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1 12:08:46小蟹子

《110年童話選》小主編的話1:周芯丞,〈想像力的無限力量〉  

    童話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有時溫暖心靈,有時感傷動人,猶如自己置身於奇幻現場,總總都是想像力一點一滴的力量。

    這段時間,讀了許多篇好作品,要選擇心目中的排名,重覆閱讀了細節,感受故事的起伏,我注重的是文章「結尾」,如果正讀得津津有味,正深深的融入情境,就在關鍵時刻,這時卻出現一個令人失望的結果,剎那間,感覺前面好像都化為泡沫,前功盡棄的無力感,彷彿一盆冷水瞬間燒息了熱情之火,假如是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結局,讓心裡湧起一連串的漣漪,印象特別深刻,整篇文章精彩無比!

    在評選過程裡,我們小評審個個表達自己的意見,激烈的討論。其中〈星期天不能生病〉和〈神奇寶被〉一直無法選出入選作品。我支持〈星期天不能生病〉的原因是,生病的話會變成怪獸,想法奇特;平常很內向的琪評認為〈神奇寶被〉傳統而溫暖。我們的辯論氛圍,瀰漫著濃濃火藥味,兩人激動的捍衛著,眼見即將失控,琪評忽然站起來抽走我的稿子丟進「廢稿箱」,場面最後變得爆跳又爆笑,也讓我見識到他對作品堅持的模樣,增添一小段趣味,在這次評選中,別具意義,同時也特別難忘。

    時間飛快,一下子,老師就為我們準備午餐。這時,我們要將作品分成三疊,並決定年度作品推薦。因為各有特色,大家意見分歧,就像〈最後一位朋友〉,每個人對死亡的看法都不同,宇宙間,生老病死是不變的原則,老婆婆能勇敢的提起與適時的放下,用最理智的心接受死亡,解脫了也卸任了,為自己留下最圓滿的樂章。最後產生共鳴的原因是:「死亡是人生中,最難的學習課題」,所以小評審將「年度推薦童話」這寶貴的一票,一起投給〈最後一位朋友〉,日後一定還有更多的好文章,不斷的被發現且廣大的分享著,為讀者帶來更多的影響力。

    閱讀時,我漸漸發現,感受作者寫作的呈現方式,連結了整篇文章的畫面,因此,讓我注意到自己的作文,是不是也會有類似的感受?是不是也有注入想像力?也有萬花筒的千變萬化?

    這次參與小評審期間,抗壓性變得更有深度,學習有了多元的方向。對我而言,機會不會常常有,當它來臨時,就要抓住,像這次一樣,確確實實的有了豐富學習。小主編,成為我的個人年度學習印記,紀錄了五星級的篇章。感謝秋芳老師給予我們在創作上的自我發揮,用心付出,縱使想像力消失得無影無蹤,世界上變得毫無目標、毫無希望,就算如此,我仍相信還會有一個小角落,匯集了一些光芒,那些光芒,正創造無限的未來。

     無限的想像力,無限的力量。這些力量猶如聚寶盆,如同火把帶來希望之火,光明照亮天空、溫暖照耀大地,總有一天,能讓一切重新來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