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8 17:21:23小蟹子

二月,小說拾光

      1.從新春到元宵

      過個年,開了工,吃吃喝喝說說笑笑,這個月就過了一半。迎接〈幸「虎」,來了!〉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929795,沉迷在類型小說的「拚陣」,是我們家過年的獨特味道。《外科醫生》的驚悚;《整形科醫生》和《昏黃》的錯過和彌補;《大唐女法醫》、《江山如畫》和《來宜》收尾後的「禍國」體系,都用家國大愛來包裝的古裝甜美愛情。評寫十四闕長達十三年的創作努力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928870,同時也為自己檢視了從《崑崙傳說》到《太初傳說》的創作隱密。

     九歌趕在年前出版的《擔馬草水》和《小說拾光》,是虎這年最強烈的氣味。

    《擔馬草水》由黃子欽封面設計,居中端正的復古線條,延伸到天地,失去了約束,自由流動,像老時光的不得不撫觸又不可捉摸。四色牌的「帥」、「俥」、「馬」、「兵」,各自飄零,像姜天陸的創作宇宙,努力地在綁手綁腳中,遵從傳統地端正著,卻又包裹不住一顆跳竄又熱切的心。有嚮往,有懊惱,有疼痛,有無從彌補的追悔……,最重要的是,總有一種不會消失的純真,在各種出人意料的荒誕壓抑中,還保留著微微的溫度。

      過年了!長長的假期,2.5警戒,留在家裡就是最好的「防疫策略」。非常推薦大家帶著《擔馬草水》回家,讓心留出一些縫隙,許多被隱藏、被遮蔽的記憶和心情,就在這或多或少的錯過和無從挽回間,緩緩卸下,新的一年,又值得保留著微微的溫度向前走。不過,讀姜天陸的書,得慢慢讀,要不然,承受不住書中的重量。他寫悲苦,筆極淡,卻讓人喘不過氣來;寫幽默,意極歡,掩卷只留下了無限寂寥……,只剩我們手捧著的荒誕壓抑,因為悲憫憐惜,慢慢回握著微微溫度。

      我自己的《小說拾光》,也在年初看見各色光影。感謝文學家房東林佳儒,總是在文字裡閱讀出深邃的心靈,把《小說拾光》當心藥,轉化生命,治療分離焦慮;吳毓庭從葛飾北齋《富嶽三十六景》的浮世繪視角,記錄「小說拾光寫作會」的十個人故事,如富士山四面延伸的變化,僅只一個畫面,就是生活的多層內在;陳依雯界定《小說拾光》是「大人的夢想學」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lde0301/post/1380938245,「永遠不可能成真」,有時也是人生的祝福,「時光」悠悠,切入「時光」、「蝕光」到「拾光」,道盡人間的虛幻和真實;林黛嫚的〈時光·拾光〉,回顧抱著夢想走過風雪千山的我們,一眼認出彼此,昨天的腳步成為今天的想念,有人安安靜靜消失,有的人卻在擦身而過的小小光亮中,照亮了一個新的時代。

     和警廣嵐奇對談解嚴前後的流光轉換;和遊學德國的央廣李正純對談跨國界的空間轉換,為什麼設定德國而不是我自己真正流連的日本?因為,小說一如仿生人,應該和真實人生拉開距離,作者注入的是自己的靈魂,而不是真實的生命經驗。

     漢聲廣播電台「fb新鮮事」節目主持人李基銘問起,這本書和《心經》的關聯。其實,讀書是極個人的事。《心經》是屬於寫序人創造出來的光澤,我們一生所經歷的「眼耳鼻舌身意」一點一滴,住而生心,沒有刻意,自然成為生命自然的光影。書中屬於我自己比較刻意的行跡,應該是在熟年後回望島嶼的轉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DxuklaobwE。五、六年級的創作者,都經歷從戒嚴到解嚴那光影出現的一瞬,於是,《小說拾光》成為一封寫給島嶼的情書。最難忘的,主持人叫基銘。剛接到電話,本能地叫他一聲:「基銘」時,忽然想起:「風雨如晦,雞鳴不已」,這不也是在晦暗的隧道盡頭,初看見的那第一抹光影?

      訪談這天,剛好在情人節。一早收到簡訊,筱茵買了《小說拾光》當情人節禮物,超級感動。因應電話採訪,寫了短信徵詢:「待會兒有電台電話訪問,準備聊一聊《小說拾光》。拾光,其實就是拾掇流光中我們珍惜的人、在意的記憶,如果剛好談到一個點,提起記憶摭拾,可以談我喜歡的書評人筱茵,以及剛好在情人節遇見的《小說拾光》嗎?」

     特別在最後三分鐘分享起情人節買書的筱茵。到了元宵一早,聽到相知相惜的養慧,也在情人節夜裡買了《小說拾光》。這本希望誰都能喜歡的漫長情書,讓團團圓圓的情人節和元宵夜,點染得多情起來。        2.從過年到過日子

      懶洋洋地窩到初五,重回青春時蜷在被窩讀小說的滋味,喜不自勝,享受著暖呼呼的「年的滋味」。啟方老師虎年說虎:「虎在《易經》中再三出現;〈乾〉卦說『風從虎』,〈履〉卦說『履虎尾』,〈革〉卦也說『大人虎變』,還有〈頤〉卦的『虎視眈眈』等。〈頤〉卦本義是自求口實,自謀生存,『眈眈』的意思是向下看而專注,強調老虎注意力的專注及行動的沉穩、果斷和迅速。以虎違失,壬寅虎年以至未來百十年,都將是『無咎』、『吉亨』而有充實成就的時光!」

     但願我們都志於「視近而志遠」、「養人之心」;安於「無咎」、「吉亨」。一直很想發表「芳療」職涯分享,回溯內在,靠向寧靜安心,好像有一種神秘力量,引著我們岔出小路,看見異質風景。感謝去年三月花開,在家裡的頂樓安排簡單的氣泡水閒聊小聚時,談地景,談音樂,談文,談包水餃……,就在這些跳Tone的對話中,發現林甄從中文講師斜槓成芳療師,喜不自勝地敲定農曆新春,用芳療開啟新歲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925547

     壬寅虎年,五行對應水虎。初一水氧機檜木薰香,無論是不是能夠開運或改變氣場,生活香香的,心情也就變得甜甜的;初六開工,健福宮上香後,創作坊在剛開幕的「柚子花花」春宴,「小樽」的咖啡竟夜難以入睡,想來是為了封存怠懶,準備「上工」。刪修重製2022年春的《菜根譚》講義,到新竹教室開會,因應創作坊最孩子氣的夥伴,迎向雙雙對對的新人生,規劃課程,討論專業代課,找出依雯勾勒的〈我們是天鵝〉,書瑋說:「畫天鵝不難,就是畫一個2嘛!」

     閒走「6+ Plaza」,「阿本紅蔘咖啡館」晚餐,買「馥麗坊168」麵包。就在2022222日星期2,這個魔法般的日子,我們共同期待,這世間所有相信魔法的人,雙雙對對到永久……。沒想到,創作坊開課前在廚房滑跤,韌帶拉傷,每一天勤快地到「聖生堂」敷草藥,認命地忍著嘔吐感,密集地吃消炎藥和鬆弛劑。

     金陽乍現,閒逛竹北「或者」書店。一入門,喜氣洋洋,洪福田明信片和王家珍的十二生肖說相聲成為主角,好親切,都是和我的「早安.經典」同梯的新春巧思。喜歡閒逛實體書店,大概就是為了享受這些巧思和驚喜。拍了照片給家珍;到了夜裡,字畝編輯的巧思慢慢回溫,轉給季眉,這可都是她的書寶寶啊!

     壬寅行春。跟著好書引領新的一年前行,春意盈盈。買了《天光雲影共徘徊:歐麗娟品讀古詩詞》,上溯神話、下至唐宋詩,跨越七個時代、四十七位詩人的典故意象,讓人享受起「有了詩就不一樣」的快樂;曹淑娟從青春纖細的《夢斷秦樓月》到《晚明性靈小品研究》,鍛鑄出渾厚又輕巧的文史吞吐,幸好有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我們才能看見《在勞績中安居:晚明園林文學與文化》這樣不算輕巧卻極有味道的好書,領略了浮盪著晚明性靈、卻又這樣寬闊呼吸著的天地之詩。

     埋進《天光雲影共徘徊》上冊,從古神話到兩漢越來越成熟的王母傳說,接著打開電腦,回到《太初傳說》第二部《會朝爭盟》。「過年」的無所事事,就這樣無縫接軌成「過日子」的孜孜矻矻。每一天的「上工」狀態,就是讀《山海經》、寫《山海經》;休閒時就窩在暖被裡讀仙俠小說。

     先讀肥遺盤旋的《崑崙傳說1:東周神仙鼎》和《崑崙傳說2:崑崙不老泉》;接著看仙俠劇《百靈潭》,發現好多有趣的設定,忍不住找了吾玉原著對照,改編自《百靈潭》和《千魅洲》的五個故事,兜得很緊密。

     妖異精怪總是這麼深情,只有人才會辜負一切。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玄異總是特別吸引我。特別找出吾玉的全部作品,從大二開始建構的《山神蟬夢》34萬字;集結《宮學有匪》、《宮牆柳》、《紅顏手札》和《千魅洲》的「此生此世,唯愛不悔」書系共107萬字;紙本書出版時改名《江山鶴歌行》的《宮學來鶴》50萬字和最新出版的《百靈潭》30萬字。這一整個二月,每天一早和入夜的妖異「輸入」近220萬字;從八點半到四點半的《山海經》「輸出」,竟然只有44000字,面對中國IP每天從數千字到近萬字的「輸出功力」,不得不拜服。

     天大寒,正在讀「此生此世,唯愛不悔」書系時,朋友相約在「青塘園一品潮州砂鍋粥」喝粥。冒著寒風,熱呼呼的胃還沒走到停車場,全身發涼。室友夾纏在感冒糾葛近半個月,拖到氣喘發作,命都快沒了,忍不住揄苦中作樂:「你這也叫此生喝粥,唯愛不悔。」

         「悔!!悔極了。」室友大叫,我們只能一笑,不就為了一鍋粥嗎?實在也太「妖異」了。       3.從小天地到大世界

    「早安.經典」出版後,《詩經》銷售得比《論語》快,有點意外。小時候,和大部分的人一樣,我也不喜歡同時被「教條化」、「妖魔化」的《論語》,長大後自己摸索,才讀出千百種滋味。

      能夠延續春節大家族的傳統,到了立春開學,以「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931679做為「讀《論語》,學作文」的起點,真的很幸運。情人節,以「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展現生命意志   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944439 ,宛如寫一篇小文叫〈我的志願〉,照見內心,我們才是自己一生的情人;繼而在「君子不器」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956053確立豐富層次;228,在極傳統的國語日報,用極新鮮的德布西曲目和《論語》共振出各種感情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967598,更覺得,我們從「興於詩」、「立於禮」到「成於樂」,感受《論語》,兜攏溫暖的生活、得體的語言到充滿記憶的文字,這樣撞擊出來的「創作之書」,真可以節制過於放大的慾望。

      在漫長的時空變動中,有太多的故事讓我們深刻感受,除了自己的土地,四處退無可退。一如在《瞎掰舊貨攤》序裡,我所相信的,〈我們守護的溫暖,舊得剛剛好〉

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962719

     花了兩個月時間重新建立起綿延四代、持續一百年的《碧絡角》大框架,轉回給朋友阿龍在春節期間強化客家情調,以及盡可能修潤成常用客語,因為第三度小中風住院,決議優先養老、養病,取消出版計畫。覺得很愧疚,書稿很長,閱讀電子檔的負擔,耗用大家太多時間。應邀寫序的敦怜說,哪天到桃園,我們手牽手一起去哪裡爬山逛逛,就當成賠禮好嗎?溫暖的詩人張芳慈竟主動問,需不需要她做客語修潤?讓人特別感動。超級喜歡的出版社負責人說:「隨緣就好,不要太放在心上,只能說與這件計畫的緣份不足吧。謝謝看重玉山社,這就讓我覺得暖心了。

           流光漫漫,有一些花苞,終究等不及開花;但也有更多的美好,像幸福的花苞,靜靜開了。糾纏一整年的《110年童話選》,終於出爐,三位小評審中,六年級的琪評正忙著準備私中應試,沒辦法參加新書發表會,加購1套心愛的工作成果作紀念;五年級的芯丞加購88七年級的若華加購12套,兩個小女孩聯手,就是霸氣的100套,還秘密策劃著熱血又熱舞的新書發表,這是新生代的生活豔色,屬於她們自己的流金歲月。

     整理了所有的評審表,以及孩子們的開會紀錄和評審意見,一起寄給下一任接棒的年度編輯。為《110年童話選之未來會記得》寫〈童話紀史,未來的我們會記得〉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957908 ,像小論文,記錄著一整年邀稿、討論和刪修,從「跨界書寫」和「體系建構」的趨向,藉由創作者的代表作,捏塑出台灣一年的歷史象徵;為《110年童話選之現在很珍惜》寫〈童話如詩,現在的我們很珍惜〉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960950 時,腦子裡迴盪著暖暖的回憶,慎重珍惜著和這些孩子一起走過的評審歲月,以及素樸純真的詩意。

     這個二月,接到「小說拾光寫作會」成員在投遞無數次之後確定出書的消息,無限歡喜;也就在同一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緊繃了很久的各國盤算,驚心動魄地切開裂口。俄羅斯總統普丁在221日簽署總統命令,正式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224日以應邀形式入侵烏克蘭,合理化軍事行動,成為「正義之師」。首都基輔成為主戰場,前重量級拳王、現基輔市長克里契科表示,他和同樣已進入拳擊名人堂的弟弟,會一起拿起武器,在「血腥戰爭」中為捍衛烏克蘭奮戰。

      228連休,下了二十天的雨,總算日暖花開。嫩嫩的秧苗像小嬰兒,金陽映花如瀑,花肥野田全都灌滿了活水,又是一年春耕。

     有人賞花;有人旅行;有人打賭,台股會再跌多少點?有人口水,宛如我們置身在定時炸彈之上時,可以靠口水自救或「乘桴浮于海」。大部分的我們,吃飯、散步,在看電視或和朋友聊天時順便罵一罵顏色輪替的「政府」,到了晚上,時間差不多了,就鑽進暖暖的被窩睡覺;只有極少數特別幸運的人,能夠深刻領略,這些平凡的日子,得來都不容易;收到一大堆可愛的嬰兒照片,留在歐洲的學生,戰場近在身邊,平常視如勞務地帶小孩日常,竟然都變成珍貴的祝福。

     讀著過往一百年的世界歷史,對照此時此地的當下選擇,曾被俄羅斯兩度滅國的波蘭,提供烏克蘭軍事援助,協助人民逃亡,宣布「無上限接受難民」,不用任何文件、不做審查,不須COVID-19檢測;而後,越來越多小國,匈牙利、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全部加入100%收留。波蘭總理Mateusz Morawiecki呼籲,我們沒時間自私了!愛沙尼亞、芬蘭、烏克蘭、波瀾……,這些依傍在大國身邊的小國,只有堅定的信念和無私的自救,才能長期而安穩地享受著平淡的日子。

     真實的人生,比小說曲折,撿拾流光,安安靜靜地吃飯、散步、睡覺,其實並不容易,更不用說在看電視或和朋友聊天時順便罵一罵「政府」的奇思異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