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27 16:28:23小米

【育兒甘苦談】我要參加弦樂團

【育兒甘苦談】我要參加弦樂團

 

前一篇提到:我們家的外星小孩想要參加管弦樂團,卻是直到最近學校終於發出招生公告後才發現:原來學校的「管樂團」和「弦樂團」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樂團!兩個樂團不僅組成不同、練習時間不同、連招生時間也不同,這下可好,到底我們家的孩兒是想要參加哪種樂團呢?

 

 

仔細看了下招生說明:弦樂團的招生對象則是一~四年級,管樂團的招生對象則只有二、三年級。和管樂團的媽媽打探了一下,當然也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二年級以上才能入團,只是相較之下二年級以上的穩定性較高。

 

 

問了問我們家這位外星小孩,外星小孩想了想後說:「嗯~~我不會換氣耶,而且吹的(樂器)好像很難......。」

 

 

不會換氣不是問題,學了、練習了就會,重點是小孩的意願。於是找了機會問了問依比的鋼琴老師,畢竟老師教了她將近三年,多少了解小孩的程度和學習的態度。鋼琴老師分析:管樂需要訓練口部,除了換氣外還有肺活量、吹奏技巧等,的確比較適合年紀稍微大一點的孩子;而弦樂的入門門檻比較低,加上已經有了幾年的鋼琴基礎,的確比較容易上手。

 

 

就這麼,我們前往參加了弦樂團的新生說明會。

 

 

只能說這年頭願意栽培孩子的家長還真是不少,說明會上人山人海,台上老師和學長學姊們一首首演奏曲子,台下孩子們則一個個輪流到總指揮老師前做簡單測試和評估,由總指揮老師提供樂器建議。台上的學長學姊們看起來小小年紀,彈奏起來卻有模有樣,音樂一下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實在很難想像平均入團年齡才2~3年。

 

 

總指揮老師看了看依比的手長、厚度、對指令的理解度、和簡單的聽力後,建議到:「她學大提琴和中提琴應該都可以駕馭的不錯。」

 

 

什麼?大提琴嗎?雖然說大提琴聽起來很酷彈起來也頗好聽,但光是看到大提琴的體積為娘的我頭就痛起來了阿~所幸母女所見略同,原本參加說明會前還在猶豫的依比在聽&看實際演奏後自己決定:「我要學中提琴!看了之後我更想學了!」

 

 

剛好假日樂團在外頭有表演,認真的爹娘決定帶孩子們去觀摩觀摩,只能說這些孩子們實在是太厲害了啊!連猴子拔都說:「B團就能有這種程度,那A團還得了?」

 

 

嗯,好吧,雖然媽媽很訝異這個生性怕麻煩的小孩自己說要參加樂團,但既然決定了就要好好努力喔!我的外星小孩~~

 

 

#弦樂團

#姊姊學歌仔戲妹妹學弦樂_我們家好忙

#只要孩子願意努力爸媽一定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