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3 22:55:09小野兔

不只150~綠光劇團人間條件一之餘韻

數日前,比較文藝感的朋友紛紛傳來舞台劇【人間條件】的錄影播放的消息,一向只聞其聲名、未曾親見親聞的自己,異常期待夜晚時刻來臨。三級警戒以來,疫情框限了視野,每日張羅柴米油鹽侷限了想像,綠光劇團選擇在這個時間點播放舞台劇的錄影,恰好稍減這單調卻驚恐的社會氛圍。

人間條件一說的是人生難免的缺憾與彌補。三段缺憾,分別是第一代與第二代母子之間、第二代與第三代父女之間,而最後用第一代母親與無緣人缺憾之修補,同時療癒三代的遺憾。吳明益【天橋下的說書人】書寫著人生間不知不覺消失的人事物,不像面對親人死亡這樣赤裸裸地扎一把刀在心上,有些人、有些事就在年歲之間,隨著潮進潮出,被捲進茫然大海,再見卻已不可得。

人間條件一寫的就是這般無聲無息的缺憾,我們認為還有一個又一個明天、還有一次又一次機會,我們有著鴻鵠之志,卻忽略此時腳邊的潮水悄悄地帶走一些信任、一些羈絆、一點無畏,等到回首再顧念,那遺憾竟成了牽罟,從冥川彼岸牽回魂魄到現世。劇中的阿嬤在冥川彼岸因為有了故友的提醒,方有這樣的體悟,然此生的人呢?看似最不聰慧的阿美,卻說著最透徹的言語,無怪乎阿嬤找假她回現世。若阿嬤沒有這番的體悟,這三段缺憾就沒有彌補的契機,啟非一代怨嘆一代的輪迴?然,從冥川彼岸回到此岸,究竟是一廂情願的想像?還是活者的自我療癒之旅?

普通人如我,會有這般的際遇嗎?想著媽與爸時,偶爾還是有一些怨氣與不解,倘若他們從那一端回來,我能真正傾聽到當時他們的不知不覺之下隱約的嘆息嗎? 

這部舞台劇始於嘻笑歡鬧,終於無聲的力量,最後阿嬤那一句話聽似平凡,終究是雷霆萬鈞擊傳達著【千萬要平安】。

人生,真得有些年歲與經歷,才識得平安方得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