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9 00:51:36拙火

生活從五十歲開始

45歲那年,我問自己,人生就這麽過了一半了,你還有什麽事兒想幹?生兒育女?不僅太晚,而且自己在家教雜誌工作,知道生容易育艱辛。那就爭取過自己的理想生活吧,人活一輩子,有太多的責任,但當突然意識到現在活著更重要的是自己對自己負責時,總該活一回自己吧。於是有了辭職下桃花島的故事。
五年過去了,終於可以拿退休金過日子啦。想想桃花島的事以婚變作爲結局在意料之外,但難熬的日子終於熬過了。掰著手指頭給自己算了一下,愛過了、結婚過了,爲這個社會所承認的成功也奮鬥過了。與他人最終不同的結局是,人家生兒育女犧牲了自我與愛情,我爲自已的理想丟了一份好工作與婚姻。哪個更上算些?那就看你活著更在乎什麽嘍。嗨!工作誰都有退休的時候,不過早退晚退,錢存得多些少些而已;婚姻如果只是兩人世界,那當它破裂時一定是不存在愛情了,不值得惋惜。所以我怎樣也找不到後悔的理由啦。
現在終於退休了,哈!可以心安理得地不勞而獲了。對我來講真是生活的重新開始。你瞧!我老想走遍全國,現在終於可以有計劃地實現這個願望啦,這可是與自然親密接觸的即可健身又能陶冶情趣呀:呵,我現在又成了單身族,當然比過去更知道什麽是愛啦。說不定就這樣找到真愛!桃花島上還依舊有我的農家小院,它永遠有機會成爲我的終生歸宿之地!它永遠是我理想的淨土------
生活從五十歲開始,對我來講是這樣,對你們有家室孩子的人來講也應該這樣!終於退休了,孩子基本自立了吧。現在有時間審視一下自己啦,首先該給自己的身體——這部一直忙於養家糊口機器,潤潤油了吧。現在小康社會,身體不再缺少營養,但缺有規律的運動,缺新鮮空氣的滋潤。告訴你們,千萬別去什麽健身房裏健身,那是上班族無奈的選擇。城市是文明的標誌,但也是地球的牛皮癬,我們前半輩子幾乎都在牛皮癬的包圍下生活,你身體再強壯也自覺與不自覺地中了都市污染的毒素,退休了有時間到大自然中釋放毒素啦,你不想每天安排一定的時間出城到郊外鍛煉?
有了好身體心情才會舒暢,心情舒暢了才會有勁去享受生活。我相信很多人前半輩子忙於工作賺錢,總還有不少想幹的事沒幹吧,退休了可以幹啦。不久前電視上常看到某退休老人,一介農夫,退休後癡迷造飛機,這是他年輕時的夢想,他將他的退休金全化在了造飛機上。很多人說他傻,甚至說他有病。可我以爲人活了一輩子如果連自己最想幹的事都沒幹過才是真傻!真有病!他造的飛機是否飛得起來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他這輩子終於爲了自己的夢想作過了努力。什麽叫成功,從人生意義來講爲了理想這輩子努力實現奮鬥過了,也許結局並不如人意,但只要你盡力過、努力過,就是你人生的成功。名譽地位財富隨著人的逝世都將煙消雲滅,而只有這種爲理想而不懈追求的精神才能長存於世。難道人生過了半輩子了,現在面臨退休,可以不再爲功利金錢實實在在地生活著了,你就不想爲你的理想好好地活一把?是呀!這個物欲橫流的世界裏,很多人都在說,現在誰還在幹沒功利的事?但如果人類的理想是勢利的,人類還有希望嗎?理想就是理想,對個人來講無所謂大無所謂小,也許你的理想不過是學拉小提琴,不過是想買一張去非州的旅遊機票,不過是渴望當一回畫家,現在退休了,就開始行動吧。
退休了,家的意義對我們來講就更重要。我聽了不少夫妻退休孩子成人自立後面對空巢的困惑。家,退休前一切都圍繞著孩子轉,夫妻的感情也圍繞著孩子的變化起起落落。現在孩子像鳥一樣翅膀硬了飛出了小窩,老夫老妻彼此面對著面突然陷入了一種空虛,沒了呵護孩子的責任,現在能幹啥?能幹啥,重新呵護你們的愛情呀!想想前半輩子你們的愛情因爲生活的煩瑣一點一點失落著當初相愛時的甜蜜;爲了愛情的結晶,你們的愛全移情給了孩子。現在有時間審視一下你們的愛啦。噢,別對我說,真羡慕我現在單身,可以再愛。如果你們當初是相戀結婚,如果你們都是盡職的父母,那你們有著相愛的基礎、相愛的經歷與相愛的結晶,你們比我幸福。只不過歲月的塵埃將愛的真情掩沒了。想想你當初爲什麽會戀上他?想想在這多年的風風雨雨中,她曾做過最讓你感動的事;問問自己與她(他)共同生活了十幾年、二十多年了,有沒有對她(他)的奉獻表示過感謝?我相信這世上有比你相濡以沫的妻子更優秀更讓你動心的女人,但能一起平平淡淡走到今天的,一定是比優秀更合適你的女人。珍惜現在擁有的就是珍惜幸福。退休了,有時間好好珍惜你的家人,好好呵護你的愛情了。與前半輩子相比,我們還有足足三四十年相愛相親相守的歲月,愛是生命的常青樹,好好守望愛情,守住你家愛巢的大門,享受相愛。生活難道不是從五十歲重新開始?
真的,生活從五十歲、從你退休那時重新開始。噢!當然,有人將他的工作當作終身事業與理想,有人的家庭生活一直在相愛的光輝下完美無缺。那真是一種幸福與幸運。我相信他們也在祝福我們:生活從五十歲開始!

上一篇:桃花情結

下一篇:寄給女娃的情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