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9 00:00:00小蟹子

巨蟹座的客廳音樂會

                       1.   偶然,從20132016

    遠從2013年開始,為了迎接毓庭和麗雲這兩位中壢教室新夥伴,創作坊慎重安排了很久沒有出現過的「暑期期初營」。新竹夥伴們在緊湊的行程中,秘密安排「慶生會」,神秘夾帶了Amo蛋糕和特別被指涉為藤真教練的我」準備的小投籃機,最有趣的是,傳說中「很會唱」又「學過聲樂」的毓庭,獻唱〈在我的歌聲裡〉:「你存在我深深的腦海裡,我的夢裡,我的心裡,我的歌聲裡」,加上真誠說演:「加入創作坊後,老師對我說的話,常常迴旋在我的腦海裡。」

    可以說,從毓庭加入創作坊的第一年,就這樣自然「接生」出屬於巨蟹座的慶生音樂會。那時,沒有人可以想像,這夾纏在期初營中短短的幾秒鐘,竟然可以發展成一種「傳統」,像大樂章中的小小「間奏曲」,慢慢發展出自己的風景。

    2014年生日前後,我正在閱讀村上春樹的《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毓庭帶著早已準備好李斯特《巡禮之年》CD到創作坊,同時展開精心打造超小型「客廳音樂會」。從在美求學時的生命起伏,連繫到簡單的美國音樂史,再談起 Frank Sinatrayoung at heart〉,建構一場主題明確新鮮生動的音樂短講,從而確立出一種獨特的慶生音樂會型式。最後,他打開I-pad裡預錄鋼琴配樂,獻唱「祝壽歌」young at heart心如果年輕,圍坐在小圓桌邊的德玉毓庭和淑儀,標示出20歲、30歲、40歲的「學生代表」,大家把文字當成小積木,邊朗誦英文歌詞邊翻譯,一起笑場。

    2015年,和毓庭在北律聯手執行音樂講座「當三國遇見古典音樂2:光影交響」,用舒曼、蕭邦、孟德爾頌三位音樂家和魏蜀吳開國英雄做生命對照, 活動結束後,藉著現場鋼琴,毓庭為我、也為創作坊,獻唱韓德爾首詠嘆調〈綠樹成蔭〉,取材自古希臘史學家希羅多德「羅馬史」的義大利式歌劇《塞爾斯》,蓁蓁其葉,摯愛梧桐;唯美唯柔,耀我此生。」的行吟浮想,非常動人。

    2016午宴,準備充滿創作坊共同記憶的「鼎富樓」醃篤鮮,老夥伴淑君依雯羽豔,加上創作坊衛星淑儀雯婷,以及化身「神祕嘉賓」的書瑋,妝點出一室溫潤。變身「吳導」的毓庭,先在二樓開辦「當小小兵遇上古典音樂」影像音樂會;而後,我們一起在創作坊Lobby,參與毓庭的新夥伴「巨蟹姐姐」的首航鋼琴Bar,演奏曲目開始深刻設計,並且加上動人導聆:

    1.艾爾加〈愛的禮讚〉(Salut dAmour)思索從自己的眼光延伸向寬闊的世界。

    2.艾爾加〈晨歌〉(Chanson de Matin)發現大家的好,讓每個人找到對的位置展現自己的影響力。

    3. Norman J. Whitfield & Cornelius Grant〈你是我的全部〉(Youre My Everything)+ Vera Matson & Elvis Presley〈溫柔愛我〉(Love Me Tender),簡直是青春最愛的流光再現。

    4. 超隨興安可曲,木村弓〈直到永遠〉電影《神隱少女》主題曲。 

    最後,音樂魔法師讓大家自由點歌,梅貞送來剛出爐的熱玉米,接生《三國成語攻略》,用音樂會曲目為大家寫贈言,還有個巧妙收尾,有個6/29出生的孩子來報名,鋼琴師現場演奏〈生日快樂〉,這樣的「音樂偶遇」,真美。
                                                             
2.   2017,從佛瑞到冬之旅

    2017年入夏前,收到快遞,毓庭的禮物《冬之旅》。在每個人都計畫著遠行消暑的盛夏起點,凝聽舒伯特弔詭反差中的冷調,更能照見成長中的孤獨。

    這一年,毓庭在兩廳院工作,不能回創作坊,先寄出最適合創作坊學妹賴宜澧彈奏的樂譜後,劉知昂小提琴伴奏加聲樂獻唱。小學妹賴瑺憓畫了紅豆、酸梅、虛心竹做生日卡,大家說說笑笑,遙想一長串往昔共同走過的日子,幽然搖曳,慢慢靠近。

    毓庭預錄引言在小圓桌播放錄音檔。迴望在創作坊一路長大的曾經,以及回創作坊任教後,聯想起偉大的教育家佛瑞,培育了拉威爾,也影響了德布西,他的藝術歌曲,非常美麗。搖籃曲描繪著港灣邊的大船,受到遠方地平線的誘惑,一一啟航,他們的身影越來越小,但他們永遠不會忘記,推動他們搖籃的那雙手,宛如聲聲句句、生生世世的呼喚,讓所有的人回到初心;在修道院的廢墟裡聽起來有點陰暗,藏在兩隻鳥的互相依賴和穿梭飛翔中,笑聲盈盈,牠們銜著茉莉花瓣,放到古老的石塊上,成了華麗的場景,一如這世間大部分的人事浮沉,誰不是在仰望、割捨的修行道上,看萬般繁華俱成廢墟,又在廢墟中翩然飛起,看見幽暗裡的光色,聽見絕望中的笑聲……

    看著宜澧和知昂一路走來,玩音樂,說笑話,畢業後投入職場賣命這些年,有計畫地儲存赴歐留學費用,最重要的是,生活簡單,扮醜搞笑,工作時互相支援,生病時互相照顧,好不容易申請到荷蘭入學許可,又回到創作坊,玩一場有聲有色的音樂遊戲。宜澧一直很喜歡毓庭放在創作坊的小Keyboard,我們都叫她「巨蟹姐姐」,她和知昂組成「嘎嘎吱吱說唱團」,認真完成法文版搖籃曲後,知昂說:「〈在修道院的廢墟裡〉我不會唱,啊!我來拉小提琴好了!」鋼琴和小提琴,像兩隻小鳥兒,從幽暗中透出光色,在絕望裡跳出笑聲,宜澧忍不住讚:「巨蟹姐姐,真的太棒了。」

    記得,宜澧從小學到國中時,寫作文總宣稱要當個小提琴演奏家,現在,她在職場上這樣拼命,卻還優游在鋼琴世界,宜歌宜舞宜演出宜遊戲;知昂從來沒有考過音樂班,在You-Tube上模仿大師精研小提琴,大學時不知天高地厚地在台大學生交響樂團競選指揮,縱情自在地過了段音樂歲月,還得費心參與歐洲科展。這兩個玩音樂的孩子們,有個小Keyboard改變生活情調,就攪拌出簡單的奢華,他們安可加映義大利版〈我的太陽〉,還翻起毓庭送的禮物《冬之旅》,隨口唱起德文版〈冬之旅〉,讓人想望著萬般繁華俱成廢墟,又在廢墟中翩然飛起……,讓人想起周夢蝶,誰能於雪中取火,且鑄火為雪?我們的日常啊!誰又能於水中取火,而後再煅火成冰?

    我們的故事,總是因為相互重疊而越走越遠。最後,毓庭寫了連續三則動人的音樂導聆「創作坊音樂故事」,除了詮釋原本設計好的佛瑞專題〈搖籃曲〉和〈在修道院的廢墟裡〉,另外又詮說了《冬之旅》憂悒淒美的〈搖琴人〉:「每一段旅行的尾聲,常常讓人更明瞭出發的理由。舒伯特《冬之旅》中的隻身旅者從吟詠著〈晚安〉開始,經過二十二首歌的發現與抒情,在最後一首遇見了他者在冬日街頭持續演奏的搖琴人。儘管樂曲沈鬱,旅人的曲調斷續缺乏優美線條,但他卻有了不同於前語帶憂傷的探問:「你會搖你的琴,伴我的歌嗎?」這是理解他的人出現了嗎?還是他更理解了自己所需,而選擇主動?我總感到〈搖琴人〉映照著我們在成長中,需要面對的問題孤獨與聯繫。而這場持續一生的創作,若在舒伯特於曲中為鋼琴寫下的循環樂段那般徐緩而自由地發生著,會是最純粹的吧?
                                                            
3.   2018,從一棵樹到布拉姆斯

    2018年,毓庭沒趕上我們和秉慧、亭儀「梳子.salud」川味蔬食餐廳的午餐,但還是遵循「傳統」,下午三點On time出現在創作坊。秉慧和亭儀準備了「走走咖啡」抹茶橙香蛋糕,我們熟悉的客廳音樂會,加上蛋糕、咖啡、書香、盈盈笑語……,有老傳統、也有新承續,宛如屹立不變的現代傳奇。

    毓庭用我剛寫的〈為了一棵樹〉暖場,廠長起鬨現場伴奏演唱。雖然這首歌可以層層延伸,但是回到歌詞原點,仍然是純粹的情歌,於是,毓庭聯繫到布拉姆斯和克拉拉的深情,這個小小的小型音樂會,因為移來一棵樹,又邀了我最喜歡的布拉姆斯,「客製」的情味實在太濃了,超級感動。

    音樂演奏從布拉姆斯的青春熟年到晚年,詮釋出三種截然不同的情意。一開始,運用纏繞在克拉拉(Clara)對應音階的〈舒曼主題變奏曲〉第一變奏開場,年輕憂鬱,在青春的悲傷中透出一種壓抑著又難以壓抑的渴切;接下來,毓庭選了舒曼過世十二年後,布拉姆斯〈十六首圓舞曲〉套曲中的四首,從寧靜的試探跨向明亮絢麗,動機簡單,旋律感強烈,演奏得輕描淡寫,卻賦予強烈的千言萬語;最後,到了1893 年,六十歲的布拉姆斯寫下細緻溫潤的鋼琴小品,〈作品 118 〉六首獻給克拉拉的間奏曲,記憶碎片飄盪在音符間,從徘徊到解答,像回顧、像告別,更像黏附在耳間縈繞纏綿的溫柔絮語。

    琴韻悠揚,秉慧和亭儀開始在內心OS年終尾牙,毓庭會為大家端出甚麼新菜色?是不是就來彈彈好聽的布拉姆斯圓舞曲?一向覺得古典音樂有點沉悶的淑儀,遙想起2016年的「當小小兵遇上古典音樂」影像音樂會,讓她第一次感受到對古典音樂嶄新的感情,生出淘氣溫暖的想像;只要有麗雲在的地方,因為她的孜孜好問,讓毓庭別有發想,我們也跟著上了堂輕鬆簡單、卻又滋味清芬的古典音樂短講;剛畢業的德玉帶著大幅生日卡和櫻桃來,在踏進社會前,體會「成人生活的人文情調」,享受一種脫離現實的幸福下午

   我常被布拉姆斯觸動,西貝流士的樂音卻像河流很清很冷這樣深刻地從心裡流了過去。廠長忽然神問:「毓庭,我怎麼會那麼喜歡布拉姆斯和西貝流士呢?

    也許她只是自顧自的吁嘆吧!沒想到,我們的音樂總監毓庭也接下提出妙答:「布拉姆斯溫暖融合了所有的聲音,西貝流士習慣突顯每個樂器獨立存在的意義。也許廠長喜歡像西貝流士般當個自然人,潛意識卻又期待像布拉姆斯一樣,和大家融在一起。

    哇,這簡直已經發展出嶄新的餘興節目----音樂解命。我忍不住也跟著問命:「那,我怎麼會那麼喜歡大提琴和貝多芬呢?

    第二次論命,毓庭變得更有把握了。他開始悠然談起,老師的本心有點像大提琴,帶著小說家天生的憂鬱浪漫;工作時又回到貝多芬,任何樂曲,無論是好的壞的,最後一定會透過和弦排列擺脫束縛。就在大家驚嘆他真的會音樂解命時,廠長抗議:「不要把音樂家當星座夫人好不好?」

    音樂會結束時,天已黑,最適合一起聚餐咀嚼著樂音回溫,不過,已經和淑儀相約「會後會」,心裡浮起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閒離別易銷魂「大提琴的嗚咽感傷」。淑儀笑著說:「老師,你和他們常常見面,我們只能一年一會啊!」

    說得多好!音樂會結束了,樂音繞梁,情感仍然盤旋反覆。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這才是在溫暖低抑的大提琴旋律中,振作起貝多芬的昂揚掙脫,無論好的、壞的,最後大家都要過得好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