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 19:43:21小蟹子

三月,未來會記得

               1.喜歡

        整個三月,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已然堅持到全世界都致敬。四地幽黯不安,幸而還有音樂安住,邀寫〈音樂是生命的陪伴〉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969672時,恰逢吳鳴編書最後關頭,忙到極限,交稿時已然1/3凌晨,仍是一絲不苟的新稿,沒有臉書小文的敷衍暫代。讀著長信,真如行走山海荒原,冬雷震震,夏雨雪,感佩己所不能,覺知前所未知,還要硬起頭皮下小標,配插圖,雖然遠望音樂殿堂,遙不可及,幸而對張岱模版稍能感受一二,回顧極簡、極美的紅玫瑰和酒氣芬馥的李白酒標〈春夜宴桃李園序〉,流盪著幾分懶洋洋的繾綣。

        立刻切換到廣播對談《110年童話選》,月初警廣對話月底是教育電台。童話選,成為三月的主調,兩本書序〈童話紀史,未來的我們會記得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957908、〈童話如詩,現在的我們很珍惜〉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960950記錄了王淑芬年度童話獎〈君偉的迷宮小學〉、如遇年度推薦〈最後一位朋友〉和陸利芳遺珠〈星期天不能生病〉,成為美麗的印記。

        三位小評審,從芯丞的想像力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970252、琪評的童話點子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970259到若華的書香永存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970262,為童話史頁添加最美麗的風景。年度獎做了調整,集中成唯一;王淑芬得獎的「眾望所歸」,成為期盼多元又面對一致時,孩子們嶄新的學習。

        新書發表會檢視和回眸,我寫了且記且珍惜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997138,層層牽戀的心情,盪起了最後的漣漪;芯丞在兩個我的拉扯下,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1006366速寫初登場的亮光;若華因為不會再有第二次而更加珍惜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1027022                 2. 記得

      刻意和創作坊夥伴換了粉專值月,無論社群或新聞台,都以《童話選》和《菜根譚》一起走過這個三月。日日在時間縫隙裡整理著孩子們的圖文意象和極具個性的創作,從識天地自然鳴佩;見乾坤最上文章〉、〈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閒時要有吃緊的心思,忙處要有悠閒的趣味〉、〈照亮生命的《菜根譚》,讀起來很開心!〉、〈此心天青日白:我是……〉、〈美好人生〉、到〈美味印記!〉咀嚼著生命的滋味。

         未來一定會記得的印記是在中壢圖書館的《小說拾光》新書發表會,過往生命中所有的流光碎片相接波湧 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1009943,依雯記錄著我的「造夢奇蹟」,其實只源於狂熱的許願和積極的行動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lde0301/post/1381016697:毓庭的現場演奏和小說音樂導聆,讓參與的閱讀沉迷迫不及待想再重讀一遍;和養慧、佳儒、依雯、淑君、Spring在「老舍茶館」晚餐。 月初時,李正純的「夢想自由行」播出《小說拾光》中的小說套小說https://www.rti.org.tw/radio/programMessageView/id/131626,聊起費玉清的老師曾經問:「除了唱歌,你又能做甚麼呢?」回望自己,除了讀書、寫字,我又能做甚麼呢?我們一生,剛好遇見「除了□,又能做甚麼呢?」的這個「□」,實在太好了!月底時中原大學通識中心在疫情動盪下取消《小說拾光》演講,「開箱春讀」,成為絕美。

      春甦後告別濕冷,開始在老街溪、青塘園、洽溪公園和華泰名品城散步。鮮嫩的烏桕葉子,像「上古愛心樹」,飄飛在烏克蘭的火中,從〈烏桕,用心留住每一刻〉的不怯戰和不顧一切的犧牲和成全,開展《太初傳說》最後一部終章《薄暮雷電》,用「紅楓」和「綠芽」對照「烏桕」,接著寫〈紅楓,記憶的召魂〉〈綠芽,苦澀又甜蜜的成長〉,總算完成了從去年三級警戒纏繞到現在的《太初傳說》。

     《山海經》從溫暖的〈南山經〉出發,慢慢靠近文化核心〈西山經〉,其中最特別的是〈西山三經〉,天帝、王母、重要的天神、靈獸,都住在這裡,可說是超級尊貴的「西山特區」,《崑崙傳說》三部曲,特寫天帝駐守的崑崙山;《太初傳說》三部曲,就聚焦在王母掌管的玉山。走進太古洪荒的創作世界,我習慣同時讀玄幻傳說的各種不同的設定。上個月寫《太初傳說2:會朝爭盟》時,把找得到的「吾玉」奇幻都讀遍了;這個月的搭配閱讀宸東經典《遮天1223萬字,還有漫長的《遮天2~《遮天6》,值得照亮太初長空,光想起來就開心。

              讀謝鴻文的《兒童文學的新生與新聲》,寫〈理性和感性的失衡和平衡〉。烏克蘭核電廠遭俄羅斯攻擊時,心都揪起來了,聽著孩子們除了買碘片,還是得認真工作,心疼,也真的很尊敬,生活,從來不可能停頓下來。就在這樣遙遠而徒勞的牽腸掛肚裡,看〈烏克蘭戰火傳真〉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1022270。地球是平的,任何波瀾,我們都不可能置身度外,水晶如一彎細細的血脈,流走在比我們更靠近烏克蘭的視角,讓我們一起付出僅有,期待和平。                3.歡喜

        流光是最迅急的載具,一晃眼,2017年血栓出院至今,近五周年。從最初每個月追蹤、檢查;而後持續兩、三年固定三個月報到一次的「醫院小旅行」;直到去年,改成半年一次,鬆一口氣,竟生出「劫後餘生」的幸福感,固定「慈濟」來回,成為充滿儀式感的「平安」小旅行。

        白色情人節,和醫生約會,特別安心。不會忐忑不安,不須花時間挑衣服,因為要驗血,連吃早餐的發呆時間都一併省了。起身就出門,坐機捷轉環狀線,通車時間很長;為了等下午診的不同檢查,習慣在靜思書齋喝一杯咖啡,加起來剛好安安靜靜讀完《想望家園:台灣永續的參考藍圖》,從城市再造、歷史保存、環境保育、創意開發、社會發展等議題切入,看大環境的蛻變和新生,比起來,皮囊的腐朽都變成微塵小事。

       至於趕東趕西抽號碼牌驗血、心電圖、超音波、等報告、看診……這些不確定的零碎等待,最適合讀林保淳的《夜深忽夢少年事》,生命的歡愉和悲哀、遺憾和得意,全都片片流離,一握就是大把大把的碎夢。從一早六點多出門,直到傍晚。沒書看了!打開手機看Priest的玄幻小說《太歲》,在修真的道心破碎和紅塵螻蟻的懵懂真情中,來回拉扯,從大坪林上車又坐回大坪林,果然是「環狀線」,把短短20分鐘路程拉長到60分鐘,竟然渾然不覺,稍不注意就沉在「轉生木」鋪天蓋地的堅韌和飄零中迷航。

       春日陽光正好,和好久不見的林文義、林央敏、陳銘潘、許水富同車,為「富岡鐵道藝術節」籌備煙火預告,整理富岡史料,以稜線的人文滄桑,勾勒〈富岡的稜線鐵道,脫拍的悠然自在〉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1001022。收到阿義簡訊:「昨晚在台茂誠品,喜見秋芳新書,欣喜你小說重現,再毫筆!」忽然流光倒捲,我們相識的歲月,我只是個靠故事餵養的孩子,故事泊岸,停在鏡的邊緣且顧且行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972012,從雪時到春甦,從青絲到白頭,謝謝他主編的自立晚報,小說也好,採訪也好,總會有一個「家」,收留我的文字。

       到新光影城看《蝙蝠俠》。提早畫好座位,到寬敞舒適的閱讀等待區,看現場提供的《蝙蝠俠》專輯電影雜誌。鏡頭流動襯著情緒飽滿的配樂,隨著腐朽的影像走進頹敗腐爛的高譚黃昏。光影一瞬,渾然不覺時間走過三個小時,一如遠古洪荒的水澤,淹沒一切,也勢必在重建後再度被淹沒,然則,這就是我們隸屬的土地,誰都不能離開。

        吸血鬼和蝙蝠有多像呢?從Robert Pattinson的表現就知道,壓抑、憂鬱,全身散發著虛無飄渺的氣息,在黑暗中,靠近秘密。他們真的是近親!當蝙蝠俠前往冰山俱樂部向企鵝人問話時,貓女得到保證:「這是復仇先生,他不會咬人的!」猛然聽到這種台詞,忍不住微笑,愛德華也不咬人。

        創作坊孩子劉德玉回創作坊,吃到網紅夯店的「Mr.啃」甜燒餅。塗正隆歸梁書瑋接管的「塗書舘」,帶著秒殺的網紅餅乾「WaCookies」全島趕場送喜餅,也算疫情中的結婚傳奇,我們家忝列「喜餅下游包商」,來來去去拿喜餅的小聚,就在疫情爆發的三月底,成為小小的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