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2 20:17:13George

人間行腳 - 中視 - 快樂生活王節目專訪;「從相機看世界」

2005年12月初,我接受中視公司「快樂生活王」節目專訪,談論的主題是
「從相機看世界」。以下是我與節目主持人洪小姐之間就主題所談論的對話,這些對話包括我對於個人為何要開啟「George捻花惹草與鄉土行腳」的部落格有清楚的闡述,並且也談到了個人對攝影的一些看法。如果朋友們有興趣知道,就繼續閱讀吧!
問題一:
您在網路成立「George 捻花惹草與鄉土行腳」部落格,並成功的吸引了不少網
友參觀,就我們所知這個部落格與生態旅遊相關,請問您為何會想經營這種形態
的部落格?是否能聊一下您的想法?

我的答覆:
首先我必須說網路的世界真的是無限寬廣,在很早之前我就一直想利用網路,將我個人所拍攝的植物以及鄉土生態旅遊的影像訊息傳遞出去,讓多一些的人能欣賞到屬於我們台灣本土原有的美感視覺影像。不過在網路空間還沒有提供部落格這樣的個人化的空間給一般大眾之前。想藉由網路這樣的通路做訊息的流通,對個人來說必須經由網頁的設計、製作之後再申請DNS,並且還要完成入口網站的掛載申請等等的程序。坦白說,對於像我這樣的生態旅遊導覽的工作者而言,尤其是我有太多的影像資料,這必需要有極大的網頁空間。而這不是我個人能負荷的。因此雖然我早有公開個人影像資料的想法,不過一直要到部落格這樣子的套裝網頁出現以後,我才能將心裡的想法實現。因此對於這些提供部落格空間的網路經營者,包括PCHOME在內的這些公司,我必須藉此一機會表達我的感謝之意。
其次,真正讓我啟動個人部落格,或者說是觸動我的直接導火線,是前一陣子許多為人父母的成年人在自殺的同時,也一併將孩子也帶離人世,這樣的社會事件,讓我個人深刻感受到我們台灣社會,一般民眾的人文素養或者說人文價值觀實在是需要再教育以及提升。對我來說,長久以來我在拍攝植物的過程中,我喜歡觀察植物,並且植物啟發了我許多的人文觀念的聯想,就如我在我的部落格中有一篇文章;
「植物行腳 – 槭葉牽牛;我心中的孩子花 」
(Take Picutres)
001含苞待放的槭葉牽牛
002 綻放的槭葉牽牛
我寫了這麼一段話:
「旋花科植物的花期一般都極短,經常是早上含苞、中午綻放、黃昏即謝。然而生命不在長或短,重要的是它有否完成了它的生命週期,只要圓滿了就一切美好!」
並且,我在配合這篇文章的相本中,對於這二張照片的註解是這樣的:
1.含苞待放的時候請不要摧折它們, 再惡劣的環境,它們自會尋找陽光和水份
2.迎向陽光,生命就自然燦爛。我三歲失父,五歲母親離開.我的伯父母是我生命中的陽光和水份,我就這樣長大了!
事實上,我已經快50歲的中年人,雖然我只是茫茫人海中的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平凡人,雖然我知道我個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是我願意做這方面的努力,也就是說我願意
為提升我們台灣國民的人文素養而努力,付出我個人的一點點力量。
因此,我在部落格的簡介中就開宗明義的表白:
“我想從人文的觀點來探索植物,坊間有太多的植物資訊是自然知識觀點,我因而想藉由部落格的界面來述說人與植物的邂逅互動以及人文的植物情懷.。
而鄉土行腳是我踩踏在這片土地上,行腳所及;我將'母親'的影像牢記在心底深處,藉由鏡頭捕捉來述說我的心情.”
所以,對主持人這個問題,我上述的說明希望能讓觀眾朋友瞭解我的觀點,並且希望能和大家一起來努力,為了我們台灣社會的未來而努力。
問題二:
您的部落格最近入圍了2005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可見您非常用心的經營您的網站,瀏覽您的網站,看到許多美好的圖片與文字真的可以讓人暫時離開這紛擾的社會,請問您相機中的世界為何如此吸引人?由單眼相機看到的世界與現實世界的差異在那?

我的答覆:
當然,能夠榮幸入圍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並且對我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說實在,我根本就沒有參加比賽的想法,是一位我部落格的網友一直張貼這一次比賽的參加辦法在我的留言板上。這網友的熱情讓我覺得盛情難卻,也一直到報名截止前的一個小時,我的內人 陳錦雪老師才幫我完成報名手續。而我看過很多很好的部落格,我到現在還是認為我的入圍純屬僥倖。我將這樣的鼓勵當做是一種責任,我會持續努力盡我微薄的力量。
至於主持人您所說,為什麼我從觀景窗看出去的世界是那麼吸引人?我想激勵我一路拍攝下來的力量是一種「被感動」的心情吧!?(Take Picutres)
003孩子世界的探索
004歡樂
005椿蟓與磨盤草
006黃腹鹿子蛾採蜜
從這四張照片中,我看到的是人世間的美好,在我要捕捉這些影像的瞬間,我心裡的感動是很難以要語言來表達的。而事後我只有一個想法,就是要將我被啟發的感動用文字將這些影像傳達出去。尤其我特別期待孩子們能夠看到我所拍攝的植物以及植物與昆蟲互動的影像照片,在台灣社會目前充滿價值爭議以及對立的時刻,我只希望孩子們能多看一些屬於「美麗的」「和諧的」「歡樂的」影像訊息,更希望這個社會的成年人也能有多一分的反省!
當然,我要鼓勵所有的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只要你願意。就一部簡單的數位相機,外加一支二、三百塊錢的腳架。利用假日找一個公園或者到野外去,找一個樹蔭下的小草或者小花,用腳架架著對準那小草或小花,只要你注意觀察觀景窗中的亮度變化,你可以從觀景窗中看見我們眼睛很難察覺到的光線,而那種光線變化所透出來的美,是會讓人被美的感覺所感動的!
問題三:
請問您是何時迷上攝影的?對您而言,攝影的魅力為何?您是用什麼樣的心情來看待自己的攝影圖片?

我的答覆:
我的攝影歷程是從我的學生時代開始的,那已經是25年前的事了!當年我還是學生,在我剛開始學習攝影的時候,因為工具性的限制,你必須要懂得一些攝影專業的知識,因為當快門按下去、底片受光的那一瞬間,就決定了逼張相片的品質。所以我年輕的時候也為了顯現自己是攝影的科班學生,很喜歡在拍攝的時候表現自己對於所謂的「光圈、快門、景深、構圖、光線、反差」等等等這些專業的表現。不過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年輕的時候其實是很幼稚並且沒有抓住所謂藝術的真正核心,那就是要有一顆純真的心、表達真實的意念、對於工具性的東西只要隨心所欲就可以了。(Take Picutres)
1. 007細讀光陰
2. 008匆匆
這二十多年來,我隨著歲月的歷練而逐漸明白,為何攝影大師郎靜山先生到後來照像的時候幾乎都是用所謂的「傻瓜相機」,我相信如果郎靜山先生還在,他一定是用最簡易的數位傻瓜相機來拍攝。
我的意思是說,不用太強調工具性的硬體設備,影像處理科技已經進步到這種程度了,現在即便是完全的生手,只要你想培養攝影的興趣,而正好你對植物的拍攝有興趣,就只要買一本基本攝影概念的參考書籍,一本認識植物的入門書,然後利用假日到戶外去,就找個簡單的目標開始拍,試一試用腳架和不用腳架的差別。你一定就會有心得,而當你開始發現你拍攝的東西很美,當你開始想著還要再去多拍一些時,恭喜你!你的心裡已經有一種叫做「熱情Passion」的東西。
「熱情」以及「真誠的態度」會決定你所做的任何事情,而我也是用這樣的角度來看待我自己的植物或者鄉土的影像!(Take Picutres)
009白飯樹葉(密花市蔥)
010銀杏-葉
問題四:
許多民眾假日也喜歡遊山玩水,聽您這樣講解後,相信也有不少人想嚐試使用單眼相機拍下美好的畫面,請問在初學者若想學習攝影該注意那些事呢?
在選購單眼相機時您有那些建議?

我的答覆:
正如同我剛剛答覆主持人的第三個問題,我要強調的是,不論是攝影的技術或者是攝影的藝術,工具都是必要的。本來所有的藝術表現都是藉由工具來表達視覺或聽覺所感受到的某種意念!因此,比較重要的是;你所要傳達的意念,比如說,梵谷在窮得連畫筆都買不起的情況下,他用削蘆葦的梗當做畫筆,他用這樣的畫筆,把鳶尾花、向日葵等等的植物與光線的「對話」表現得如此令人驚歎!所以我的意思是說,工具不是絕對的。
我想建議觀眾朋友的是,數位相機是一個好的工具。現在連手機都有百萬畫素以上的解析度,或者你手上只有所謂pan-focus auto camera(全焦點的自動相機),這就夠了。比較重要的是方法,比如說你要拍攝植物,要有好的作品,一定得用腳架,為了出門方便,你可以攜帶簡易型的腳架。剛開始只要有上面我所說的簡單設備,你就可以在時間以及經驗的累積當中去觀察、體驗到很多的經驗。等到你的實際經驗告訴你,現在的工具已經讓你無法去做一些你想拍攝卻無法滿足的時候。這才是你考慮更換擁有更高階功能的相機的時候。
另外,比較進階的拍攝,不管是風景或植物或者動物,我手上這台活動式的LCD SCREEN (液晶螢幕)可以讓我們有更多的高、低角度的變化觀察,藉著各種不同角度的觀察,慢慢地你會自己體驗出所謂的透視感覺,因為我們所生活的世界是三度空間的,可是人是受限並且習慣了二度空間的動物。所以我們最常習慣拍攝的動作就是用眼睛去貼近觀景窗,然後透過只有長與寬二度空間的觀景窗或者數位的LCD SCERREN 去看外在的世界。我對於好的作品有一個屬於我個人的詮釋;
「好的攝影作品就是要充分掌握光線的語言,將三度空間表現在只有長與寬的二維範疇內」
(Take Picutres)
011-1億載金城的三度空間
011三度空間的表現
012三度空間的表現
所以,一個能轉動角度變化的觀景窗能讓攝影者在實際的經驗中去體會透視立面的感覺、去體會不同高低角度的物體立體面的變化。我所說的都是你可以在實際的拍攝中去體會到的,這要比你買書來閱讀許多充滿數據或者曲線變化的攝影理論要來得容易,並且有用得多。
另外,這種活動式的觀景窗可以讓你將相機架在地上,很方便地去拍攝小花小草。當然,要近距離拍攝一些微觀的影像,你的相機必須要有近拍的功能,這些相機的功能,你必須在購買的時候問清楚。(Take Picutres)
013青葙- 花
014瑪瑙珠-腳架拍攝
015瑪瑙珠-無腳架拍攝

我還要說明的是,我這部相機也不是所謂的「單眼反射型相機」,對我來說,雖然偶爾也會有所不足,但是已經很夠用了!這種相機,現在應該是一萬二、三千塊錢就能買到了。
最後,用數位相機拍攝之後的影像儲存以及後續處理的問題,我建議朋友們用ACDSEE這個影像處理軟體,它非常好玩!我常常覺得現代的科技實在令人佩服,以前我們學攝影的時候,為了曝光度的變化觀察、色調的變化、色彩飽和度等等的體驗,那要花很多錢的,還不一定學得會,現在你只要經由電腦軟體的試算,你可以輕易地觀察到這些攝影理論的微妙變化,我要強調,很好玩!朋友們就自己好好地玩一玩吧! (Take Picut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