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1 20:43:47丸子

羊過,走「清奇」路線的文創商品製作達人

司空圖《詩品‧清奇》

娟娟群松,下有漪流。晴雪滿汀,隔溪漁舟。

可人如玉,步屧尋幽。

載瞻載止,空碧悠悠。神出古異,澹不可收。

如月之曙,如氣之秋。

    羊過的爸爸是萬惡不赦的大壞人相柳,他卻能出淤泥而不染,顯得高潔、乾淨、明白,真的很「清」。羊過聰穎過人,總有許多驚人的創意點子,經常出人意表、難以猜透,的確很「奇」。

    也因為羊過的身體裡流著相柳的血,這使得他處境艱難,屢屢遭逢各路仇家追殺,為了要活下來,他戮力學習各種出神入化的仙術保命。唯有白澤的「舒心幻術」,不是為了求生而學,單純只是因為他很愛一直庇護他的白澤,很渴望能有更多機會與他親密「同框」。沒想到,這一招不為了求生而學的招式,竟讓羊過在戰場上順利迷惑了九蛇大人的心神,上演了一齣「類團圓」劇碼,把其他觀戰的人給看傻了!要知道這可是無比虐殺血腥的戰場上耶,有誰會用這麼輕巧柔軟、不具殺傷力的仙術呢?大概也只有入了「清奇」品的羊過了。

(圖說:圖片為Cinyee Chiu所繪)

    羊過在戰場上的這一招「舒心幻術」,活脫脫是「娟娟群松」的代言人,他是不在常軌的松、是清新不凡且遙不可及的松,展現著陽剛中的秀麗堅持。羊過為什麼可以這麼「不按牌理出牌」呢?因為蘊養「涓涓群松」的「下有漪流」是如此的清澈、純淨、沒有任何雜質的親情之愛,一如他對養父白澤的深切情感,一如他始終無緣得到卻也曾嚮往過的生父相柳的單純父愛。

    羊過曾經假欽原之名送生日禮物給吉羊、如意,那是一座西山山脈微縮模型作品,最後被吉羊識破後。我認為這四句「晴雪滿汀,隔溪漁舟。可人如玉,步屧尋幽。」正是吉羊看待羊過的心態,吉羊彷彿看見一個自己永遠也追不上的天才,反覆苦澀說著:「你來了,你又比我們領先了多遠?」

    然而吉羊的苦澀感慨小劇場,「可人如玉」的清奇羊過不一定能懂得。羊過不像吉羊一樣,心中張望著大世界,有著守護一座山的志業,渴望能夠維持太平盛世。羊過只想過著自由自在、不再被追殺仇視的悠哉日子,愛所愛的人,且不傷害人,就算擁有的世界小小的,也沒關係。

    王徽之雪中夜訪朋友戴逵「乘興而行,盡興而返,何必見戴」的故事,很奇、很雅。一如羊過送西山山脈微型給吉祥、如意,相信他做這微縮模型時,他必然舒心療癒且快樂盡興。至於這麼棒的生日禮物最後是不是以自己的名義送出已經無所謂了,而這當生日禮物送達至吉羊手中,吉羊開心與否?甚至這禮物是不是能動之以情地讓吉羊放下殺父之仇?這些問題的答案也已經與他無關了。曾經孓然一身過的相柳遺孤羊過,必定很能夠享受「載瞻載止,空碧悠悠」的乘興而起與盡興而歸之感,他明白每一個當下都最真實不過的活著,唯有自己能夠懂得個中滋味,如果不能好好享受它,日子豈不是太苦、太煎熬了?

    羊過如果活在現代,一定是個文創商品創作達人!他為了彌補吉羊、如意喪父之痛的西山山脈微縮模型,堪稱一絕。他為了實現戰後帶著依依走千山萬水的願望而有了「送一把泥土」行動,稍稍安慰了所有在亂世中痛失所愛的每一個人的心靈。當然,這個大型「藝術裝置」活動的最大受益者就是小山神吉羊、如意了,他們得到一座以思念和眷戀堆疊而成的聖山。羊過送的禮物,真的都有著超越一般人思維的「神出古異」特質,而且還浪漫至極、餘波盪漾般的「澹不可收」。是「如月之曙」也是「如氣之秋」,非常特別,帶點神出鬼沒,又交織著高雅的品味與高遠的氣味,相當清奇啊!

(圖說:圖片為Cinyee Chiu所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