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15:23:08丸子

夸父,很「實境」地喜歡著太陽

司空圖《詩品‧實境》

取語甚直,計思匪深。忽逢幽人,如見道心。

清澗之曲,碧松之陰。一客荷樵,一客聽琴。

情性所至,妙不自尋。遇之自天,泠然希音。

    在還沒有讀《崑崙傳說》三部曲之前來解讀夸父,一定會認為夸父不可能活在「實境」裡,總以為他蠻不切實際的,才會有追日的荒誕想法和行動。直到讀了秋芳老師在《神獸樂園》中所詮釋的夸父後,才恍然明白夸父真的活在「實境」裡。

    夸父在天地大戰後倖存醒來,醒來的第一瞬間,他感受到的定是被陽光照拂、溫暖、滋養的美好,從此以後他決心「向有光的地方走去」,今後無論面臨什麼樣的人生絕境,都要勇於挑戰。或許,夸父追日的原因,不是自不量力也不是異想天開,純粹只是很真性情地萌生了一個想追逐太陽的渴望,他想靠太陽更近些,他想汲取更多光源的希望和溫暖,甚至還想瞭解太陽能持續發光發熱且從不倦怠的祕密究竟為何。

    我們在讀秋芳老師詮釋的夸父時,可以很清楚感知到夸父追日的背後原因,沒有任何的心計謀略,也不是為了要征服太陽、戰勝太陽,「取語甚直,計思匪深」的夸父只是真情真意地喜歡著太陽,並用熱烈的行動表達自己的喜歡。

    夸父追日行動的最初起點,得溯源至夸父在戰場上甦醒、被陽光安撫的那一刻魔法瞬間,他不是突然興起地直追太陽,而是做足了長時間的準備和計畫。這點我們可從他在戰場上逃過死劫後,先到成都載天山定居的作法可窺知一二,夸父的定居是想讓更多的人知曉「生而為人,就是要奮鬥」,他把自己的人生信念種植在人間之後,才開始規劃並執行他的追日計畫。夸父追日途中渴了就大喝河水、餓了採摘野果裹腹(這些民生補給站,都需要事前做好精確的記錄),因此行囊極為輕便(才能夠跑得久、跑得遠),他凡事取之自然,用之自然,總共只帶了一把人為的手杖。他漫長、周全的考量與準備,都是為了達成「忽逢幽人,如見道心」的願望,我認為夸父追日更像一場真情真意的「朝聖之旅」。

    在夸父長途的追日過程中,「清澗之曲,碧松之陰」都是沿途中滿載美好風景的歇腳處,而最終轟然倒下的夸父生前究竟有沒有為著這些美麗景致此多停留一些、多休息一些呢?我們其實不得而知。我們唯一確定的是「一客荷樵」乃是他人生上半場的寫照,為了肉身的生存而戰鬥、拼搏,經常出生入死的他沒有餘力構築心的夢想;「一客聽琴」則是他人生下半場的寫照,定居後的生活,讓他明白自己有餘力展開追日之旅,太陽彷如賜予他人生新方向的神靈,他是為了心靈的豐富滋養而追日。

    我們從夸父最後倒下死亡,他的身體化為一座大山,手杖化為一片桃花林,可以隱約得知他死而無憾的心意,對他而言,這場追日朝聖之旅是「情性所至,妙不自尋」的個人壯遊。有意思的是,夸父手杖化成的桃花林與蚩尤枷鎖化成的楓葉林呈現極為強烈的對照,都絕美極了,但夸父的桃花林讓人可以更自在、更放鬆的漫步其中,或許是因為那是無關於戰爭的個人夢想追逐印記吧。

   

(圖說:圖片為Cinyee Chiu所繪)

              當我們閱讀秋芳老師詮釋的夸父故事後,便會知道夸父與太陽之間原來有著「妙不自尋」的聯結。秋芳老師這樣的設計彷彿「遇之自天」,傳達出這世間罕見而美好的「泠然希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