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4 18:31:28George

人間行腳 - 「五節芒的童玩傳奇」;介紹孩子王 – 林三元

(上列照片是我的朋友林三元的菅芒童玩作品 - 比翼雙飛火鳳凰)

三元是我的好朋友,我們的結緣是睡在同一張床上!
別誤會,那是我們兩人手氣一樣「好」,就在預官步科入伍結訓後,同樣都抽到空降特戰部隊,我們是在屏東大武營一起接受傘訓時被分配到相鄰的床位。彼時也,由於梯次受訓人員超額,因而床位的分配是三個人擠兩人份的床位空間。因此,三元與我就在彼此肩膀相接的空間裡,一起渡過了四個星期每天交互蹲跳外加晚上作夢也會喊叫:「一秒鐘、二秒鐘、三秒鐘….」、「檢查主傘,主傘沒開拉副傘…」、「副傘沒開,兩眼開開,準備投胎….」等等跳傘口訣的日子。
在那些被操個半死日子裡,三元總會在大伙就寢之後,頭一偏就在我耳邊說道:
“同學,今天開講的笑話是鸚鵡篇第X章第X節的………..”
那一篇又一篇的笑話,是當時我每天最重要的精神糧食。偶爾,他老兄在上了床不消三秒就入了夢鄉,我還是會問他當天要講授的章節主題,而三元老兄竟然也能在半夢半醒之間,就瞎編亂掰二、三個鸚鵡系列以餉包括我在內的眾家聽眾。

如今,二十幾年過去了,我還真想問三塊嫂(人稱三塊半小姐),三元的鸚鵡系列笑話已經講授到第幾章回了?總之,在我眼裡,三元真是個天才!

三元另外還有一傳承自他的娘的絕活,就是編作五節芒的傳統台灣童玩,這絕活我以為該給他個封號,想來又想去,以下的封號我以為恰如其份;
「欽命台灣童玩技藝無極元帥大將軍兼囝子王林大師三元仙」
上列這名號絕非浪得,以下的兩張照片可以證明林大師三元仙的鄉土情懷與文化傳承熱情,在菅芒花季時,他隨時隨地可以教孩子們編作這些個童玩。而我將三元近日前的作品拍攝下來,除提供朋友們欣賞之外,如果您喜歡也想學,12月10日下午二點在台北市兒童玩具圖書館有一場三元大師的童玩製作教學,竭誠歡迎您來!


附記:
兒童玩具圖書館地址:台北市丁州路一段123號 Tel:(02)23391305 洽 李小姐
三元菅芒童玩作品集請參閱我的相本"「五節芒的童玩傳奇」"
三元大師在街頭賣藝(免錢)
三元仙在廟口即興傳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