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0 15:52:26小野兔

不只150~消逝

生活中,有些物品沒有情感的積累,成了多餘的存在,極簡主義者的作法,就是不加思索地掃進垃圾堆裡。然而有些物品,即便是過時的功能,但有了情感與記憶相伴,即便是蒙了塵,依舊是不捨的存在。還有些物品,在我們查知之前,就已經不知不覺地消失,人也是、房子也是。

這年初四,行經鹿滿時,看到村莊裡鄉間小路成了有標線的道路,原本阿公臨路邊的田地有了整批的建物出現,當下決定繞進村中。被施工柵欄圍著的莊景,若非那隔壁鄰居的屋簷與瓦灶,幾乎認不出阿公阿媽的房子座落何處。記憶中阿媽坐著輪椅坐在玉蘭花下的情景,鮮明地從腦海中被提取而出,然我眼前的景象成了這模樣。

去年中,三叔不經意提到,我的舅舅們與持分所有權人賣走了那塊建地,我放在心上,但說真的,我並未有任何權利可以置喙,即便有權利,一個女孩子家家的,何有出嘴之處(誠如我的阿姨們)?只是,我沒預期到這地貌如此巨大的變動,從地基可以看出這是一幢幢連棟的別墅,不難想像新屋落成後,將排擠座落在旁的三合院。在市區擴展、不動產瘋狂的趨勢下,嘉義縣市有一些聚落就是這般的變化,一個同姓或彼此有親戚關係的聚落,村民因為經濟關係賣掉手邊土地,成了建商的眼中的蘋果,外地的人口進來弱化原村落裡緊密的人情關係,剩下的就是退守一方,直到老人家凋零,全面潰敗。

今日的鹿滿如此、當年的薑母寮如此,在旁的老家三橋子,也不知能據守到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