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7 23:35:17小野兔

不只150~線上學習(2)/可汗學院

      回顧多年來線上自主學習的經驗,對我而言,實體學習還是比較有溫度,更容易專注。試想,面對面教學僅有15-20分專注了,更何況坐在電腦前,社群軟體或線上遊戲誘惑更甚,學習更是挑戰。不過,線上的資源打破疆域限制,利用尺寸的螢幕,我輩竟可不出門而悠遊美國學校課程,豈非用了另一種形式圓了曾經的留學夢。既然台灣制定2030雙語國家政策,且本人亦被諮詢成為雙語教師認證意願,不如來瞧瞧美國小學的數學教育如何進行,同時以英文陪同千閱複習小學三年級數學。

      可汗學院(Khan Academy)是我接觸最久的線上學習系統,不過幾年前的內容偏向大學教育,當時我複習了一些總經的課程,還有健保議題與槍枝保留的憲法討論。而今再度造訪學院時,已有從K-12課程,分門別類一目了然,當下立馬抓著弟弟來試試看。一開始,他反映聽不懂,但看著圖解邊聽邊思考,畢竟學過的東西,即便語言尚未嫻熟,他依舊興致勃勃地解題。一周過去了,他依舊興致高昂。講師利用大量的圖解與簡單語言建構學生乘法概念,減低了學習數學的抽象性;一次帶換一個小概念,並不急於複雜運算,畢竟計算只要交給計算機即可。每一段教學影片約莫三分鐘,對於注意力不集中小孩,沒有坐太久恍神的藉口。約莫每日十分鐘,弟複習數學同時接觸英文,而在旁的我學習如何以英語講解數學,也算親子共讀的另一樣貌吧!

文章同步於https://kingharejunior.blogspot.com/2020/07/2khan-academ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