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9 15:27:41小蟹子

依雯老師--故事之四:活在故事裡


故事之旅的十二章,在「最初的起點」就熱烈揮霍了四章;而後,入住時的「旅行預告片」用了三章;旅行中的演講,好像「繳學費」一樣,專章處理。
接下來,隆重展開最後四章,輕鬆地挑開遊戲布幕。故事之四,在「Stories Inn」民宿,靜態定點,佔兩章;故事之五,離開民宿,動態游離,也是兩章。
如果用論文研究的格局,剖析這些章節架構,真的是主軸明確,脈絡清楚。作者的巧思,讓我們這些健忘的閱讀者,不花腦筋地在記憶縐褶裡,勾住這場「休閒大戲」。


                               9.第一天的深夜
廠長找到了一處「燈光美、氣氛佳、絕對有人欣賞」的玩樂地點----三樓泡湯屋,把浴室的燈光全都關掉,只讓燭光閃爍搖曳,和自窗外灑進的月光一起燃亮整個湯屋!
為了不辜負廠長「求求你們玩一玩」的心願,秋芳老師是預約泡湯的第一位客人,羽豔老師尾隨在後,由於演講結束的時間有點晚,羽豔老師怕很多老師等著排隊泡湯,於是她和秋芳老師一起泡。
專業導遊廠長因此「龍心大悅」,欣喜於自己終於專業地創造出一個「熱門景點」了,興奮地要大家來「參觀」由星光燭影與一屋子生命力蓬勃的植物盆栽園藝(絕對沒有蚊蟲)所構築的浪漫泡湯屋,為了這個突如其來的「行程」,秋芳老師和羽豔老師只好把身體全都埋進湯裡(廠長還細心為大家準備一盒泡湯粉,每個人可依照自己喜歡的「口味」泡喔),只露出頭來,就這樣,我們在湯屋門口窺見一個很異國風情的泡湯世界,彷彿自己真的置身在神秘的熱帶雨林裡,此刻正與天地交融,靜靜沐浴在澄淨的月光河裡,為此,我們還用相機收藏了這一切(當然沒有把「人」拍進去,大家可都是「有身份」的人哪!)

等候泡湯的老師們,有各自等待時光悠悠流去的「玩」法。
秀芝老師和雯婷老師在二樓廚房專心等待烤地瓜的香噴噴出爐,她們還舒服地倒臥在二樓的客廳裡,點播聆聽民宿主人為大家準備的各類音樂CD。
小君主任則上上下下巡邏各個浴室、房間設施,還指導大家最舒適的洗澡時間間隔技巧,稱職扮演「房務部」主任角色。
我呢,則終於有時間拿出我的筆記本,自在悠閒地坐在頂樓的沙發上,吹著陣陣的涼風,聽著陽台外的風鈴叮叮作響,打算細細回憶這一整天的行程點滴,適時把各個笑點加以註記,好讓皇皇巨著「順產」。

不過,我的這個計畫並沒有成功。
同樣在頂樓的廠長、書瑋老師、淑君老師,她們三個人開始玩起「有故事情境」的家居生活拍照遊戲。
走到哪裡就能玩到哪裡的書瑋老師,拿起壁爐旁的「手壓鼓風機」(能優雅地對著壁爐內的木柴打空氣助燃),順手一搭,立刻把它變成了「一把吉他」,這個新發現樂得書瑋老師連忙請淑君老師幫忙用相機捕捉自己彈吉他的姿態。
突然被「欽點」為攝影師的淑君老師有點受寵若驚,為了不辜負書瑋老師的盛情,她在拍完照片後,又慎重地請在旁邊已經有點不專心的我也為書瑋老師拍一張,她相信只有不斷地「對照」,才能讓自己的拍照技術精進。
對照結果出爐了:我把焦點放在書瑋彈吉他的上半身,身上的音樂氣質自然流露,果然是一張角度對而且味道也對的正常照片。
淑君老師則把重點放在書瑋老師一定要「全身入鏡」,使得書瑋老師的上半身很有氣質地彈吉他,彷彿天生就是個天才音樂家般,但書瑋老師的下半身則是「隨興」地兩腿開開,還坐在狀如「馬桶」的小圓椅上,整個姿勢很「居家」,非常不搭剛剛的音樂氛圍……
(主編補充:基於書瑋老師是個「有身份」的人,這裡就不把淑君老師拍的照片放上來了,請大家自行想像。)
這時候的書瑋老師只好尷尬陪笑,淑君老師早已羞愧地無地自容,我則決定還是自己出馬比較「保險」。

完膩了吉他,書瑋老師把手壓鼓風機當成了小提琴,隨手拿起一根小木棍,擺起拉小提琴的姿勢,還真的有模有樣,這個越玩越high的拍照遊戲,把在一旁悠哉泡茶的廠長也吸引了過來,廠長甚至在書瑋拉小提琴的時候,哼唱著名世界名曲為她專業配樂,不過由於曲調過於莊嚴,讓書瑋老師一時笑場,跟不上節拍表演,廠長也「很有團體感」地馬上哼唱另一首鄉間小調,這次果然很合書瑋老師的胃口,於是一張又一張的小提琴演奏家照片紛紛成功出爐。
廠長不只入戲地配樂,還接手拍照,專業如偶像劇導演般地指揮現場看戲的兩人也要入鏡表演,於是,書瑋老師陶醉地拉小提琴,天籟般的動人音樂則傳進我和淑君老師兩位超級粉絲的耳朵裡,我們兩個坐在沙發上,仰著頭沉浸在被音樂緊緊擁抱的氛圍裡,臉上閃爍著「毋家有女初長成」的驕傲光輝。

由於地瓜香味陣陣飄上頂樓,廠長聞香而去。留下來的三人繼續拍照遊戲。這一回,我們對泡茶桌上的一盞裝在籠子裡的「鳥蛋」創意造型燈飾產生興趣,於是開始玩起逗弄鳥蛋的戲碼。急著想把剛剛的笑點摘錄進筆記本的我,中場稍做休息,把拍照大事移交給淑君老師。
書瑋老師一手提著鳥籠,另一隻手拿著一根小小稻草逗著鳥蛋的專注、可愛畫面,很快就自然呈現在淑君老師面前,淑君老師為了洗刷剛剛居然拍出「不雅」照的恥辱,打算好好表現一番,握著相機的手帥氣地「橋」了很多種角度,「橋」了好久,久到連一向有奸雄美稱的書瑋老師都必須很直接地「明示」:「淑君,我的手很痠……」
「書瑋,你現在明白我拍照時的『忍氣吞聲』了吧!」我抬起頭涼涼地說。
「我懂了……」
久違的快門聲音,它好不容易,終於緩緩響起。

泡湯二人組已經出浴了、地瓜也烤好了,大家紛紛移往二樓廚房,歡渡美好的宵夜時光。這時,書瑋老師不忘把新玩意手壓鼓風機也帶下樓,愚忠愚孝地在客廳精準表演給秋芳老師欣賞,秋芳老師倒也很入戲,立刻加碼道具:「我需要一百塊!」
跑龍套的淑君老師趕緊上樓搜出一百塊,遞交到女主角秋芳老師手上,戲又開始上映了。
當「御用」小提琴音樂家書瑋老師專注地演奏完動聽的音樂後,穿著彼得兔睡衣、脫鞋的居家「女王」秋芳老師則非常滿意地掏出一百塊小費進行頒獎儀式,兩人逼真的一搭一唱,還真的像在拍偶像劇呢!

當我洗完澡後,才剛來到通往廚房的樓梯口,便聽見「可惜剛剛依雯不在場,沒聽到這個新聞!」自從得知自己是主編後,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沒習慣性的「放空」了,隨時隨地都拉長耳朵主動蒐集情報,於是,我趕緊追問剛剛那消失的二十分鐘裡是不是又發生什麼好笑的事了?秋芳老師一面領著我到「案發現場」—廚房旁的洗手間,一面生動詳細地「還原現場」:
我想拿吹風機到樓下洗手間吹乾頭髮,這樣可以一邊吹頭髮一邊和大家聊天,但是我怎麼找都找不到插座,房務部小君主任馬上走了進來,專業地拉開洗手台下的抽屜說:『有些飯店會把插座設在抽屜裡層,以維持浴室的美觀。』
但是,拉開了的抽屜裡層,仍然空空如也,沒有任何一個插座存在,小君主任狐疑著:「耶?怎麼會這樣呢?」

原來,插座一直都在洗手台旁邊的那一面牆上,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感性的文學家秋芳老師沒有發現(這個很正常),理性的高級飯店房務部主任也沒有找到(這個就……)。
聽完這則新聞的我,挑高眉毛,把頭探出門外高聲質疑:「這是專業的飯店房務部主任小君會做的事嗎?不過,恭喜小君主任,你又博得版面了!」
這一句話才一出口,大家都笑了,我果然是走「直接路線」的人哪!

大家聚在廚房餐桌,一邊吃著香香的烤地瓜,一邊天南地北地聊啊聊。
一入夜,秋芳老師都會提醒自己即使大家很自然而然地圍成小圓桌隊形,也不能再問淑君老師問題,這樣淑君老師才能獲得真正的「休息」(關於淑君老師對秋芳老師的莫名恐懼請詳見:
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1515844
「淑君,你發表一下一整天見習小君主任的想法?」秋芳老師話才一說出口,便又改口說:「對吼,我才說不要問你問題而已。但是,我真的好想知道喔!!」
原來,由於小君主任的「猛人」形象十分鮮明,秋芳老師一直希望以「委曲」起家的淑君老師能夠學習一下小君主任的猛人武功,變得既溫柔又堅定,所以這一趟故事之旅對淑君老師而言,不只是要把照相技術琢磨好之外,最最重要的是還必須見習小君主任的猛人風範。
有人見人愛小姐之稱的淑君老師,當然會「成全」秋芳老師的願望,只不過,我們得先學會「忍氣」,因為淑君老師「吞聲」的時間會比較長一些……
而前一晚睡得很少的小君主任已經準備上樓睡覺了,秋芳老師熱情邀約:「小君主任,這和你有關耶,你要不要等一下再上樓?」
只見猛人小君主任心裡毫不拉扯,直接了當詢問:「淑君老師,你會講很久嗎?」
話才一出口,整棟民宿立即爆出響亮的笑聲,還要勞動廠長「管理」現場秩序。
好一個不能「受氣」的猛人啊!!
幸好,淑君老師並沒有讓大家「忍氣」太久,她說:「這一次的故事之旅,讓人明顯感受到小君主任是這次旅行的『主軸』,而且所有的『氣氛』都是由小君主任炒熱的。」
「『氣氛』應該是依雯吧!她的『恭喜你博得版面』變成熱門旋風耶!」書瑋老師也一秒鐘都不能「受氣」地直接戳破淑君老師自以為精美包裝的界定!
淑君老師只好繼續「ㄜ……ㄜ……」地「吞聲」下去。
看來確定沒戲可唱了,小君主任「理直氣壯」地告退,大家也紛紛互道晚安,各自走回房間準備入睡。
臨睡前,秋芳老師千叮嚀萬交代:「淑君,你記得一定要跟小君主任睡在一起喔!這樣即使在睡夢中,你們都可以毫無障礙地進行『腦波』交流!」
只能說,秋芳老師為了淑君老師的變身計畫,真的是無所不用其極啊!

新竹教室的三位老師在入睡前,決定在湯屋來個「裸裎相見」儀式,我和淑君老師在浴缸「裸腳」泡湯,書瑋老師則在我們背後的淋浴間「裸身」洗澡,在這麼深的夜裡,三個人還緊緊綁在湯屋裡,真的是不可思議!
等書瑋老師洗好澡後,我們便一起用腳玩按摩浴缸,把本來是泡湯池的按摩浴缸當泡泡機使用,徹底做到廠長要我們好好玩一玩的渡假指令!哈哈!
革命情誼深厚的三姊妹在湯屋玩個過癮之後,終於互道晚安各自回到自己所屬的房間睡覺。

我們連睡覺的房間都沾染了明星味喔!
書瑋老師、雯婷老師和我,三個人住的是三樓的「花語房」,是台灣偶像劇「偷心大聖PS男」中,女配角鍾欣凌所睡的臥房,這個以紫色為基調的房間,大大的雙人床上頭罩著長長而飄逸的淨白紗網,宛如新娘的婚紗裙襬,浪漫指數百分百。
而秋芳老師和廠長住的是四樓的「綠風房」,它是「偷心大聖PS男」中女主角隋棠的臥房,溫暖的黃色牆面,搭配淡雅的極簡寢具擺設,有別於「花語房」的嬌豔玫瑰花姿態,綠風房像剛剛綻放的小小純白茉莉花,飄著微微的甜嫩清香。
小君主任、秀芝老師、羽豔老師、淑君老師則睡在同樣位於四樓的「禪味房」,地上鋪滿榻榻米,濃濃的日式風味,民宿主人怕大家睡不慣硬硬的榻榻米,還特別為我們鋪了軟軟的床墊,棉被則是無限量供應,可以一人一床被子,真的是很豪奢大方呢!

終於要進入夢鄉了,不過既然是創作坊團隊出遊,就算要為第一天的故事之旅劃下句點,這些活在故事裡的老師們,仍然能在道聲晚安後繼續書寫故事。
據說離頂樓最近的綠風房和禪味房出現了這樣的OS:
這次記得攜帶並服用助眠劑的秋芳老師:頂樓陽台外的風鈴聲好吵啊,大家為什麼都睡得著呢?
前一晚幾乎興奮地睡不著的羽豔老師和小君主任輾轉反側又不敢吵醒彼此:大家都睡了嗎?我怎麼還睡不著,明明想睡得很啊,早知道就不該逞強,應該要跟秋芳老師「借」助眠劑睡覺……
而位於三樓的花語房則出現了這樣的OS:
耳朵和秋芳老師同樣敏銳的巨蟹座寶寶雯婷老師:湯屋內的水花聲音、書瑋的翻身聲音、依雯的鼻塞聲音、窗外的呼呼風聲,我怎麼都聽得一清二楚?
認為記憶床墊是老人家專用物品的書瑋老師,正努力和陌生的記憶床墊奮鬥:我如果滾到床下去睡,會不會對旁邊的依雯很不禮貌?
瞪著頭頂上白花花「蚊帳」發呆的我:我怎麼覺得自己好像睡在蜘蛛網裡啊?
這些流動於腦波間的OS,在很深很深的靜夜裡,仍然精神飽滿地竄流在民宿的各個角落,自行排演另一場故事……

                               10.第二天的早晨
第二天一早,清晨四點多,秋芳老師果然「躡」手「躡」腳地起床,沒有驚動任何人,當然也沒有「捏」任何老師的手或腳,她迅速換上簡便的運動服裝,便朝著石門山前進,也因為這麼早去爬山,才發現,原來爬山的人都會自行攜帶手電筒,照亮眼前的山路。我們事後聽秋芳老師轉述這個畫面時,真的覺得好有趣,原來,不是石門山呼喚山友起床,而是山友強拉石門山作伴。
爬山時,雨下得越來越大,秋芳老師的衣服全都濕透了。感性文學家披在沙發上等待自然乾的濕衣服,由理性廠長「介入」處理,把它放在電風扇底下加速吹乾的速度。
回到民宿沖澡的她,彷彿是灑落整棟民宿第一道曙光,所有的老師都陸陸續續醒了,只除了不習慣早起的書瑋老師繼續安然地睡著。

有的老師在二樓客廳看書、聽音樂,有的老師在頂樓看書、吹風、觀景,安適自在地等待八點半的民宿早餐。
秋芳老師披著民宿附贈的毛毯,坐在頂樓靠窗的沙發,一邊吃著暫時止飢的紅豆玉米棒,一邊看著徐玫怡早期的圖文書,還興奮地和我們分享:「這家民宿主人的藏書讓人驚奇,有好多復古書喔!裡頭還有我學長學姐們看的書耶,實在好特別啊!」
這家故事民宿真的有好多藏書,無論是年代久遠的、最近正流行的書籍都有,可以看得出他閱讀品味的不凡。
自家書櫃就是一張說故事的嘴巴,雖然一直沒看見民宿主人的真面目,不過我們彷彿已經認識他許久一般,覺得格外親切。
八點半到了,民宿接待員已在廚房完成豐盛的早餐,她悄悄退出,我們魚貫進入廚房,映入眼簾的是擁有美感畫面的餐點:鮮黃的荷包蛋搭配橘紅色的盤子,紅紅的火腿片和小火腿則搭配綠色的盤子,每人都有一小杯盛滿各個顏色的新鮮水果,搭配各種口味的小麵包,外加一鍋八寶粥,以及冷熱飲料,就是最營養的一餐。
不過,問題來了,好不容易清醒的書瑋老師清醒地走到餐桌邊時,突然彈跳起來,原來她看到水果玻璃杯裡有著她生平最害怕的香蕉切片,大家連忙很有團體感地把她眼前的水果「分贓」掉,以免她昏倒在餐桌上。
沒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只不過這一次的女苦主並不是挑嘴的書瑋老師,而是公認好相處的秋芳老師,她發現水果杯裡的水果似乎淋上了果醋,本來就酸的奇異果吃起來顯得更酸了,不酸的水果也都變得有一點酸,生平最怕嚐酸的秋芳老師,當場皺起一整張臉,我們全都像大陸尋奇一樣發出驚嘆聲:「老師,很少看到你吃飯吃成這樣耶!」
印象中,有老師在的餐桌上,永遠笑容洋溢,幸福指數滿點,這個奇怪的插曲讓我們大開眼界,於是我們紛紛給她建議:「吃蘋果吧,可以中和一下酸味。」
但是,秋芳老師自有一套「自我催眠」的方法,她開始想像著她曾經到過的某家餐廳所吃過的甜甜水果,一邊描述著那滋味,一邊中和嘴巴裡的實際酸味,果然像是秋芳老師一貫的行事風格,無論發生什麼天要塌下來的大事,秋芳老師永遠都先提醒自己一定要大笑、要擁抱陽光。
結束早餐後,大家又各自解散,早上的行程非常自由,就是充分運用民宿空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羽豔老師跑去泡湯,秀芝老師和雯婷老師喜歡在二樓的客廳窩著聊天,小君主任時而上樓時而下樓地串門子,秋芳老師、廠長、淑君老師、書瑋老師以及我,繼續賴在最舒服的頂樓空間,悠閒地閱讀、翻滾、放空,當然只要有書瑋老師在的地方,一定會隨機進行「有故事情境」的家居生活拍照遊戲。
秋芳老師和書瑋老師充分運用極具有異國風情的大壁爐,「假裝」自己是窮困的英國留學生,兩個人共用一張毛毯,把自己包裹地緊緊地,即使已經包裹得密不透風了,仍然覺得好冷好冷,捲曲成兩個小球的身體持續發抖著,逼出一股想家的濃烈情緒,廠長在她們很入戲的瞬間,捕捉最可憐楚楚的英國留學生照片。
廠長要我也來一張這麼入戲的照片,只是,我蓋上了毛毯之後,實在無法想像自己現在「很冷」的樣子,因為容易冷熱失調的我,明明覺得此刻真的「很熱」,只好一直笑場,還故意用毛毯裹住笑意最濃的嘴巴,這時秋芳老師開口了:「依雯你包裹成這樣好像賓拉登喔!」
「對耶,好像好像!」旁邊的觀眾頻頻附和。
「你和我們是不同一國的,你是中東的留學生!」就這樣我的留學等級馬上從「英國」降級為「中東」,並被批評為「非常不入戲」,一點也不會假裝!
換淑君老師上場了,人高馬大的淑君老師披毛毯的方式很特別,她站著把毛毯當成披風使用,豪邁的姿勢,當場撞倒了在壁爐上的蘭花盆栽,一坐下的她,表演很冷的臉部神情比我生動許多,但是左看右看上看下看仍然少了英國味,秋芳老師又說話了:「淑君,你坐在壁爐下,看起來好像坐在蒙古包裡喔,原來你留學蒙古耶!」
於是,淑君老師的留學等級馬上從「英國」降級為「蒙古」,比中東還不文明化,哈哈!
秋芳老師不禁感到驕傲地說:「還是我跟書瑋最有英國留學生的氣質!」
是啊是啊,拍這種必須入戲很深的故事情境照片,果然還是只能「書瑋來!」

接著,廠長又為我們幾個人補拍一張真的很日常生活的家居照,大家都不用看鏡頭,各自作各自的事,於是,書瑋老師背對著廠長躺在地上一邊晃著兩隻腳丫一邊看著書,其他三個人則乖乖坐在椅子上看書。
拍完準備要收工的廠長突然被秋芳老師叫住:「廠長,這樣不行耶,很多年很多年以後,我們會不知道躺在地上背對鏡頭的人是誰。」
秋芳老師很有行動力地拿起淑君老師手中的筆,要書瑋老師的腳丫暫時不要動,秋芳老師在兩個腳ㄚ上都簽了「Wei」(書瑋的英文暱稱),這樣就不會忘記了:「廠長,請再幫我們拍一張居家合照!」
好妙的簽名印記啊,我常想著,十幾年二十幾年都過去之後,即使我們不用看那個腳丫上的簽名,也會記得當年秋芳老師深怕遺忘「重要寵物」般,而慎重在書瑋腳上簽名蓋章的可愛樣子。
退房之際,我們每一個人都很忙,尤其是房務部小君主任和羽豔老師,兩個人搶著重新把廚房打理了一番,就像全新沒人使用過一般。每一個人也都把各自使用過的空間恢復成原來的樣貌,只希望民宿主人接下來的清潔工作能簡單、輕鬆一些。
無論是2007年的台東海岸的曉築民宿或是2010年石門水庫的故事民宿,我們都把自己住過的地方當家,珍惜對待,這就是創作坊團隊所堅持的價值,我們從來沒有一天忘記。
在離開故事民宿前,秋芳老師戀戀不捨地在她最喜歡的頂樓角落,用毛毯和一張椅子與落地窗外的景色堆疊成一個「機場」的模樣,要書瑋幫她與自己的機場拍張合照:「我十幾年沒坐過飛機了,上次去台東坐的國內飛機不算,好想念坐飛機出國的感覺啊!」
書瑋老師靜靜地幫秋芳老師拍機場照,我靜靜地讓心疼的感覺流過,總覺得在我們面前的這一幕並不是一張一定要入戲的照片,而是一幅文學家渴望飛翔的寂寞寫實畫面。
什麼時候,我們才能茁壯到讓秋芳老師放心地往自己喜歡的國度飛奔,享受一段自由自在的海外旅居時光呢?

PS:回到新竹教室觀看書瑋拍的照片時,忍不住好奇問書瑋:「你知道為什麼一張椅子、毛毯、窗外的景色三者組合起來就能變身為飛機場嗎?」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怎麼看都不覺得像……」書瑋一臉疑惑地回答著。
原來,我們都不明白哪裡像機場,但是我們都很有默契地不開口問,因為我們都被秋芳老師身體裡的那一股文學家渴望飛翔的深深寂寞情緒給牽絆住了,許多複雜的思緒都在裡頭打轉,沒有出口,沒有答案,如此自然而然……
後來,秋芳老師親自解說。
這就是「兒童遊戲」與「劇場教育」的重點。只要一個小小的道具,就可以通往無邊的想像王國。一條毛毯,預告一個通道,通往英國,通往中東,通往蒙古……,這不是機場,又是什麼呢?

丸子驚呼 2010-11-29 23:29:49

如果用論文研究的格局,剖析這些章節架構,真的是主軸明確,脈絡清楚。

-->哇嗚!沒想到我的遊記也可以跟論文格局搭上線耶,這算是「洗刷恥辱」嗎??
真實的人生,果然比小說還曲折啊!!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