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9 00:48:12拙火

理想生活

我理想中的生活,說簡單很簡單,在一個好山好水的鄉間,有一處不缺水電的普通平常的小屋,與愛人相濡相伴,在解決基本生存問題後,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于國于民于已都有利但不求回報的事情。如種樹。然後視我經濟財力,有計劃地安排旅遊。
之所以要好山好水,實在是對自己一直生活在越來越多的鋼筋水泥柱中、越來越嚴重的空氣污染的塵埃下的不滿。儘管這樣的都市給了我舒適的現代化生活,但人類生存的環境是衡量人類生活質量的前提,我怎樣也不會認爲一個擁有萬貫家財,要啥有啥的富人,生存在空氣污染、自然破壞厲害、卻又十分現代化的環境中,生活會有多高的質量。我知道環境污染是人類文明發展中不得不面對的問題,要解決它需要全世界人民的努力,我應該與之共奮鬥。可作爲個體的我實在微不足道。況且,我很自私,深感人生的短暫,不想放棄享受自然的思賜。我想在蔚藍的天空下享受明麗的陽光,想在春風輕雨中享受享受綠色的約會,我想生活在沒有污染的空氣中,清新健康地享受生命的活力。
之所以選擇鄉間,那是一種田園的向住。田園是人類生存的一種表現的模式。它與自然息息相關,人們春播秋收、人們精耕細作。或男人開地,女人插秧,或老人管家、小兒撥草。人們各司其職,只要你熱愛田園,你永遠不會被田園淘汰,就是有一天你永遠睡過去了,你也安祥地躺在那裏,幾百年後你也就成了田園的一部分。田園不喧鬧、不騷動,卻又在人們辛勤勞作下生氣盎然,一年四季變幻著不同的色彩。田園生活豐富而簡單。我一直生活在都市,都市也是人類文明進程中的里程碑,都市常是現代化的代名詞。但都市生活的快節奏、都市生活中無情的競爭性,加之現代化進程中出現的物欲橫流現象,不得不讓人反思。如果說人類的一切追求都是爲了讓人類生活得更幸福,那麽我們應該建設怎樣一個家園?我想它一定是與自然和諧的、每一個人不分能力的大小都能找到自已位置各司其職的、競爭但不弱肉強食的、豐衣足食而不浪費的、生活著緊張而又悠閒自然的,現實而又浪漫的、具有現代化氣息的田園模式。當然對人類理想生活的思考,實在是哲學家與社會學家研究的課題,對我來講,我有這樣的向往,就實實在在選擇鄉間。

上一篇:點亮黑暗

下一篇:桃花情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