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9 00:49:46拙火

桃花情結

在桃花島時間呆得長了,每次回都市,都會經歷一種“磨難”,先覺空氣迷糊渾濁,呼吸不暢,第二天便會鼻塞、頭疼,第三天人覺乏力不想動彈,但第四天開始好轉,一星期後症狀消失,重新精神。
在第三次這樣的經歷後,我突然明白,這是我的身體被清新自然純潔的環境淨化後,跌入這個到處是現代化繁榮、也時時製造著廢氣、污染的文明都市時,身體的必然反應。可謂“同流合污訓練”。想到自己身體能被桃花島的純潔淨化,對自己早已熟悉的空氣污染還有如此的抗爭,心裏一陣激動。
與朋友相會,我急切地表白:我的身體不適應都市的空氣了,污染太厲害。友人對污染太厲害表示同感,但對前面一句沒有反應。是否都市人都以爲:我們生在都市長在都市,空氣污染是我們都市成長的必然結果,作爲都市人沒有不適應的。你的身體不適應了,只說明你的身體被淘汰了。友人們說著別有話題,我卻感到莫名的悲哀。
家中忍不住對老母親抱怨:在這裏生活簡直像生活在汙流濁水中,呼吸都不痛快。要不是城西還有XX山,一星期能上去幾回,新陳代謝一下呼吸循環系統,我在這裏一天也呆不下去。老母親一輩子沒離開過都市,她擔憂地說,那麽多都市人都像你這樣,都市不就完了?我一愣,接著憤然沖著老母喊:都市人都像我這樣,都市就有救了!母親無奈地說我有一根神經短路了。
也許我是有根神經短路,總喜歡深夜燈下獨思。辭職到桃花島前的好長一段時間想著一個問題:什麽叫生活質量?生活的現代化?財富的擁有?如果我們生存的自然環境沒有綠色、空氣渾濁、江水污染、農作物總是伴著農藥成熟,社會、生活再現代化,對人類發展有何意義?我想當我們在討論提高生活質量時,如果不提到自然環境質量,又怎樣談論生活質量?因爲人是自然的孩子,生活在自然中,生活優質的前題是與山青水秀空氣清純相依相伴。等到想明白作爲個人要享受這種優質生活的前題,要麽是你用金錢購買,要麽是準備清貧時,豁然開朗。我選擇準備清貧,上了桃花島。
可回城,我想告訴大家,我這個已被都市污染的都市人的身體竟會被桃花島的純潔淨化,會對污染敏感,這是多麽好的徵兆!但誰理我?這只是我個人的桃花情結而已。

上一篇:理想生活

下一篇:生活從五十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