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2 10:06:52小野兔

不只150~綠光劇場人間條件二之餘韻

所有思念皆是真,這是觀看人間條件二後之慨!因為有所思念,過往不僅是雲煙,而有年歲、經驗之詮釋,有了故事可以述說。

人間條件二有一幕是三個兒女在女主角的法會上,擲筊不果的畫面,最後由男孫代勞而成。

這一幕,不禁讓人回想五年前的爸爸的法會前,哥哥多次擲筊不果,最後由女兒的我代勞。人與過往之人,最後透過兩個銅板、一個儀式溝通,確實安慰到當下頓失親人的心,也說服著自己與父親四十載的相處、兩兄弟與阿公七載的相處,並非轉眼成空,即使未能親見,我們過往的親人依舊在案前,看著我們是否安好。銅板掉落在地板時,鏗鏗鏘鏘傳達著他的在乎與小小的悶氣,一如在世的樣子。

在那之後,番路原生的家,就成的追憶,曾經的窗明几淨、綠草如蔭,與自己一人留守的孤寂。沒有像劇中,女主角守護著家園是有著228的傷痕與慈悲,我能守著就是思念的情分,不致因財產分配而兄妹成仇或老死不相往來。而四、五年之後,我的阿嬤有了我兄嫂之對比,一反當年一見面就指責我不煮飯、不整理家務的負面相處模式,多了一些關懷。父親說,當年我出生時,阿嬤就不太喜,因為見這小女嬰反耳背,所以這幾十年相處的經驗,並不全然正面,但當自己停車駐足時,望著腳邊蟲草肆虐,馬奎斯百年孤寂的那最後消逝在熱風繾綣的意象,悄然襲上心頭。

有時候,太多的眷戀與顧念成了拖累,拖累久了,情感磨盡後,剩下的就是不帶感情的利益。所以劇中的兄弟想賣屋發大財,最後卻是外國回來的孫子承接這份情感。誠如,我看待番路老家的心情複雜,然兩個孩子卻把它當作是遊樂場,是笑語、秘密交流之處,是他們站著遠的,反而更自由。

所有思念皆成真,我有著故事可以訴說,可以記錄,而一個個體的消失會是心中保留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