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9 15:39:04小蟹子

依雯老師--故事之五:故事,待續……


所有的美好,到了最後,總是捨不得說再見。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存活著的這個世界,在「句號」之外,特意發明了「刪節號」。
                              11. 北合活魚大餐「新」體驗
完成退房手續,我們坐上車感覺才輕鬆轉了一兩個彎,便又瞬間移動到午餐地點「北合活魚餐廳」,不得不再次佩服專業導遊廠長的貼心安排。
石門水庫旁有很多活魚多吃餐廳,為什麼偏偏是這一家「北合活魚餐廳」雀屏中選呢?
原來,在旅行前,投資許多時間為大家找午餐地點的廠長和秋芳老師,在經過北合活魚餐廳前時,有一位很熱情揮舞旗子的老伯伯在路口引導著,看見老伯伯奮力的工作,兩人都被吸引了,車子也自然而然地停進北合的停車場。
領著廠長和秋芳老師進門後,老伯伯立刻交代服務人員,要給這兩位客人最美麗的靠窗位置(只有兩位客人也要給予最高級的服務品質),這點點滴滴的小細節感動了兩人,加上餐廳環境非常乾淨、舒服,而且屋內陳設、裝潢都很新穎,餐點也十分好吃,於是,就這麼訂下來了。

桌上的菜色相當豐富,有新鮮活魚、肥美雞肉、炸銀絲捲、時令鮮蔬,以及能清掃體內輻射毒素的味增湯,這麼完美的餐點搭配一定是秋芳老師的傑作囉!
當然,搭配滿桌美食的最佳配角自然是源源不斷的笑點。
忘了當時哪一位老師向廠長提出了一個「應該是不太重要」的問題(因為主編詢問了很多人,沒人記得那個問題究竟是什麼),廠長始終沒有正面回答,顧左右而言他,直到當事人又再次提醒廠長:「剛剛那個問題的答案究竟是什麼?廠長你還沒回答耶。」
沒想到廠長只是酷酷地說:「這不是我想要回應的問題。」如此威嚴的肯定句型,根本就是猛人的日常生活,於是,秋芳老師要「很不猛人」的淑君老師依樣畫葫蘆,對著書瑋老師說:「這不是我想要回應的問題。」
只見淑君老師ㄜㄜ阿阿,始終說不出口,這完全不是她的風格,她只好跟秋芳老師求饒:「老師,這個我做不來。」才解除了差點變得不人見人愛的危機。

席間,秋芳老師談起自己的幸福,愛吃蟹腳的她,無論人到了哪裡、什麼時候才入席吃飯,只要餐桌上有蟹腳這一道菜,家人們一定會全數被「保留」下來,留給她慢慢享用,這個儀式嚴格執行到家族的小小孩兒在得知原來「螃蟹有腳」的事實後還不敢置信,因為他們根本從來沒有機會「看見」螃蟹的腳,就更別說「品嚐」了。
因為愛吃蟹腳,以致於不能接受三隻螃蟹卻少了一隻腳的事情,秋芳老師認真數了數,還是少了一隻,立刻央求哥哥為她向餐廳老闆討回「一隻腳」,哥哥本來不答應,但因為要成全妹妹愛吃蟹腳的癮,只好硬著頭皮跟老闆反應。
這一段話題引起淑君老師的共鳴,她當場積極地援引去年在尖石泡湯之旅相當「火紅」的一句話:「第一次,我當你不小心,第二次是舒服,第三次就是上癮了!」(詳情請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edokwos/post/1320120030
只不過這個主動而積極的反應,秋芳老師「完全」沒有聽見,或許是因為她太陶醉於蟹腳大餐的想像裡頭了,以致於無暇顧及。
和淑君老師有革命情感的書瑋老師聽到了這句話,在心裡發出欣喜的OS:隔了一年終於會用這句話了!
與淑君老師有「忍氣吞聲」情結的我也聽到了這句話,我在心裡無限感嘆著:遲來的一顆球,最終只能寂寞的落地……
那麼淑君老師的心裡OS?
經過主編的事後調查,淑君老師心裡是這樣思考的:怎麼會這樣,難道我用錯地方了嗎?竟然讓場面整個冷掉了……

和蟹腳同樣具有魔力的美食,也是最後上桌的佳餚是--一大盤像山一樣高的「拔絲地瓜」,這可是秋芳老師特別請北合餐廳主廚製作的餐點,因為餐廳本身並沒有這道菜,但是秋芳老師希望和創作坊團隊分享自己很愛吃的拔絲地瓜,創造最美麗的金黃色記憶,特地央請主廚為大家烹調一大盤。主廚也很貼心,完全沒忘記這項甜蜜的預約,還親自到市場為我們仔細挑選最新鮮、口感最好的地瓜(此時地瓜並不是當季食物)。
為了這一大盤的拔絲地瓜,秋芳老師從昨天就開始進入「半禁食」狀態,無論是石門街的烤地瓜,或是民宿的烤地瓜,她一概忍住不吃,就連一向愛喝湯的她,也忍著今天不喝湯,要留大大的胃裝滿拔絲地瓜,由此可想而知,秋芳老師已經火力全開,雖然火力全開,吃拔絲地瓜的過程,卻也有一點曲折。
為了不讓沾染過其他食物的筷子玷污極品拔絲地瓜,秋芳老師打算換一雙新的竹筷子,這時書瑋老師冷不防地提醒:「你不是說要環保嗎?」
這一句話惹得秋芳老師只能嘟著嘴,心不甘情不願地用髒髒的筷子夾她最心愛的美食。
大家也紛紛享用拔絲地瓜,熱熱的口感、綿密的地瓜、甜甜的滋味交融在嘴巴裡,真的有一種幸福感流動在全身的血液裡呢!難怪秋芳老師要費盡思量地籌畫、等待這一餐了。

一盤如大山般的拔絲地瓜漸漸地被開挖成平地的樣子,而我早已經停止移動的筷子,秋芳老師卻仍然持續地吃著,沒有任何要收手的樣子,還一路信誓旦旦:「拔絲地瓜放涼了就不好吃,我一定會把它吃完。」淑君老師、羽豔老師、秀芝老師、書瑋老師深怕秋芳老師吃得太多,會壓壞黃小胃,紛紛撐著肚子繼續裝拔絲地瓜。
這時,理性的廠長終於下了一個威嚴的指令:「秋芳老師,你今天的糖份攝取已經過量了,不能再吃了。剩下的通通打包帶回家。」
原來還可以帶回家嘛!感性的秋芳老師這時才收手,其他老師也才終於鬆了一口氣,面對愛吃的食物,秋芳老師真的有一股驚人的堅強意志力呢!

而有時,面對自己並不愛吃的食物,也會有動人的堅強意志力萌生。
餐後甜點是一大包的芋頭冰,由於老師們的胃已經被拔絲地瓜戀戀纏繞住了,再也沒有多餘的位置吃下冰棒。秀芝老師想起家裡的好多個小蘿蔔頭都喜歡吃冰棒,於是打包了一份準備給孩子們驚喜。雯婷老師也想起家人這一整個夏天為了絕不吃冰的自己而紛紛忍住買冰、吃冰的慾望,她特別打包了一份冰棒送給家人,謝謝他們一路辛苦成全自己,始終深情陪伴著。
原來,食物與人交織而成的故事,是這樣深邃、美麗。

                               12. 故事尾聲:石門水庫壩頂之戰
再度酒足飯飽後,我們前往故事之旅的最後一站「石門水庫壩頂」,這一天的天氣沒有昨天來得陽光燦爛,蜻蜓果然有預知天氣的能力!
天空飄著細細的雨絲,遠方的山感覺霧濛濛地,有煙嵐飄著。一下車,廠長趕緊詢問大家是不是都有帶傘,大家都給出肯定的答案,廠長忍不住誇讚:「創作坊的老師怎麼都那麼優秀啊!」
這時,我在心裡冒出了一個OS:這應該跟「優秀」無關,而是跟「旅遊對象」有關,和我出來玩的人怎麼可能不帶雨傘呢?
不過,可別以為雯婷老師的功力消退了,事實上,在這段大家得撐起傘、穿上薄外套禦寒的步道上,有時候還會突然峰迴路轉地看見陽光稍稍露臉,於是,我忍不住猜測,石門水庫壩頂如果有神靈,大概會覺得今天一整天的精神都很錯亂吧,有時被雯婷老師的「雨停」精靈吸引過去聽聽驚心動魄的三國歷史,而有時又會覺得我的「喚雨」精靈那一身喜歡假裝頹廢的打扮很有意思,而忍不住想親近攀談……
就這樣,創作坊團隊們,時而歡呼雯婷老師的勝利,時而請求我的神力能收斂一點,沒想到真正的決戰地點竟是在石門水庫壩頂啊!
看起來今天我的喚雨精靈氣勢強一些,想想這樣的感覺也挺好的,套一句我家進階班孩子說的:如果沒有冬天的存在,人們如何學會珍惜生活中的小小溫暖、小小幸福呢?

於是,我們體驗了和昨天截然不同的步道玩法,今天的風很張狂,幾乎能把人整個吹倒,我們就冒著小雨與大風往前「衝鋒」,每一步都要用盡力氣,倒是挺能達到運動效果的!哈哈!
要通往高處的涼亭以俯瞰整座石門水庫的全貌,必須通過一個臨時架高的窄小步道,當所有的老師魚貫走入小小步道時,羽豔老師怯步了,她的理由是「我不敢走吊橋!」(關於羽豔老師有多怕吊橋,請詳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edokwos/post/1320075597
問題是,它真的「不是吊橋」,只是形狀有點類似,高度比較高,看起來比較單薄,又因為風大而有搖晃的錯覺而已,不過,這一切都無法說服羽豔老師,她拒絕了,寧願繞遠一點的路再和大家會合。
再飄飄遙遙的路,我們都一一走過了,爬了數十個階梯,我們來到至高點,雖然明明只是小小的石門水庫,但攤在我們眼下的風景仍然是無比壯闊的山河,瞭望遠方的同時,心境似乎也跟著莫名開闊起來。

回程的路上,我和雯婷的鬥法仍然沒有結束,持續進行著,天空也依舊錯亂,不知該聽誰的話比較好。
不過,大家似乎越來越能適應在這樣陰晴不定的天氣底下遊玩了。就連經過步道旁專為小孩子設計的簡單遊樂設施,我們這群大人也要靠過去湊熱鬧。
淑君老師先為大家示範了如何被「卡」在只給小朋友溜的滑梯上,最後,她只好用腳慢慢往前「划」,一路「划」到終點。
秋芳老師也玩興大發,馬上佔有了只給小朋友坐的粉紅色小馬,想像自己正在馳騁一片遼闊的草原,接著還呼朋引伴地找了我和書瑋老師一起騎,我騎黃色的小海馬,書瑋老師則騎看起來有點憨憨的藍色小鴨,彷彿又重溫了一次許久不曾想起的童年記憶。
來到了鞦韆椅,秋芳老師、小君主任、羽豔老師立刻坐了進去,開始搖搖晃晃的掉進悠悠的童年歲月。
而書瑋老師也和淑君老師搶了一整片的輪胎牆,照理說這輪胎牆的玩法應該是要用攀爬的方式,不過創意點子一向很多的書瑋老師偏偏不這樣玩,她說她要玩「打地鼠」。於是,她和淑君老師的頭穿進輪胎裡成了「地鼠」,而非常不會演戲的我,則成了拿開花的雨傘當棒子的「打鼠人」,不過,我怎麼忍心打我的革命夥伴,只好裝裝樣子打在輪胎與輪胎之間的接縫,一向堅持演什麼就要像什麼的秋芳老師可不滿意了:「依雯你那樣的表現太誇張了,哪有人這麼不會瞄準的!換雯婷上來,雯婷一定可以演得很好!」
雯婷老師果然很有架勢拿收成小棍子狀的傘精準「對位」在書瑋老師的側臉上,書瑋老師還很入戲地擺出被打一拳後「顏面扭曲」的狼狽樣貌。
創作坊的老師們,真的很愛演戲耶,到處都能誕生故事,隨時都有精彩戲碼。
一邊走路,一邊討論回程車位的安排,沒想到一件很簡單的事,因為淑君老師「人見人愛」的特質而變得曲曲折折。
向哥哥借車出遊的淑君老師,在故事之旅結束後必須當天把車開回台北還給哥哥,但是淑君老師堅持要把書瑋老師、雯婷老師和我載到新竹火車站,自己再開車回台北,我們都一致覺得這個行程「太繞了」(奇怪,好像和淑君老師有關的事情,都會有一點「繞」耶)為了體貼她明天一早還要南下新竹上班,因此請她直接把我們載到中壢火車站即可,但是,淑君老師很「牛」(沒錯,她真的是金牛座),一直推辭我們的人性化建議。
這件事鬧到連秋芳老師都來關切,秋芳老師立刻請淑君老師最敬愛的廠長作主,廠長聽完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之後,冷冷地回答:「淑君你要是繼續堅持這樣做,是會引起公憤的喔!」秋芳老師真覺得廠長說得太有道理、太有權威了,以致於忘情地摟了摟廠長的脖子,沒想到廠長竟然痛苦得大叫,原來秋芳老師摟到的地方剛好是廠長被蚊蟲咬傷導致嚴重過敏的長長傷口,廠長當場痛得欲哭無淚,馬上把秋芳老師列為「危險級」人物,保持好一大段的安全距離。
於是,淑君老師這個引起所有人公憤的「翠遶羊腸」決定,在廠長付出慘烈的疼痛代價之後(為什麼會是廠長?這也是我們的共同疑問),終於圓滿落幕。
雨仍然沒有停,陽光也還偶爾探出頭來,無論下一秒鐘會是什麼樣的天氣,我們的故事之旅都已經劃上了最圓滿的句點。
而我相信,無論我們的故事書寫在雨天還是晴天,我們的心永遠會在故事的結尾留下全新的一頁,等待盛裝更多感動自己的新鮮字句。
因為,每一個生活瞬間都有一張說故事的嘴巴,等待著被細細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