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3 15:05:11小野兔

不只150~線上學習經驗(1)~NativeCamp

      會接觸online language learning,說到底竟得拜Covid 19所賜,這場尚未見底的疫情,改變許多經濟型態,也改變許多地面上的移動面貌,當然個體上的干擾自不在話下。去年暑假,當FB上滿滿的他國出國旅遊行程時,我鐵了心把當年度外國旅遊預算存下來為2020年兩兄弟語言學校的學費。原本預計2020年暑假,趁千聞還有暑假可言之時,帶著兩兄弟前往菲律賓語言學校學習,順便強迫自己多多練習生財工具,然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這場疫情,台灣很幸運地免於難,但這個globalization時代,萬水千隔的台灣自然難獨善其身,來往他國得小心翼翼,入境他國或返國恐得各居家隔離14日,這樣一來,一個月假期便憑空消逝。於是乎,線上語言學習成了替代之道,為母者,當仁不讓,實驗白老鼠先。

      目前接觸的兩個線上平台,一各式日本人經營的Native Camp,線上的老師以菲律賓籍居多,有部分是南非或西亞國家的人,當然也有一些美、加、澳人士,只是美加澳的老師們很難碰到有空的時候,通常得預約。平台上有許多的學習資源,除了Callan metod課程之外,大多不用再另行付費。這個月來,我通常採用的是Topic Talk,會有一個主題,分為四個部分,第一各部分會是Warm-up,看圖說故事一分鐘;第二部分是Vocabulary/Phrases,老師會帶領著單字練習之後,學員得造句;第三部分乃是Role Playing,角色扮演通常是採正反立場來說服他方;最後一部分是討論,針對議題進一步交談,這各部分最能顯現出老師的功力,而前面三部分基本上比較制式化,只要善於引導即可。

     很有緣的是,初體驗課程的老師是一個跟我年歲相當的人,她講英文的腔調比日後碰到的年輕老師更【去菲律賓化】,非常有耐心。因為那次美好的初始經驗,過了七日體驗之後,我依舊付費使用,在這個月內已經上線十次,約莫有兩位老師口語表達相當不錯,列入追蹤。雖說很多台灣人獨尊美加,嘲笑菲賓人的英文腔,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更嫻熟這個語言;更遑論,在社會跑跳總是會碰到各式各樣的English speakers,聽聽各種腔調去想想他們生活環境,也頗有意思。

    這個平台的每一堂課只有25分鐘,約莫是一個成人能專注的時間,值得讚賞;另外,每個月6500日圓可以無上限地使用,絕對可說價美物廉。不過,若是要讓孩子學習,這個平台我就不甚推薦,畢竟初學者多聽聽American/British English對未來更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