萬年都不可能抹滅的愛戀印記。即使最後天女魃死了,應龍也還深愛著她,永生永世地活在只想多聽一些關於天女魃故事的渴盼裡。為了好好愛她、想她,應龍選擇繼續活著,他與天女魃的這場悲劇愛情,最終化為轟轟烈烈的「水理漩洑」力量,讓應龍從生無可戀的絕境裡出走,再次「鵬風翱翔」

    即使成長多曲折、戀愛多悲摧,即使不該造成的錯誤已然造成且完全無法彌補,但應龍堅信人生還有一種「道不自器,與之圓方」的可能。這也是為什麼他會選擇轉生人間拼搏一場的理由(扣除掉秋芳老師很愛應龍的純愛特質而堅持讓他有戲份的理由XD),如果自己的愛情不得圓滿,那至少他可以到人間終止戰爭,讓更多人的愛情有機會圓滿。

(圖說:圖片為Cinyee Chiu所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