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5 05:34:15小迷樂

魔女的條件

很久...沒有討論一下自己看的日劇...

最近...看了部有點老的日劇─『魔女的條件』

簡單來說...劇情就是師生戀...
很單純的愛...卻很不被人接受!
很具爭議性的一部日劇!


對於師生戀...
其實我並不排斥...
〈這句話講的好像自己是當事人!〉
〈我的意思是...就算看到也不覺得怎麼樣...〉

老師...難道就不是人?
不能談戀愛?不能擁有青春?
唯一不被稱道的就只是學生尚未成年吧!
那又如何?總有一天會成年的吧!

事實上...全部看完之後...
我還是只有一句話...
這是連續劇啊!


我不是想抨擊...
只是...真的真的也太不真實了吧!
好多好多的莫名奇妙...

未知...妳是在急什麼?
等個一年就算沒人接受也可以直接帶他走啦!
小光...你未成年是騎什麼檔車啊?
然後...最後未知的復活...
擺明了就是要圓滿結局就對了!
編劇啊!...你可以拍真實一點的...
不是嗎?〈算了...日劇就是這樣〉
故事的內容...如前段所說...師生戀!
菜菜子扮演著一位有未婚夫的年輕高中老師...
瀧澤秀明飾演一位不停轉學的孤僻問題學生...

故事開始...

未知〈菜菜子〉是一位逃避所有問題的老師...
在父親的嚴厲監視下...什麼過錯不敢犯...
與未婚夫阿大就像是制式化的交往...沒什麼戀愛可言!
好朋友桐子喜歡阿大卻不願說出...
導致心中的忌妒不斷增長...
整體而言...未知沒什麼自由...也不怎麼快樂!

小光〈瀧澤〉從小父親就離他而去...
獨立的鏡子〈黑木瞳〉獨自撐起丈夫留下的醫院...
忙碌卻帶著決心要讓小光繼承醫院...
愛著小光...卻忘記關心小光!
小光在原本的學校背叛好友...
轉學後背著罪惡感...愈趨孤僻!

小光...在鏡子的遊走下...
以絕不會被退學的條件進入了未知的班級...
漸漸的...小光的不羈與溫柔吸引了未知...
當然...四周的反對聲勢此起彼落...

在辭職的演說上...未知公開自己的心意...
卻使得身旁的人一一受到傷害...
因此...帶著小光遠走高飛...

後來...在一連串的逃亡下...
還是被滿腹忌妒心的鏡子找到...
並以誘拐罪控告未知...

最後...小光用出國留學跟鏡子交換未知的自由...
卻又擔心未知獨自回國...
經過一連串的曲曲折折...
未知流產了...變成植物人...
在最終話的最後兩分鐘醒來...
在病床上兩人擁抱...全劇終!

PS:只是簡短介紹...想看可以找我!
很懶的打字...但心裡總有些感覺不吐不快...


接近尾聲有一段劇情真的讓我心情一整個下來...

在未知進入監獄以後...
接受心理醫生的『診斷』...

一開始...未知被問到的那些問題...
真的讓人很想去打那個心理醫生...
其中的一句『妳真的認為只有愛就能活下去嗎?』

讓未知無奈的回話:
『對你而言...是一輩子無法了解的吧!
妳曾經喜歡過一個人嗎?
你知道愛一個人是怎麼樣的感覺嗎?
你能了解這種感覺嗎?』

這段話問到心理醫生無法回話...
那瞬間...我真的感到一整個悲哀...
恨意全消...

也許...自己真的很痛苦...
但何必...又要拉其他人下水呢?
自己受過的痛...一定要再次用來刺傷別人?
人性?本能?
這種保護自己的方法...悲哀而無用...

那警察也是...問小光問題時...
也是一整個又到回答不利未知的答案...
小光最後留下的一句話...很令人感動...
『事實只有一個...
不論如何...沒人能拆散我們兩個的...』

比較警察跟心理醫生兩個...
警察...就像是存心找碴...
嘴臉看起來就讓人很不爽...
心理醫生則是純粹想把痛加諸於其他人身上...
帶著悲哀、帶著痛...
對她...我不會討厭...而是同情...

也許...她心中的痛苦...
也沒有人可以了解!




曾經有一段時間...
我試著讓自己不去在意周遭人的眼光...
但總是沒有辦法...

每當我告訴自己『我就是我』時...
卻還是無法不去顧慮別人如何看我...
我猶如此...更何論未知跟小光...

我思考著...
如果我不知道兩人是如何彼此相愛...
我的觀點又會為何?

在電視新聞上聽到這類事情...
當事人長相又不如小光跟未知...
世上又有多少人會祝福他們?

也許是編劇告訴了我們兩人有多相愛...
也許是身邊的阻礙都長的好醜...〈除了黑木瞳〉
也許是兩人傻傻的單純...
才讓我毫不猶疑站在主角這一邊...

甚至忽略了師生戀的關係...

但如果要我為師生戀的不合理找個理由...
我會說:『因為人不是獨自活在世上...
我們有朋友、有親人、有鄰居...
而我們無法使他們認為師生戀合理...』
就降...這很現實...

畢竟...日劇...不是人生!
整部日劇...我認為值得一提一個的角色是...

小純...

她不是主角...卻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色...
單純的就是一位小女孩...

被父親欺負...不敢說...默默忍受...
受到幫助...會盡其所能回報...
看似是弱勢角色...
但有時候卻又像已把事情看透的旁觀者...
也是主角唯二的幫手吧!

尤其是她毫不考慮後果...
假扮小光的那一段...
真的是讓我一整個愛上她...
這種單純又講義氣的朋友哪裡能找?




再來...黑木瞳...
我當初就是為了看她才追這部日劇...
結果竟然是壞人...
而且還是不軌的寡婦...

我得承認...黑木瞳演鏡子真的很成功...
外行人扛下醫院理事長職務的悲哀...
愛子、望子成龍的心意...
同樣身為一位女人的忌妒...
亂七八糟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劇情...
她告訴觀眾了...佩服!




最後...我想講一下結局...
真的很鳥...

如果未知沒有醒來...
小光抱著她入睡...淡淡的結尾...
我還會覺得比較好...

但編劇竟然讓未知...
像殭屍一樣睜開了眼睛...
看向小光...卻有沒什麼動作...
又再度睡去...

能到就一定要復活才是happy ending?
真是不符合現實啊!


PS:這篇打很亂...請包容!
默默 2012-09-04 14:43:29

我看了 第一集和最後一集

不過
我看不懂ㄟ

我好傷心
我太笨了


Q口Q Q口Q

默默 2012-09-02 16:41:02

老牛吃嫩草
不是太理想

>"<


等我看完 first love
再告訴妳
我的感想


^^

梅庭過 2007-09-24 05:25:34

結局是因為那個年代不流行悲劇吧
我也是過了好多年才看這部日劇的
那時候好像在很努力的念書吧
因為更早的學生時代對師生戀的出口就是回家面對那台WALKMAN吧

其實我很喜歡那樣的結局 因為導演已經用她唯一能夠對抗收視率的方式 來告訴人們 那要的結局只是夢幻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