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3 11:48:30慕松

差點遺忘的往事

 

『差點遺忘的往事』

 

我的的個性喜歡交友,而且交友不論對象,所以,我走到哪裡就有朋友可以聚會,玩樂旅遊皆不用愁沒著落的地方。母親在世常說我是鹹菜,大魚大肉可以搭配,小酌小鮮也可上桌。她還說我是甘草,任何藥方不放兩三片就無法平衡君臣。姑不論母親看法如何?我到處有朋友的確是事實。

 

  所謂:「相識滿天下,知音有幾人?」在我個人的感覺認為,只要你別無所求,那麼處處都是知音。因是之故,天涯海角所交得之朋友,個個都是我的知己。這話雖然有些含糊籠統,但我誠心將他們都當作知己看待。至於對方將我當作知己與否?這無需我去瞭解之必要。

 

那年我當兵在鳳山的五甲營區駐防,為躲避一場惱人的人事問題,我請了年假,單槍匹馬的遠走恆春半島。這天我在墾丁認識了文昌哥,他正好要開鐵牛車去佳洛水。他問我有沒有興趣同行?順便還可到海邊抓魚玩水。我正悶得發荒,復又可以打打水獵,我怎會輕易的放棄這個機會呢。

 

於是我坐上他家的鐵牛車,一行五人直殺佳洛水而去。南部的地理我不熟,因此文昌哥說東說西我都沒意見。前些日子的奔波我已夠疲勞,儘管鐵牛車聲砰砰聲響,馬路彎曲不平一路跳躍不停,但我在車上竟然睡著了。待我一覺醒來,鐵牛已停在一個靠海的小漁村前。

 

  大夥中有人要另去他處,文昌哥和他三人約好回家時間之後,便將鐵牛寄放在村子裏的熟人家中。這個漁村人口不多,全村都是客家人,可是他們說的客家鄉音很怪,我從未聽過如此之腔調,所以,我好奇的問他們的祖籍哪裡?有位長老回答說,他們是來自廣東的饒平。怪不得他們把肥皂說成「番卷」,漂亮說成「按鬧」,實在有夠新鮮稀奇。

 

中午在一客家人家中打擾,主人招待我們吃豬油拌飯,每人桌前都有熱騰騰的米飯與佐料。我們輕車熟駕的,將米飯與佐料拌合一起。頓時一股香氣撲鼻而來,那香味直讓人終身難忘。而那甜滋滑潤的豬油拌飯入口,牙齒的咀嚼速度不禁加快。三幾下草草咀嚼過後,咕嘟一聲直往食道吞嚥入胃。

 

舌齒留香,老半天捨不得吞嚥口水。大夥正在熱烈開動,我卻想起兒時,與么叔打賭吃豬油拌飯出糗之往事。由來逸事記憶最為清楚,兒時的憧憬時常回憶難忘。記得,有次么叔問我長大後的願望。我竟毫不遲疑的回答:「希望天天能吃豬油拌飯。」么叔聽了哈哈大笑,他說不用一個禮拜,他就會讓我膩死豬油拌飯的碗底。我一臉不信邪的說著風涼話,於是叔姪兩便這樣的打起賭來。

 

  那天晚上,他弄三碗豬油拌飯給我,我輕易的便將它們扒下胃囊。次日他裝兩碗送我面前,第三天還是兩碗,但第四天雖只一碗,可是我已全無胃口。然而么叔說這是打賭,無論如何就得將它吃完。形勢所逼我只好硬著頭皮扒飯,才吃半碗就已反胃。我哭著求么叔放我一馬,嘔氣半天才結束了這場賭局。

 

  每回在外頭吃豬油拌飯之時,這則糗事總會讓我想起來。今天的豬油拌飯也不例外,我邊想邊吃,想到過去童稚性的糗事,不自覺的笑了起來。文昌哥與大夥滿連疑惑望著我,我卻怡然自得的扒飯入口。

 

此時文昌哥實在忍耐不住了,隨即開口問我笑啥麼?我只搖頭笑笑沒回答他,但見到他們滿頭霧水樣相,我笑得更為厲害。回程之前,文昌哥又問起同樣問題,我便將過去的糗事告訴他,聽完之後,他竟一路哈哈大笑不已。差點就把車子撞上,路邊的那排木麻黃老樹啦。    [完]

 


照片-現在的五甲區-[網摘]。


照片-過去的五甲-[網摘]。


照片-佳洛水峽灣-[網摘]。


照片-爬滿馬鞍藤的佳洛水防波堤-[網摘]。


照片-佳洛水之衝浪海灘-[網摘]。


照片-客家豬油拌飯-[網摘]。

上一篇:九層塔的故事

下一篇:蛋與人生小記

大J 2011-06-25 12:11:49

小時後也很喜歡豬油拌飯~~~現在就有點避之不及~~~
或許生活條件好了就忘記最淳樸的一面~~~
反省反省!!

版主回應
哈哈~
這就是人類的通性嘛~
有時不在意~
沒有拼命追~
大家都是一樣的啦~
^_^
2011-06-25 12:18:21
ivy 2011-06-24 10:15:05


看到北北最後一張豬油拌的照片
ivy才想到我家小姐現在也迷上了豬油拌飯
每天晚餐都會叫她阿嬤給她拌點豬進去
呵呵
真的好吃哦!

版主回應
豬油拌飯好吃~
但不要吃太多~
會膩口之外還容易增肥~
尤其小娃兒適可而止最上道~
^_^
2011-06-24 12:05:32
藢苓兒 2011-06-24 01:20:11

北 ~ 晚上好
最後一張豬油拌飯
我推啦
倒數第二張


佳樂水
還是
佳洛水
我記得是
佳樂水捏XD

嗚呼
還我一個贊
我還沒時間去佳樂水
不管
您誤導我


好友唷
四海遊龍*^_^*五湖四海
這才叫人生啦

讚啦
好友滿天下
我愛啊
不過
我新聞台麻雀說
那叫
濫好友
咿...難過啊XD


*^_^*晚安

版主回應
哈哈~
嘉樂水佳洛水佳樂水都對~
它是源民與翻譯過來的~
那麼計較幹嘛~
還好北北寬宏大量~
不然你又會惹來一身毛咧~

至於交友嘛~
多多愈善~
朋友多到處吃不用愁~
濫不濫交非關緊要~
^_^
2011-06-24 12:02:59