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 15:17:55加恩教會

如何禱告?(約伯記23:3-4)

 
如何禱告?(約伯記23:3-4)

  當約伯遠遠地看見他的朋友走近時,他希望他們對他善意的忠告和同情,能減輕他的悲痛,但他們才說話不久,約伯便沉痛地對他們說:「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因為他們說的話,就像把鹽撒在他的傷口上,那些無情的責駡更加深了他尖銳的痛苦,他們以前曾沐浴在他溫馨的友誼中,但曾幾何時,現在他們竟使他的名譽蒙上了陰影,這是反面無情,十分不當的事。於是約伯離開了他的朋友,仰望天上大能者的寶座,就像一個饑渴的旅人,丟棄了乾涸的水袋,去找尋一口水井一樣。這時候,他不再對人存什麼希望了,他呼求說:「惟願我能知道在那裏可以尋見神。」只有我們瞭解到一切都是空虛時,才會知道創造萬物的神的可貴,當你深切地領悟到:「那信任人的和以肉身作武器的人有禍了。」你才能體會到:「信神的人和以神為盼望的人有福了。」

  你的內心會因為得不到神的亮光而更感迫切,你不會埋怨神說:「若神他離棄了我,我便可以任意而為,沒有他的同在和安慰,我可以靠自己掙扎前進。」不,你不會這樣說,你心裏想:「這是關乎我生命的事,我不能沒有神,因為我已在滅亡的邊緣和陷於無底的深淵中,只有神能把我拯救出來。」在這樣的情形下,一個崇高的靈魂會更熱切地尋找神,它會虔誠地一再向上天呼求、哀哭、歎息。

  但約伯的最終目的,不單是見父神的面,他尋找神,是為了向神禱告,他原先已向神禱告,現在他來到神的面前,希望神聽他的禱告,並伸出他憐恤的手。他向那大公無私的審判者和智慧的神,把他的案件陳明,因他不滿他的朋友不公平的審判,所以要向神——那天上最高的執法者上訴,他說:「我就在他面前將我的案件陳明,滿口辯白。」

禱告態度不夠謹慎

  很多人以為禱告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可以漫不經心,毫不費力地隨意而為;有人以為只要你找到一本書,翻開裏面一頁,讀出一連串辭藻華美的字句,然後把書本合上,便是作了一次禱告;另一些人則批評這樣的方式是近於迷信,他們主張用“即興”之法,就是隨意想到什麼便說什麼,就像萬獸奔騰,而把這些如流水行雲的思想變為言語的時候,只要稍微留意裏面的內容便可。

  但初期的聖徒不是這樣禱告的,他們禱告的態度,比較今日很多的信徒嚴肅認真得多,首先他們是十分重視禱告,並加以恒久的練習,而他們有很多是以善於禱告著稱的,神也特別賜福他們,所以他們在禱告中得到很大的收穫,在那施恩寶座上發現了無盡的寶藏。

  一個祭司在獻祭的時候,他不會謬然走進聖殿,隨便拿起一柄斧頭去宰殺公牛犢,他會站起來,在銅洗濯盆中洗淨他的雙足,並穿上聖衣和其他祭司的衣飾,然後小心翼翼地遵照耶和華的命令,將祭物分開,甚至連如何安置公牛的脂油、肝臟、腰子這樣細微的事,也不忽略。他把血盛在碗中,灑在祭壇周圍適當的地方,而不是任意而行。他並用壇外的聖火生火,雖然這種祭祀的儀式現在已經完全被廢棄不用了,但它所包含的真理至今仍然是適用的。就是我們在屬靈的祭祀上也應採取同樣小心的態度,神是不喜歡我們一清早在被窩爬起來,跪在地上,隨便想什麼便說什麼的。我們在禱告時的態度,應該是恭敬和虔誠的。

禱告心境不夠專一

  讓我們看看大衛在蒙神賜福後,是怎樣禱告感謝神的——首先,他進入神的殿,來到主面前,因他知道他不應在外面,與神隔得遠遠的,他進入殿裏,到主面前坐下來——雖然有人反對坐著禱告,其實這也沒有什麼不對的。他安靜地坐下來,面對著主,思想神的完美,以培養禱告的精神,然後在聖靈帶領下,他才開口禱告,但願我們也學大衛一樣禱告。

  於是大衛開始禱告:「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儆醒。」很多信徒在禱告完畢後,便把一切都忘得一乾二淨了。大衛知道在禱告時,他必須集中自己的心思意念,於是他把自己的力量都運用出來,他相信禱告是有功效的,並相信神會答允他的請求。我們無論對於工作或禱告,都應同樣地用心,越是值得我們做的工作,也越須要我們小心去做,若我們在工作時專心一致,但禱告卻溫不經心,這便是褻瀆神了,若我們以為對神馬馬虎虎便可以,但對世俗的事卻非認真不可,這不是一種很大的諷刺嗎?

禱告方式不夠對焦()

  若有人問我禱告應循什麼秩序進行,我不會像一些人一樣,給你一個模式,要你順著讚美、認罪、懇求、代禱、歌頌的先後次序去安排你的禱告,神也沒有規定我們必須依照這樣的形式。我所指的秩序,不是一些如上所述的機械式的秩序,因為在舊約中便有各種形式的禱告,而任何形式的禱告,同樣都是正確,都是神所悅納的。

  我以為禱告的屬靈的秩序,不單是次序的安排,我們更應感到我們所做的是實在的,我們要向一位看不見,但實在與我們同在的神說話,雖然我們觸摸不到他,也聽不見他說話,但他就像一個有血有肉的朋友,在與我們談話。當我們感覺到神的同在時,他就會施恩使我們謙卑下來,就像亞伯拉罕一樣,當他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只有這樣,我們的禱告才不會像學生背誦課文般的呆板,我們也不會用老師教導學生一樣自大的口吻,或強盜攔途截劫時的粗暴語氣,我們會變得謙虛卻不畏縮,並藉著救主的寶血求神憐憫,我們不會像一個奴隸一樣訥于言辭,也不會像一個輕率鹵莽的頑童,而是像一個順服的孩子一樣去懇求神,對他的旨意,完全順服。

  當我向神禱告時,我必須先站在自己的地位上,並明白我所想所求的,原是我不配領受的,只有靠著神的恩典和藉著他的兒子耶穌基督,我才能得到這恩惠,所以我要以救主為陰庇,當我開口的時候,我要說基督要我說的話,當我懇求神的時候,他身上的釘痕、他的生命、他的死亡、他的寶血和他自己,乃為我的憑藉。這才是禱告真正的秩序。

禱告話語不夠清楚

  然後,我們應知道自己想求什麼,在禱告的時候,我們必須把我們所要祈求的說得清楚明白。有些人在聚會中禱告,往往令人摸不著他們究竟向神求些什麼,我常常害怕自己也會犯上同樣的毛病,在他們的禱告裏,有關教義的理論和涉及個人經驗的話說了一大堆,真正懇求神的話只是聊聊數語,而這些話又是含糊不清和雜亂無章的。我以為我們的禱告必須清楚明白,當我們心目中很明顯地有某種需要時,我們才會向神祈求,所以在祈求時,應該十分肯定和清楚,也不要轉彎抹角和兜圈子,要直接入題,開門見山,我很喜歡亞伯拉罕採取的態度。他這樣對神說:「但願以實馬利活在你面前。」他說明他要為他禱告的人的名字,及所想求的恩典,只是聊聊數語「但願以實馬利活在你面前。」很多人就會兜圈子說:「但願我們所愛的子女,能得蒙神的寵愛,就如你對……」等等,其實你要說以實馬利,你就只要對神說“以實馬利”,用這種隱晦的言辭,令人不知他指的是誰。

  因此,我們的禱告必須清楚,把你內心要說的話,坦白誠實地說出來,當我們把自己的事向主陳明時,我們的思想就會清晰。你不須求神賜給你一般人都“以為是好的東西”,也不用列出一大堆你或會得到,曾經得到,可能得到或將會得到的東西。你只要向神表明你現在的需要,就如日用的飲食等。你祈求的時候,要用簡單的言語,因神不會看重美麗的詞藻,在他的眼中,巧言令色是無意義的,只會暴露你的膚淺喜愛自我炫耀的性格而已。在主面前,你的話要簡短,但你的心卻要火熱。

禱告動機不夠正確

  當你奉耶穌基督的名,把自己的需要向神陳明後,還應該想一想你所求的,是否適當,我們若細心思想,就會發現我們所求的一些東西,原是不當求的,我們深藏在心裏的動機,可能是自私,違背基督的旨意,我們可能只知為自己的方便和舒適設想,而忘記了神的榮耀。雖然我們可以為自己的利益祈求神,但卻不能因自己的利益而損害神的榮耀,我們在禱告中必須順服神的旨意,我很喜歡路德的禱文,他說:「主啊!我願你成就我的旨意。」在此你也許會驚訝我為會什麼會喜歡這樣的禱文,但且聽他說下去,他繼續說:「我要堅持我的旨意,因你的旨意就是我的旨意。」禱文的前半部看來是狂妄自大,但加上了後面的話,就變成了很出色的禱文了。若我們清楚知道自己祈求的是為了神的榮耀,而我們又有這樣的能力的話,我們可以這樣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我們甚至可以像雅各與天使摔跤一樣,不得到祝福不甘休,但我們必須十分清楚我們所尋求的,是為主的榮耀,我們方能如此。

  不要因你不懂得禱告而放棄禱告,因為當你感到自己不懂得禱告時,你的禱告實在是最迫切的。有時你在禱告中得不到安慰,而就在你的心破碎失望的時候,你便開始與至高者摔跤和掙扎。

 

(擷取:司布真(Charles H. Spurgeon),怎樣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