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1 17:54:00丸子

如意,在「縝密」原則中珍惜、擁抱所愛

司空圖《詩品‧縝密》

是有真跡,如不可知。意象欲出,造化已奇。

水流花開,清露未晞。

要路愈遠,幽行為遲。語不欲犯,思不欲癡。

猶春於綠,明月雪時。

    山神雙胞胎兄弟吉羊、如意,是秋芳老師的《山海經》創作,她透過白澤的視角這樣形容兩兄弟的差異:「淘氣的哥哥叫『吉羊』,胡鬧起來沒完沒了,但只要了解他的個性,還算很好相處;弟弟『如意』看起來很安靜,一旦熟了,就會變得有點像管家婆,別嫌他囉唆。」我們從這一段話可以窺知,小山神如意是個周到、努力、用心的人,這樣的人一旦和他相熟,常常像管家婆般囉唆。這樣的人必定也是個心思「縝密」的人,小山神如意與縝密的關聯相當顯而易見。

    秋芳老師曾經說過:「整本《詩品》很少看見人為的努力,總是告訴大家要遊走於萬象之外,靠近仙人的邊界,只有這首『是有真跡,如不可知』不一樣。」是有真跡,如不可知」這兩句話,讓人知道凡事都有跡可尋,不再玄之又玄。如意心思細膩、柔軟,懂得為他人著想,就算相柳是殺父仇人,他也不會像哥哥吉羊一樣,記恨於羊過,因為他很清楚知道「是有真跡」的來龍去脈。而當開明「大叔」變成他們的監護人時,他更敏銳地感覺到開明為了查明燭龍和小蛇人之間的關係,可能會冒著生命危險去做這件事,於是他還緊張兮兮地叮嚀開明不要像山神父親一樣,為了大局而丟下他們倆兄弟。相較於哥哥吉羊,面對這件事就顯得瀟灑許多,一整個很「精神」式的告訴開明:「你去闖吧,我會好好照顧弟弟。」

    像如意這樣凡事都要纖細想過一遍,內心必然有無數個小劇場輪番上演,他很適合發展寫戲本副業,難怪崑崙山的戲本是由如意主筆,而非吉羊主筆。而且啊,他的戲本連向來內斂沉著的代表陸吾大總管,看了都很入戲,還打算跟英招好好開讀書會討論一番呢!由此可見,如意的戲本達到了「意象欲出,造化已奇」的引人入勝境界,能讓讀者細膩感受到身歷其境的「水流花開,清露未晞」感覺,彷如戴上了VR眼鏡一般。

    如意之所以這麼敏感、纖細、周到、體貼,是因為在歷經失去父神、母神的劇烈傷痛後,他深深珍惜能夠活在當下且擁抱所愛的美好。為了繼續這樣活著,他得更加倍的努力、用心,即使要花很長的時間經營、研究、等待也沒關係,他深知「要路愈遠,幽行為遲」的道理,越是麻煩的事,越要更耐煩地一遍遍做到最好。他要求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做到「語不欲犯,思不欲癡」的原則,他正是以這樣的原則公平看待羊過。唯有如此,人生才能過得「猶春於綠,明月雪時」,不留一絲讓人質疑或心生愧疚的遺憾,我們看他經營神獸樂園是這樣,寫戲本是這樣,就連等待羊角慢慢長出來也是如此。

    也正因為如意是這樣以「縝密」的原則要求自我的人,所以他的羊角想必不大可能像哥哥吉羊一樣,突然很「仙體式」地長出來,他的羊角想要「萌芽」,必然也是一段「要路愈遠,幽行為遲」的闖關旅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