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6 22:42:33小野兔

不只150~線上學習(3)/Audible Books

      在語言學習上,其實走了許多冤枉路,即便大學是主修外文,但中學英文與外國文學簡直是地穰天別的,一開始的西洋文學概論挫敗多少文學夢的心。更遑論中學六年英文沒朗讀幾個字的我,一開口就是笑話,若非憑著對文字喜好的堅持,轉系或許可能。這般難堪的語研習得,一直到畢業之後,反而得到解脫。

     當自己可以負擔第四台費用後,有空會聽聽CNN,從一開始的不知所云,到如果有個背景知識,可以理解的6或7成,口說也常讓人以為是海歸,這樣的轉變,不在於花了多少時間,而是在找到訣竅,原來語言學習本當是聽、說、讀、寫的順序,大量的聽與讀的吸收之後方能有一點產出。或許自己是屬於聽覺型的,聽別人說在腦海落下的痕跡比閱讀更有利(詩除外),雜誌的短篇已經不符合需求,有聲書是更好的選擇。

    中學時期會守著收音機聽廣播劇,聆聽有聲書帶來一種回憶的享受,不同的是,前者得看準時間、守著收音機,而今只需聯上網、無小兒之亂耳便可學習。Amazon有提供有聲書的試聽,相較博客來的僅能三分鐘試聽,外國商家顯得更大方,常可聽上一個章節。今年因為居家隔離的關係,Amazon提供免費有聲書(Audible stories)給在家悶得慌的學生一個閱讀選擇,而不在美國的我們也受惠。

     為何Amazon可以這樣無償提供資源給學生們?它應是個利益導向的商業,卻免費提供類似圖書館的公共資源。可汗學院和許多線上學習庫同樣也是無償提供教育給有心人,當然為了營運開放捐款,但無償取用者眾。我不知道商業運作模式,但非常支持這般教育普及的理念,沒有對價關係更能減少社會上結構上的不均不平,至於應用與否就是個人造化問題。

     造化,在我,有點兒運氣與淘氣。運氣是,我懂得利用免費資源;淘氣的是,還是愛聽著Anne of Green Gables(清秀佳人),聽著聽著,自己似乎也沒長大過,母親還是會在廣告時,端出萬惡消夜陪著一同守著電視機、守著青春期不安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