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4 17:22:49小米

【育兒甘苦談】放手吧!阿焦

【育兒甘苦談】放手吧!阿焦

 

 

看完《腦筋急轉彎2》出來後笑著跟猴子拔說:『我覺得我情緒控制台的主控是阿焦。』猴子拔聳聳肩,不置可否。或許腦筋急轉彎第二集之所以讓我感受到強烈的後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阿焦身上看到貨真價實的自己。

 

 

身為一個從小到大淬鍊了四十年的緊張大師,阿焦在我腦海中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在每個階段替我畫上各種不同的藍圖,殷殷告誡避免可能導致的任何不良後果。小時因為害怕遲到丟臉、或是被罵被處罰,當別的孩子還在賴床時,我在鬧鐘響的第一秒就直接跳下床;在周遭同儕一個接一個開始叛逆的青春期,我小心翼翼唯恐一個行差踏錯;踏入社會後依舊誠惶誠恐,用道德和禮儀的規範約束自己......「內向文靜、安分守己」是成績單上不變的評語。

 

 

成為媽媽之後,阿焦主控的範圍變本加厲,由一己延伸為一家子。擔心孩子的安危、煩惱孩子的未來、還得錙銖必較小心計算口袋裡的銀兩夠不夠。阿焦成為媽媽的代名詞,急於在各種不可預測的未來中找出所有可能的危險,忙著替自己、替孩子避開;卻是忘了孩子畢竟和我不是同一個體,怎可能事事如我意?

 

 

於是當變數發生時、當孩子一言一行不在畫好的藍圖中時,阿焦便會立刻佔據所有控制台,手忙腳亂試圖掌控局面,不自覺地將過多的壓力添附在自己、以及身旁至親至愛的人身上。

 

 

「阿焦,你必須放手。」

 

 

當樂樂說出這句話時,阿焦的手顫抖著,放不了的手緊緊握住控制台,也緊緊揪住看戲的我。

 

 

為人父母,誰不想替孩子安排順遂的道路?「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是貫穿《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的經典台詞,也是每個阿焦主控的父母心頭的盤算。孩子還小時擔憂他們的安危,深怕一個不小心生病受傷遭遇危險;孩子大了開始煩惱他們的未來,既怕青少年時期誤入歧途、又擔心課業表現不如預期,想替孩子選一條平穩的道路,偏偏每個孩子都不願照著安排好的道路走;好不容易孩子成年了、出社會了,又開始擔心何時該成家立業,遇到的另一半能不能讓人安心?生了孩子後是否有辦法照顧好孩子......?

 

 

焦慮的父母總有著操不完的心,明知道兒孫自有兒孫福,但明知可能的路崎嶇難走,哪個父母可以輕易放手讓孩兒自己闖過?或許,阿焦控制的不只是我自個兒的情緒,還有孩子的人生。

 

 

可,孩子終究和我是不同個體,孩子的人生有自己的路要走,屬於他們的控制台也只有他們自己能控制,「放手吧,阿焦!」於是成為我必須學習的最大課題。

 

 

#腦筋急轉彎2  #媽媽還沉浸在電影的後勁中

#放手才是最難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